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媽咪雙人床(十二)單親是趨勢,不是弱勢
2005/10/04 10:10:14瀏覽575|回應0|推薦2

第十二章 單親是趨勢,不是弱勢

  下午抱著一小包私人物品走出公司門口,我正好碰見了將車停好要回辦公室的猴子臉老闆,我本來想躲到柱子後方,但心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應該別再有那些幼稚的舉動,於是我咬咬下唇站在原地並將下巴抬高眼睛直視著大步走過來的老闆。

「老闆…我…」我傻瓜似的張著嘴想說些什麼。

猴子臉老闆竟連看都沒看我一眼,表情冷漠的直接從我身旁經過推開了公司的玻璃門走進去,我呆滯了兩秒然後轉頭看著他僵硬的背影消失在往樓上辦公室的轉角處。

  「他就想當我是個陌生人吧?還是一團明顯肥大的空氣?或許這樣他心裡會好過一些…我當時應該仔細看一下他是不是又眼眶泛紅一付受傷小狗的模樣。」我往 ray 的嘴裡塞了一小口草莓奶酪,然後跟坐在對面的芬黎描述離職的狀況。

「啥時妳又變成害人精、重傷系女人啦?居然還有男人會被妳這種“無毒性女人”弄傷的?」

「無毒性女人?」

「沒看過天然洗衣精包裝上標明的嗎?低過敏、無毒性,純天然材料製成,完全不傷害人體和四周環境…妳就是這種女人,說不定妳也專買那廠牌的洗衣精。」

「不會害人應該是好事吧?」我懶懶的說。

「連一點小心眼都不敢耍的就叫做爛好人,在這個社會如果想當好人只會被踏伐犧牲掉。」

「…我…我會在地上撿到錢不歸還人家的呀!」

「十塊、五塊的誰都會吧?」

「我會偷拿別人信箱裡的折價券、亂丟垃圾、把車停在別人家門口…」

「我還會偷別人老公、亂拿小孩、把垃圾丟到車窗外去咧!」

「………」我瞇起眼睛:「這次妳贏好了。」

芬黎臉上得意笑著有點小滿足地拍拍我的頭,然後幫自己點了根煙。

「有去面試嗎?上次妳電話裡說那個主動發信給妳的公司?」

我伸手抹了一下 ray 的嘴角,然後直接奶酪殘渣又送進自己嘴裡再簡單的應聲回答:「有啊。」

芬黎皺了皺眉頭然後連續抽了兩三張桌上的餐巾紙遞給我:「用紙擦啦!別那個歐巴桑媽媽樣…那情況怎麼樣?什麼時候去上班?」

我接過紙巾又放在桌面上繼續餵像隻小鳥一樣張開小嘴要食物的 ray 。

「我拒絕了。」

「蛤?」

「我婉拒掉他們給我的新工作。」

「媽咪抱抱…」

ray 突然張開雙手央著我抱,我自然地順從將他一把拉近並把小小的身體抱上腿,輕輕梳理他額頭上的柔軟伏貼髮絲,然後沿著他的側臉和耳垂慢慢撫摸,柔柔的畫著圓並稍微帶點按壓的力氣,媽媽參考書中有寫說沿著耳朵周圍到頸背和鎖骨這區域有很多穴道,按壓和輕撫都可以讓小朋友感到平靜和舒適,在 ray 還不會說話的時候我試過幾次他哭鬧時這樣安撫他,後來慢慢就成了習慣,每次我抱著他都會這樣摸摸他的臉頰側邊、捏捏耳垂或是拍拍鎖骨,一種慣性的、規律的安撫手勢,是只在孩子和母親間才有的密碼。

「妳幹麼呀?!」芬黎完全感受不到我和孩子貼近時的平靜,表情扭曲的看著我一付要把咖啡噴到我臉上的訝異模樣。

  我看著芬黎的誇張表情,想起那天抱著作品集和資料到那間新公司拜訪的情況。

  從發信者的誠懇語氣看來他們滿喜歡像我這樣的職員,年紀夠穩重,也經歷過一些事情能面對突發事情時不過於驚慌失措,又因為是再就業所以會比那些草莓小朋友更努力和更有耐心…我撥了通電話過去確認,對方依舊是熱情的帶給我這樣的訊息,那時沒多想,和他們約了時間便準時騎機車過去。

  只是當我將機車停放好抬頭看著這間小型公司的雅致招牌時,我卻突然開始猶豫起來。

  我需要這樣持續沒頭沒腦的嚐試下去嗎?每次當我帶著滿滿的信心到一間新公司,雖然每個私人公司本來就都有它的問題存在,原以為自己可以好好的穩定工作下去卻老是遇見那些怪事然後離職,這是不是表示實際上我才是那個無法適應的人?如果我一直無法忍受或了解這些莫名其妙的公司倫理和制度,我就算不停換公司也沒用只是浪費力氣罷了…。

  我就這樣在樓下呆站了好久,直到有人從公司裡推門出來,我閃了一下將頭壓低然後做了決定。

「我打算自己接案子,這樣也可以有充足的時間陪小孩。」我口氣平淡卻堅毅的說,芬黎見我一付頗有決心的表情,只好先吞下自己批哩啪啦想衝出口的話。

「我這個人從小就很討厭被約束住,上學時被規定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就覺得反胃,要我去補習我就逃課,不管我愛亂塗鴉倒是讓我得了好幾張獎狀…我想那些一板一眼的公司並不適合我,我需要能自我掌控的空間。」

「可是當soho族收入不穩定啊?!」芬黎終於忍不住叫了起來。

「我有想過了, ray 的生活現在還沒什麼需要花費的,我想先將時間投資在孩子和我喜歡的事物上頭是不會有誤的,萬一生活真的撐不下去了,我再想辦法去找一些打工或是兼差的事情來做,總之,我直覺認為至少我現在需要用自己的方式來過日子,而不是被別人的意見左右。」

芬黎呆呆的望著我,她清楚知道從談離婚開始我的週遭就有太多意見每天鬼祟的在耳畔彈出來,不知道該是感謝或是排斥這種台灣特有的婆婆媽媽圈,有時候她們給予溫暖細緻的問候幫助,有時候她們卻是多餘的給了太多不必要的憂慮和灰暗想法,每當我在脆弱時又接收到那些“一個女人帶孩子很辛苦喔,再去找人嫁了比較好啦”、“小孩子沒爸爸會教不好”、“光寫寫字怎麼養小孩?應該是去多賺一些錢吧?”、“離過婚的女人就不要挑剔了”…那種表面上關心私底下卻落井下石的話語時,我原先慢慢建立的自信就會動搖起來,晚上徹夜難眠,想著,我和 ray 的未來是不是真像那些人告訴我的那麼糟?我啥都不會啥都不行,最後只能苦苦的、害怕丟臉的趕快隨便找個不嫌棄拖油瓶的男人再嫁,然後過完人際關係圈只限於菜市場和美髮院的下半生?

「我知道妳討厭那些歐巴桑的竊竊私語…」芬黎嘆口氣說:「我想堅持走自己想要的路是對的,但是那真的很需要勇氣和力量。」

「別擔心啦…」我揚起一枚微笑:「以前的單親媽媽是弱勢,除了怕沒辦法照顧好孩子又不容易找到工作,現在這社會離婚的快要比結婚的多,等到繁殖的科技更進一步後這世界上根本就不再需要一對父母和小孩一起生活的核心家庭,單親會變成必要也會變成趨勢,等社會資源慢慢建立完整人的觀念也會跟著慢慢改變,仔細想一想我只是比較有膽子去試罷了,先一步踏進趨勢裡而且不屑於陷入傳統的完全奉獻犧牲或是低頭自卑…就算十個人有九個跟我說隨便找個男人來照顧自己和小孩是最好的選擇,但我還是寧可選擇自由和自在,以後 ray 說不定還會驕傲的說:嘿,我媽媽可是個有遠見的人呢!」

  芬黎大概有五分鐘都沒再發出聲音,後來也沒再針對我的決定多說什麼,只是在送我和兒子回家的路上做了個結論:「如果我是妳,害怕未來將是第一個打敗我的情緒。」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7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