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媽咪雙人床(十)躲避球人生
2005/10/02 13:12:14瀏覽636|回應0|推薦2

第十章 躲避球人生

  男設計師在電話裡頭跟我唔了幾聲然後我們就掛了電話,問題是還來不及等他去質問 Danny 我就先被自己的逃避個性和突來的工作壓力給擊垮了。

上班兩個星期後老闆突然說要開會,等所有人聚集到他在樓上的大辦公室後他開始對著每個員工訓話,一出口就有幾十個字都是髒話,這點因為我從小的環境關係還算不是感覺太糟,比較嚴重的是,我算是新人所以他拿不出什麼可以罵我的所以就要我在隔天提交出來超出工作量的報告。

「這些都不行,六張稿子,要不同風格的內容,明天交給我。」看起來下巴和臉頰有點消瘦的老闆看了我一眼說。

「蛤?六張?」

「六張已經是輕鬆的了,我們以前在建設公司做企劃,每次提交案子都是要六套,每套三張一共是十八張,我看妳是新手不想太為難妳,做不完就留下來加班,我們這裡的工作人員從來沒人敢準時六點半走。」

「可…可是…」我張著無辜大眼,啥六套十八張?難道我不用睡覺吃飯了嗎?

「我面試時就跟您報告過了,我要回家帶小孩,如果有需要加班是可以啦但是沒辦法太晚…」

「媽的什麼不行?我女兒也才剛滿月呀!我每天還不是待到九點多才回去!你們這些年輕人根本就吃不了苦,我們當時在想文案搞企劃時連睡覺都不超過三個小時,整個月待在公司裡吃喝拉撒都有,這樣才是工作應該有的態度!你們懂不懂?!」

我出現一個噴火恐龍的表情。

「明天!六張稿子!散會!」老闆把我的文案稿丟回給我,然後自行一個箭步地往樓下去,沒多久就見他發動車子嘎的一聲轉彎開往市區開去。

「瑞秋,妳別介意,他都是這樣的…」秘書走到我身旁試著安慰我:「我剛進公司時他也是都這樣罵我,習慣了就好。」

秘書臉上帶著微笑,我對她的印象深刻不是因為她和老闆之間的微妙氣氛,反而是在她的模樣,她不是一個漂亮的女孩但身材高挑勻稱,臉上很少有粉妝,表情卻異常的成熟彷彿經歷過許多我所不能體會的事情似的,即使她著實小了我五、六歲。

「我知道…可是我就是希望能兼顧我的小孩才會在面試時向老闆提出週休和盡量不加班的要求,他那時也確實答應我了,不是嗎?」

秘書沒正面回答還是淡淡的笑了笑:「他人不錯的,妳別介意。」

一起走下樓去時 Danny 看著我好像有話想說的模樣,不過整天下來我們都一直忙著沒再有其他機會可以接觸。

  當天我加班到晚上九點回到家後 ray 已經睡著了,我胡亂吃了點晚餐然後跟母親說了工作的事,她一如平常對我個人問題的冷漠沒啥反應,還是只有一句話:「才剛做沒多久,有點耐心,不要一年換24個老闆。」

我因為眼睛長時間盯著電腦而乾燥得張不開,無奈地一頭倒進我的軟床上和 ray 並肩躺著,突然間覺得自己好委屈,每天早上出門工作晚上回家賺不到多少錢不打緊,孩子說不定在半年後就會不認得我了,我會連他穿幾號的衣服都不知道,每天吃什麼東西長大也不清楚,說不定我也會變成固執又無法溝通的“阿姨媽媽”?(以前我母親獨自到都市工作,每個月只回來看我跟弟弟一次,後來當我在門口看見她提著大小包禮物從街上回來時,竟然回頭跟照顧我的阿嬤說:那個阿姨回來了…)

  工作都必須是這樣的嗎?加班和不停的加班?那間公司到底是怎麼了?我需要現在去找另一份工作來預備嗎?可是這些私人公司都這樣怪怪的,公家機關我又不喜歡…我一面揉著疲憊的眼睛一面無法控制腦海裡胡亂的思緒,這時,我好想能有個人在身旁讓我倒一下垃圾,隨便都好,只要他能聽我說一下話然後摟著我的肩膀說:「別害怕,我在這裡支持妳。」

  支持我的男人還在雲深不知處,支持我的女朋友倒是在電話中給了我不少勇氣。

「我就跟妳說那間公司一定有鬼怪,我看妳先別幫他們做那麼多事,去找別的工作來擋著先,猴子臉的人最奸詐了!」芬黎在電話另一端憤憤地說。

  因為老闆的臉型很窄細,我跟芬黎在形容他時為了方便好玩就給他一個猴子臉的綽號。

「幾週之前我有收到一封 MAIL ,說是從人力銀行裡頭看見我的資料想要和我洽談工作。」

「那就去呀!」芬黎扯著嗓子說。

「可是…一直換工作叫人感覺很不安定呀…」我吐了口氣,心底悶了起來。

「當然要一直換工作囉!不這樣哪有機會遇見新男人?!」

「蛤?」

「應徵時先張大眼睛瞄幾眼那種有私人辦公間的男人,因為那些多是主管,一但出現好目標時就要藉故走錯然後多看對方幾眼,確認他手指上有沒有戒指和手腕上有沒有名錶、看清楚桌上車鑰匙是“名車”還是“國民車”…等身價鑑定過了就算是對方已婚有小孩也沒關係,說不定他還會認識其他多金、已婚、有小孩…卻不怕多養“另一組家人”的男人呀!」

「拜託喔…芬黎,找個好工作都這麼困難了,找個好男人難道會簡單些?」

我吐了吐舌頭才繼續說:「先別說我偏激,但是大部分人都還是將思想停留在公主必須與王子結婚才會有好日子過的單純想法中,但是萬一公主離了婚,沒啥工作經驗的公主是該先去找工作還是去找男人?」

「當然先找男人囉!妳這女人平常就是這樣目光奇差無比,既然眼睛差就要訓練鼻子,至少能閉著眼睛聞出來男人身上的金屬味道,這個最重要啦!」

「金屬味道?修車做鈑金的黑手就很有金屬味道囉…」

「妳腦子裡是裝豆腐還是裝柏油?“金”屬味道!金啦!男人只要沒錢過了30歲都是廢柴一根,懂不懂?」

我幾乎可以想像芬黎在電話另一端的激動模樣:「妳講話的口氣跟我媽越來越像…」

「這叫“實在”,光靠幻想在這世界是活不下去的!」

這點芬黎倒是說中了,我面對現實常常用逃避來應付,寫寫文章和小說就是我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我這些日子以來唯一能感到輕鬆的生活方式。

「我就是沒妳的冷靜,所以老是當壞男人磁鐵。」

「妳是壞男人磁鐵?那我不就是壞男人蒼蠅貼,隨便轉個身都能粘到個壞男人?我個性夠強悍不至於怨怨哀哀,妳個性這麼悶,啥事都放在心上又拖了小的過日子,論誰都怕妳會突然想不開,妳給我記得啊!如果幾年內我還是嫁不出去的話 ray 就過戶到我這裡,等老了他要負責養我!」

我淡淡的笑了笑,這樣轉個彎還是關心妳的朋友已經不多了,叫我怎麼能不愛她?

「我知道啦,我會盡量試試。」

接下來我們又說了些雜事後才掛上電話,不管芬黎說的是不是真心話,這樣來自好友的支持一直都讓我感受到陣陣溫暖和源源再生的各種力量。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7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