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媽咪雙人床(三)每個轉角都需要收拾行囊
2005/09/24 09:35:34瀏覽567|回應0|推薦3

第三章 每個轉角都需要收拾行囊

  芬黎說的話我一直都放在心裡,她是個誠摯的好友,從來也不避諱或修飾自己對於朋友的真正看法,她說的是實話,我確實不像是那種會因為離婚而灰色低調的女人,日子也該是時候改變了,無論是口袋裡的現金或是孩子的生活型態都不能允許我再逃避下去,無論向上或向下,我總得跨出第一步。

  住的房子屬於我自己名下,當初家裡頭幫忙付了頭款就是想讓女兒當嫁妝,因為附近環境交通方便,我也較喜歡獨立自在的日子,在二十幾歲時就搬了進來直到結婚生子都還穩定待著,不過離婚後沒有經濟來源,房貸對我而言是項沉重的支出,將來上班孩子要送回娘家幫忙照顧也嫌路程太遠,我再三考慮之後只能放棄房子,背負著房子積欠的債務和ray的未來搬回娘家去住,下決定之後我開始收拾著屋內的大小回憶,那裡就像是我的城堡,我所有的回憶都收藏在屋子的每吋空間裡,彷彿只要稍稍移動就會突然幽靈似的全都迸竄出來,然後在我的耳畔髮際間徘徊不去…。

一個人能有多少行囊呢?和過去一樣拋不開的事物會有多少?我一面蹲在地上整理凌亂的物件一面用力揉去不爭氣的淚珠,眼線被溶出不該有的形狀,再昂貴耐用的眼線液也經不起淚水倒櫃時的沖刷,我用力吸著鼻子,因為哽咽塞住呼吸讓我幾乎缺氧,手上則將飛散的回憶慢慢撿拾分類裝到不同的紙箱當中。

  拿起一個十幾年前還是學生時首次出國買的紀念品,一隻北海道原住民手雕的木頭貓,安靜矍伏捲著身子睡覺的模樣,那年第一次離開家門出發到語言不通的國家,和好朋友兩人又緊張又好奇的在雪地裡奔跑地像兩隻小兔子,記起當時的傻氣模樣,我微微鬆了嘴角,那時我總是長頭髮牛仔褲的造型,老是跟不上流行的大外套和發育期留下來的嬰兒胖,青春活力似乎花用不盡…我將木貓用報紙包緊放進寫著“少用”兩個字的紙箱中。

  我二十出頭時曾經極度迷戀CHANEL的Cristalle香味,用完的瓶子到現在還保留著,從抽屜找出空瓶時我忍不住扭開那個簡約設計的透明瓶子,一股再熟悉也不過的氣息跟著竄出,那幾年外出工作了懂得打扮自己,總喜歡將直長髮燙出波浪,穿上合身的時裝和高跟鞋,在Disco出沒時用身上淡淡的羅勒和茉莉花香草氣息迷惑看對眼的男孩們,然後在他們靠近之前轉頭離開,平衡遊戲於放肆和拘謹之間(嘿,在那個年代可沒所謂一夜情,就算有了也沒人敢承認的…)十年前的自己是像朵嬌豔的含露玫瑰,微微揚起下巴正自信期待著未來的燦爛。

  我嘆了口氣,將空香水瓶放進垃圾桶當中,太多的帶不走,這些只能放在腦海裡頭那個叫記憶的行李箱當中。

  接著我翻開一個薄薄的紙盒,裡頭放著一對繡了紡車圖案的白手巾,這是來自婚禮的祝福。那年在比窗外寒流還要冷上十倍的加拿大嚴冬法庭外冰雪交加,因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冰風暴正肆虐著這個北國,我和前夫克難的穿著簡單服裝只在胸前別著小花束,像一對流亡海外私定終生的小情侶般在證人面前交換戒指,收留我們避災也是證人之一的善良老太太忍不住感動的落下眼淚來,巧合的遇上冰災竟也讓這遠渡重洋的小婚禮出奇浪漫,那年我結婚了,意外的用這樣特殊的方式。

  我凝視著盒裡成對的白手巾,那時的老太太應該也不能相信當初因為充滿愛情而結婚的夫妻,到現在卻還是因為過多的愛情而離異了…我將它移入屬於自己的紙箱當中,沒多久又決定將它拿出來,這樣的禮物在分離之後就只會令人嘆息,或許寄去給前夫吧?如果我知道他住址的話。

  櫃上裱裝起來的是孩子出生時第一張即可拍照片和醫院出生證明,那孩子安分的在肚子裡九個月又過幾天之後出生,當時我們存下的錢不多連住院休養都不敢多一天…抱著弱小的嬰孩走出醫院時是個暖冬的下午,燦爛陽光灑在少了綠葉的樹梢上,暖意和光芒直叫人分不清楚季節,我笑了,轉頭對照著已經大了許多並安靜躺在自己小床上睡午覺的ray,我輕拭框邊的塵埃然後放進箱裡,孩子絕對是要跟著自己的,我很確定。

  這樣忙碌直到晚上箱子被慢慢的填滿,我終於停了手,ray睡飽了自己爬下小床倚著我乖乖的把玩膠帶用完後留下來的空紙捲,晚上答應母親帶孩子回去吃飯,我撐著半麻的腳站起來走到衣櫃想幫ray拿件乾淨的衣服。因為這裡樓層夠高窗外的夜景沒被其他大樓阻擋,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見遠處港口的稀微燈光…這時我的眼淚又不知不覺掉了下來,我的城堡呀…如果我離開後能再回來,你還是會一樣充滿溫柔的承載著我的所有回憶嗎?我揉著眼睛,奇怪,發現前夫外遇和簽字離婚時都沒這樣愛哭,怎麼現在雙眼反而像是泡水海綿,輕輕一壓就嗚噎的淚水濕絡個不停?

  拿著衣服走回房裡,ray開心的跳上我的大軟床上滾來滾去,他知道要出門了總是這麼天真誇張的表現著心情,為了抓住像個小滾球的他我也一起坐到床邊,昂貴的獨立圓筒床墊應承著重量下沉了些卻依舊盡職地承接包覆住我的圓屁股。

我伸出手摸著床墊,這是一張雙人床墊,在我還是單身時就咬牙用平常人三分之二的薪水硬買了下來,從小住家裡總是和弟弟分用著那種上下舖的單人床,成年後因為房間狹小只好還睡著單人床,半夜和男朋友偷偷躲進房裡做什麼事都還是在那張單人床上連動作都不敢太大…我真受夠了那種僵硬又隨時翻身都要小心會掉下去的床,所以剛獨立搬進小屋子時我什麼家具都還沒選就急著去找一張又大又軟的床,或許生理機制使然,在那個像朵初開玫瑰的年紀裡我淺意識裡可清楚的很,趁炙手可熱的時候就該積極的試選,要做,還要舒服的做,老天,我再也不想躲在車子後座或是那些狹小僵硬的單人床上了,於是關於那張床上的轟轟烈烈可是芬黎和我閒聊時最愛聽的橋段之一。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6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