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媽咪雙人床(二)挫敗感來自於心底
2005/09/23 12:06:19瀏覽647|回應0|推薦2

第二章 挫敗感來自於心底

「離婚沒啥大不了,妳現在走出去外面問,十個有五個已經離了婚、三個正在辦、剩下的兩個已經考慮半年只差沒機會說出來而已,比較應該正視的是…瑞秋,」芬黎半瞇著眼睛,一面閃著嘴裡那根煙沒來的及被吸進肺臟的燻味,一面對著我全身胡亂掃視一番才接著說:「姊姊您也稍微保養一下吧?以後還會有機會用的到呀!」

  我若有所思的看著眼前這位身材永遠都吃不胖的曼妙女人,芬黎是十多年的好朋友了,年紀小我幾歲個性也強幾分,因為工作的關係平常就很注重全身保養,因此即使年紀逼近三十不論是肌膚或是穿著打扮都入時光鮮,外表看起來絕對只像25歲,反觀坐在她對面正準備搬回娘家的我看起來就稍嫌俗氣,一身簡便的休閒裝扮和平底鞋,頭髮隨意的抓起來扎根馬尾,因為放任體重的控制舊牛仔褲嫌緊,好幾年前流行的短T恤也嫌不合身,皮膚更是因為懶得保養而顯的毫無光澤甚至乾澀…。

兩人認識這麼久了,芬黎當然清楚知道我在經歷結婚和離婚之前可絕對不是這類頹廢的女人,那時的我搞時尚、懂精品,在所有平行輸入和高級名牌還沒在一般生活中造成風靡前就已經熟知CDChanelGucciHermesPradaVivienne Westwood等時尚大牌的每一季設計,當然我不是真的去收集那些昂貴奢華的商品,只是認真吸收那些設計概念,通常我只會花錢買原文時尚雜誌,將每一款喜愛的精品都收進腦海裡,然後在逛街時靈活的運用低價單品去搭配出來和真品有相似度卻適合自己嬌小身材的穿法,當時還在夜校唸書的我每天都像時裝表演般變換不同的風格穿著出現,校慶時在化裝舞會上曾用一襲從夜市角落搜刮回來的200元白色短洋裝,加上一些手工縫上的碎珠和自製的一對翅膀演出亂舞天使,結果照片登上了校刊封面,同學還因此幫我封了一個“夜市女王”的頭銜…總之,這樣一個曾經如此熱衷包裝自己的女人現在卻坐在芬黎面前活像個她從家裡帶出來看小孩的歐巴桑?

下意識的摸了一下自己的脖子,我嘆口氣說:「我知道,不過時不我與呀…」

  從離婚那一刻開始已經過了兩年,期間我先是在自己的家裡待了一年多,每天隻身帶著孩子到公園或去附近商店街去散步,躲避似的還過著離婚前的生活,只是小床裡頭睡著的是那個日見長大懂事的兒子ray、銀行存款裡頭越來越少的數字和越來越多的茫然,那時和孩子連個交通工具都沒有,用最基本的生活開銷來計算日子,因為利用閒暇時間學會打字加上從小對寫作的興趣,開始嘗試投稿後雖然偶爾會有一些從報社寄來的稿費可以補貼生活,但這也只是唯一的收入。

直到銀行存款幾乎枯竭,ray也快三歲稍微可以打理自己的飲食和如廁,我開始試著投履歷和面試工作,不過那時的我已經因為將注意力全集中至孩子和一種“又能怎麼樣?我已經當媽媽了呀!”的原諒心態讓自己的體重直線上升,基本上每次打開衣櫃看見那些捨不得丟的華服時,我心裡頭總是會出現陣陣的刺痛,但是不知從何而來的懦弱和憤世忌俗,眼前越是漂亮的東西越是讓我覺得難以忍受,最後將衣服全從衣架上扯了下來剪成無數碎片,而那些逃過利剪的則全打包送人,衣櫥裡從此再也不出現任何可以顯示身材曲線、剪裁精美的衣裙,取而代之是大尺寸耐洗耐穿的棉上衣和運動褲,我只會帶著ray走到五條街之外的零碼成衣商店去翻堆積如山的衣褲,而在經過陳列著當季流行春裝的百貨公司玻璃櫃前時頭也不抬,完全遺忘那些腰圍26、高跟鞋三吋、每天晚上忙著搭配服裝等待到disco裡跳舞狂歡的日子。

「離婚的女人又沒犯罪,妳又何必如此逞罰自己?」芬黎將身體前傾握著我的手擔心地說:「別浪費了自己好嗎?」

我笑了笑:「沒事的,我過的很好呀!」

  總是說沒什麼,或許自己也不打算承認這場失敗婚姻所帶來的沉重挫折感,但是事實是,即使花了時間去遺忘,還是不容易忘記自己是因為被年輕貌美的女大學生介入而提早結束了那些自以為是的幸福。

  前夫的外遇情況幾乎從自己懷孕那天就開始了,典型的“家妻假期”型外遇,不妄說,這是所有外遇理由裡頭最有人性的一種,家裡老婆因為懷孕“不堪使用”於是這社會特別允許男人在這段時間去亂搞,但是不保證放狗出去還會回來,所以當隱約知道前夫的狀況初期我是包容的,願意原諒男人的原始獸性,但當孩子出生後第三者終於耐不住被隱藏的身分,衝出檯面大膽的按電鈴求見時,我才確認傷口永遠不會變成傷痕,而且是持續的淌血潰爛。

  生氣和混亂是必然的,前夫被趕了出去(其實也不算,因為他早在我懷孕後期就經常藉故北上工作不在家)但是我的好強更需要自己立即冷凍情緒然後將事情處理好,所以我白天看起來清晰、冷酷,一把孩子一把背包雜物的來去自如,晚上孩子睡了依舊能冷靜的收集資料,直到累到無法集中精神在準備離婚這件事上頭時才會有幾滴充滿無力感的眼淚濕了枕頭。

  我真的那麼不夠好嗎?這是每個因為外遇而離婚的女人都會問自己的一句話。

  那段時間裡我總是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重複問著這個問題,可是答案始終是那麼負面,最後我終於轉開頭閉上眼睛連鏡子都很少正眼去看了,不過我這個人天生有些小幽默,無論在外頭或是在朋友面前我還是不忘開玩笑,例如有時候單獨帶著孩子出門,有陌生人突然說孩子長的應該像爸爸,我就會頑皮的笑著回答:「喔?哪一個?」

或者星期天和朋友去吃東西身旁卻都是幸福完整家庭圍繞著,朋友為了怕我尷尬還會貼心的說:「結婚也沒什麼,只不過多個人推車拿包包而已…」

這時我就會說:「每個星期天和穿百慕達褲配皮製拖鞋、頭髮總是整理不好的男人出門?饒了我吧!」

「妳這是歧視百慕達短褲還是已婚男人?」

朋友總會這樣大小眼的看著我,我就搖頭晃腦跟著說:「現在你知道我會離婚的真正原因了吧?」

  我習慣讓朋友哈哈大笑而不是整天害怕踩到我的傷心點而顯的緊張兮兮,所以我是那種表面上放鬆但淺意識底從來沒真正原諒過自己的女人。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6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