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口(1)
2005/12/30 09:31:09瀏覽403|回應0|推薦9

  這是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很高興,你能耐心的坐下來聽我說完它,不過我想你除了聽故事應該也沒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了,不是嗎? 

第一話 辦公室裡的秘密 

  老林出事了。 

  我是說,他整個人都全變了個模樣,不再將頭髮梳理的服貼光亮,衣著也亂七八糟的,整個人連續瘦了十幾公斤,表情憔悴滄桑的像是不再對這世間抱有任何希望。 

  最後一次見到他,是他拖著沉重到像綁了石頭的腳步,突然到公司辭職。 

  大家都覺得他出事了,只是沒有人能猜出他到底發生什麼慘烈劇變。 

  他毫無生氣的跟我交代自己手上未完成的工作,然後便準備將電腦裡的所有檔案都殺個乾淨,包括任何曾經連上線的紀錄。 

  他的表情呆滯沉重,唯有在殺檔案時見他的嘴角微微抽動著。 

  我在一旁盯著他,他那股陰霾實在叫已經和他同事五年的我不知道該從何開口問起,只能一面檢查著手上的資料夾,一面看他犀利砍光硬碟裡的每一項紀錄…。 

  「這是什麼?」我瞄見一串網址突然想開口打破這可怕的緘默,就在開口的下一秒,那串英文字就立刻被Delete掉。 

Ghost Cam…」我著剛剛瞄到的網址順口唸了出來。 

  老林突然變了臉色,猛一把抓住我的肩膀並用嚇死人的嘶啞聲音大聲對著我叫道:「小恩子!不可以! 

整個辦公室裡的同事都轉頭看著歇斯底里的老林和我。 

「不論如何都別去!不可以去那裡!」 

「老林…你是怎麼了?別這樣啊老林,你快把我掐碎了…」 

老林抓著我的手,指甲幾乎要陷入我穿著短袖襯衫的皮膚裡,他的激動和用力可見一番。 

  老林凹陷的眼睛瞪大,眼球上佈滿血絲,活像三年都沒睡好覺似的…他顫抖著聲線、壓低聲音說:「別去!別像我一樣好奇…好奇會讓你難以忍受,得知答案更會讓你…」他的眼神恐怖嚇人:「下‧ 

「老林…」 

  我既緊張又憐憫的看著這位前主管,畢竟我們已經一起共事多年,雖然他老是霸佔著主任的位置讓我升不了職,但是平常相處起來他也不算是個刁鑽的人,只不過有時候老讓人搞不懂他的想法罷了,就像這種網站名稱,看起來就是那種19、20歲小鬼才會去晃的地方,搞不好還是個色情網站呢。 

「你到底是怎麼了?我可以幫得上你的忙嗎?你這樣子真的叫人很擔心哪!」 

「把剛剛你看見的都全部忘記。」他的眼珠子快爆出來似的直瞪住我:「千萬不要像我一樣連後悔都來不及,有很多事呀…」他的目光終於慢慢離開我的臉轉向虛無飄渺的一個視點上。 

「不知道比知道要來的好一些。」 

  現在我知道老林最讓人感覺不舒服的改變是什麼了,他少了靈魂,整個人都空了似的,靈魂像是被連根拔走…只剩下那個盲目移動著的軀殼。 

  老林不止狀況嚇人,而且從那次離開辦公室後就完全失去了蹤跡,同事們勸接替他位子的我趕快將桌子換一個方位,好避避那股老林所留下來的陰霾。 

  我照作了,還把老媽從廟裡求來的神符給擺在抽屜裡,平常我可是不信這套的,不過見到老林那副尊容,聽說,那就是被鬼纏身的標準模樣…每次想到這裡我都忍不住打個寒顫,不過望著巴了好幾年的主任位置,我多少是會特意去忽視這種無聊的踹測。 

  老林一走,我才發覺承接他的工作其實相當沉重。 

  平常我只要按時交交稿就可以準時上下班等著領薪水,主任這位置果然不容易穩坐,除了要加班補上之前老林曠職時沒完成的業務,又要監督著下手將稿子按時交出來、沒符合水準的更得自己親手改,萬一交Case後被上面的退下來挨罵的還是我,那些什麼董不董的一來巡查,開車門鞠躬哈腰陪笑臉的還是我…。 

  到現在我才知道這職缺真的是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磨都快磨死人了!難怪每次下班和同事去喝茶吃飯唱歌的時候往往不見老林一起來,以前以為他個性高傲自滿,現在才知道原來他總是得留在辦公室裡加班處理我們的小差錯。 

  那些獨自留在若大辦公室裡的加班夜晚裡,我不是盯著電腦工作就是站起來伸伸懶腰或是到樓梯間抽煙…其實我用不著那麼守規矩的,反正辦公室又沒人在,誰會管我在座位上抽煙?只不過我這個人坐久了就會煩,總想要離開位子到處動一動。 

  剛開始還不覺得會有多難適應,當後一個同事離開、整個辦公室的燈熄掉一半,剩我一個人孤軍奮鬥時我其實還蠻享受那份空寂感的,沒事晃到樓下的便利超商買煙和一些零食飲料什麼的,然後光著腳丫霸佔整個辦公室,享受人去樓空時的獨佔空曠感覺,後來寂寞感慢慢襲來,說真的,一個人加班實在是無聊到快叫人快瘋掉。後來未了排解無趣我突發奇想,偶爾(只是偶爾)跑去偷偷的查看同事的桌面和抽屜…。 

  那真是有趣,難怪會有人特別喜歡偷窺和探知別人的隱私,我是沒那種嗜好的,請不要誤會,但是無聊想睡時小小的作些“壞事”總還是能提振精神吧?當然,我都很小心而且頂多只敢開上一層的抽屜,就算是禮貌上保留一點點道德距離。 

  這些平常看起來專業犀利、道貌岸然的同事們,原來私生活還挺亂的,一天總要呆個好幾小時的辦公桌嚴然成了另一個私秘空間,往往一些不敢拿回家的東西都是留在辦公桌抽屜裡的。 

  像阿雅妹妹的桌上老是擺著一面小鏡子,沒事就弄自己的臉弄個不停就是不曉得她到底是在不滿意些什麼,其實我覺得已經不錯了呀!剛進公司時要不是她已經有交往六年的男朋友我還有點想追她耶…後來在她的抽屜裡看見一堆信用卡催繳通知書,和一張美容外科診所的掛號證,我才開始懷疑一件事,她那個36D的胸圍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還有像joy的抽屜裡全都是沒中的過期彩券阿寶在吃痔瘡藥小姐把溜班出去逛街一時衝動買下來的香奈兒拖鞋偷偷藏在座位底下不敢帶回去讓老公看見、小廖有十幾張頂頭主管的玉照全都畫成了個豬頭的模樣、顧詩涵的座位前後左右只要手伸的到的地方都是零食和月之海的海報照片,也有幾張濱崎步的小臉照片,不過她再這樣吃下去至少會變成三個濱崎步大,鄧志成就讓我很意外,因為他平常都一付老實模樣,沒想到他居然還是個“兩倍家長”他除了自己的老婆小孩要照顧之外,原來在南部還有另一組家人…當我拿著被鄧志成壓在年日誌下面的兩張家庭合照端詳,兩邊的孩子都像他,兩邊的合照都看起來很幸福,兩邊的孩子都叫他爸爸…我忍不住想這傢伙真是有一套! 

  其實這個還不算最叫我跌破眼鏡的,業務部裡的那個帥俊沒事將身體練的像隻無敵鐵金剛一樣,卻老是說把不到馬子,我就覺得他有股奇特的氣質,前天忍不住去偷瞄了一下他的抽屜,要巧不巧,平常他鎖得緊緊的抽屜那天竟然忘了上鎖,我緊張又興奮的滑開他那幾個抽屜,不是一些報表就是一疊疊整理的清清楚楚的客戶名片,每張名片後面還細心的加上備註,例如說: 

  王大山電動機車老闆真的很機車X、李總喜歡跳舞O、張秘書喝冰拿鐵要去冰半糖X、小梁不要人說他沒有頭髮X……很仔細的記錄了客戶的喜好,難怪他總是跟客戶要兩張名片而且業績一直都跑前面,當然這份資料應該是留著坐備份,平常不會帶出去的,不過紀錄後面那幾個x、o就不知道是啥意思了?是表示容易成交還是很難搞定?我一面想著一面隨便翻了幾張報表,接著扁了嘴張大眼睛。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chen1227&aid=13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