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在北京避開人潮
2007/11/20 20:26:18瀏覽2383|回應3|推薦21

此為去年舊文,因新文將提及此文,特此重貼。並期許近期能重遊北京。

如果你最近無視北京為了奧運正在大興土木,依舊義無反顧決定前往,便請先讀讀以下我親身體會、書上都沒告訴你的事吧!

到北京旅行最惱人的就是「人多」、「車多」,因此景點會堵人,景點間會堵車。也許你會說,我早就習慣遊人如織的勝地,威尼斯、布拉格都去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啦!但,我要告訴你,所有你碰過的擁塞情況到了北京全然小巫見大巫。所以,到北京千萬不要參團,並且儘量與旅行團的行程錯開!如此才有較高的機率保有優良的旅行品質。為何要對旅行團避之唯恐不及呢?舉凡中國人都喜歡集體行動,欠缺安全感,深信唯有團結力量大,一捆筷子折不斷,才不會被欺壓。而北京最大宗的遊客就是擁有十四億驚人人口的中國人,隨便湧進來涓滴,遂即匯成大江,這些來自各省的中國旅行團或許是我見過最嘈雜的旅行團了,他們有能耐將任何地方變成菜市場,各領隊手持擴音器,高分貝講解、尋人或請大家在某處集合,數團聚集在一起,立刻成為一場噩夢。「叭叭」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試問要如何在湖邊賞荷,醞釀一絲詩情畫意?要如何在泱泱浩瀚的古蹟裡,撫摸歷史的軌跡,升起一股滄海桑田的感慨?其次,五一、十一不要去,網路上曾聽聞這段期間大半北京人都出遊了,應該還好吧!這絕對是大錯特錯,根據當地出租車師傅的告知,屆時到哪都水洩不通,若有人要上八達嶺,他萬萬不載,因為根本就堵在路上,從早上堵到下午還沒到。最後,避開週休二日,平日旅遊團加上北京的閒人就相當擠了,更何況放假時學生跟上班族自由了,全北京市含登記的流動人口約兩千萬人,相當台灣總人口,你要去頤和園、香山走走,他們也想去散散心啊!那週末可以去哪呢?可以去遠一點的地方,比方說金山嶺,那兒常常整條長城走了幾里都杳無人跡。也可以去承德,遊客雖然仍是很多,但比北京少一點。如果非假日去承德,那勢必清靜不少。說實話,這次的北京行我覺得最宜人的地方皆不在北京市內。

到北京,你一定有一些必看的景點,譬如說長城,但是若想體驗原汁原味的長城,就不要去旅行團必排的八達嶺,最美的長城在金山嶺,中央電視台、大陸官方宣傳照所拍攝壯麗的長城俱在金山嶺取景,而那邊去的人也最少,除了學生就是老外,而我們一路上除了遇到跟我們一起住在古北口農家的學生,和三兩小販、工作人員,皆沒瞧見其他遊客。司馬台的遊客就比較多,多了些許老外和攜家帶眷的北京市民。而我個人認為十二樓以前的司馬台乏善可陳,精華所在的十三~十六樓又因安全考量不對外開放。爬過了金山嶺就有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受,看山不是山,除卻金山嶺不是長城。

故宮,也是一個必遊景點。近期要去,請特別留意太和門與太和殿全在大修,到明年九月都鷹架纏身。事實上故宮正在進行大修,預計修到二零二零年,縱使奧運完後去,還是無法踏遍故宮(目前故宮開放面積約佔全體三分之一,修畢可望達百分之八十。眾多原本不開放之地將以嶄新面貌重見天日,現武英殿、奉先殿、東宮數冷宮即為新開放之地。)要在故宮避開人潮是件極其困難的事,因為它是大熱門景點,即便地廣,但各宮院盡是狹窄的密閉空間,牆高院深,儲秀宮湧進兩個團,就動彈不得了,擠半天才略能透過骯髒的玻璃窺探慈禧昔日寢室擺設的一隅,或者要在乾清宮前拍個「正大光明」匾額都得爭個頭破血流……。所以,我建議不要從午門進故宮,將行程倒過來走,從神武門進去,狀況會稍稍改善。我們中午才從神武門進入,此時正好一堆團擠在御花園將要出來,假如一大早便來,大部分的旅行團尚在午門,有絕佳的機會可以細細品味御花園,而不是亂烘烘的,令人片刻都難以久留。上述的推測,並未經過證實,姑且試試吧!但以下是我確實的經驗,請務必要去「珍寶館」瞧瞧,儘管必須多花十元。正因為要多花錢,鮮少克勤克儉的中國人願意跟孔方兄作對,相對人就少許多,基本上,所有熱門景點只要還需再買票的,裡面人就少,就清幽。整個珍寶館值得看的不是所藏的珍寶,也不是珍妃井,而是其殿堂的結構正是整座紫禁城的縮影,因這是乾隆退位當太上皇打算居住的場所。在裡面尚可欣賞清代三大戲樓之一的「暢音閣」,瀏覽過這麼多類似的建築,這座戲樓讓人耳目一新,另外由於旅行團帶人看的僅是九龍壁與珍妃井,來去匆匆,在珍寶館有眾多角落能夠休憩、遐想,真正體會到自己身在紫禁城裡,而不是迪士尼故宮主題樂園內。東宮比西宮要冷清,而各座宮苑大同小異,要躲人潮,就躲到東邊來,在此可想像打入冷宮的滋味。中路是最擁擠的,所以,留待最後再去。為什麼呢?故宮四點就不能買票進來了,五點閉門,但可在裡面賴到五點半,理論上能拖到六點,但我發現近來保安效率挺高,會開電瓶車將人領出來。當人潮逐漸散去,並擠到中路後面時,最宏偉的前三殿人便大幅減少,甚至最「紅火」的乾清宮也可以好好拍照了。日落紫禁城,殘陽斜映在金水橋下,暮鴉躁晚,點點劃過由燦金轉為昏黃的屋簷,空蕩蕩的紫禁城,靜悄悄的,十足是座鬼城。我奉勸在紫禁城待上一整天,它開門前去景山看看有趣的晨練,其他行程都甭排,不然出了故宮你的雙腳鐵定會跟你抗議,一步也走不動了。

要在頤和園避開人潮就容易些了。建議從北門進去,並且買聯票。北邊人稀,先去蘇州街,再登上萬壽山,經過四大部洲,大多旅遊書不推薦這兒,我卻喜歡得很,單為幽靜,喇嘛寶塔的建築倘若第一次看見亦頗新奇,如你計畫去承德就感覺沒什麼了。萬壽山頂可近距離清楚望見目前不開放的佛香閣。萬壽山後山遊人罕至,旅行團全擠在東門和新宮門附近。建議從「畫中遊」一路遊覽至清晏舫,再搭船去南湖島。此外,佛香閣現雖修繕中,但排雲殿已竣工,多花十元遂可進入,如不那麼錙銖必較,不在乎此殿油漆未乾,簇新得不像古蹟,其金碧輝煌仍值得一探,且最重要的是,人煙稀少,只要不是人山人海,一切都顯得美好。至於從十七孔橋一直到東門左近的宮殿區就人聲鼎沸了,同樣地,要花錢入內的文昌院、德和園,裡面就沒啥人,而且可看性比較高,這時你會慶幸自己買的是聯票。德和園裡尚且有清代三大戲樓之一的大戲樓,是我心目中最華美的戲樓。若談到整座頤和園我最愛之處非「諧趣園」莫屬了,精巧的園中之園內夏荷芬芳、曲徑通幽、柳暗花明,且無人叨擾,彷彿置身被世人遺忘的桃花源,光一個諧趣園便勝過恭王府的花園百倍。強烈建議花個一整天在頤和園,我們上午去了恭王府,發覺真不如將時間都留給頤和園,北海公園亦如是,相似的地方,但氣魄格局差上一截。

天壇也是北京的必遊勝地。由於佔地比紫禁城還大,四周無建築物遮蔽,視野遼闊,即使人潮洶湧,尚可忍受,而且只要早點來,一開門就來,便有可能避開隨後接踵而至的人群。一定要買聯票,才能參觀祈年殿,聯票還包括神樂署、宰牲亭,為了票盡其用,建議都去繞繞。現在齋宮、皇穹宇、回音壁整修中。縱然如此,逛完至少也要三小時,除非單去祈年殿和圜丘壇。不去其他地方真的非常可惜,神樂署環境雅致靜謐,古樂展覽亦趣味盎然,而在公園散步可碰到很有意思的北京老人,他們有的拉琴、有的唱戲、有的寫字、有的踢毽子、有的打太極球……。宰牲亭迄今猶可嗅到陣陣動物死亡的腥臭味,膽子大的人或許對漂牲池、爐灶有濃厚興趣,亭內還展示各式龍亭,精雕細琢、珍貴非凡。這兩處聯票包含的景點都遇不上幾個遊客,所以逛起來格外舒服愉快。

除了上述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大點,其餘地方不去都不遺憾,還不如到承德去。雍和宮有其特殊、可觀之處,但比不上承德的喇嘛廟,而且一定要早點到,並且一到先至最後面參觀,不然一車車遊覽車駛進來,佛門聖地耳根亦不得清淨。恭王府是個嗆俗的地方,如果頤和園逛透了,時間尚多,再來吧!尤其當心出租車司機會將人載到所謂散客售票中心,那邊售票60元,是騙人的,千萬不要上當,不要搭理在旁碎嘴的雜碎,直接往恭王府走去,買20元的票就行。恭王府恁小,偏偏旅行團特愛來這,讓大家來求和珅的「福」字,如真有福,大貪官也不至於落得如此下場。這樣的花園定要獨自憑欄細賞,才能盡悉箇中巧妙,跟大夥摩肩擦踵,吵吵鬧鬧,腦袋淨想儘快逃離至外頭呼吸新鮮空氣。恭王府避開人潮的法則也是一開門就到,而且在旅行團還擠在前面時趕快先到最裡面參觀。什剎海、後海還是白天去好,夜晚燈紅酒綠的,大家極力推薦,我卻嫌庸脂俗粉。北海也是等將頤和園逛遍了有空閒再去。北京諸海全有個令人難以容忍的景觀,即湖上的電動船,色彩鮮豔、品味低劣,破壞原本和諧的景緻。

在北京最安寧祥和的地方,首推地壇公園。整座方澤壇就我們兩個遊客,真是件奢侈的事。國子監街氣氛也挺悠閒,盛夏坐在路旁喝杯酸奶,是世間一大享受。南鑼鼓巷週遭的胡同也非旅行團重點,但請注意正修路中,據說還要修一個月,但文宇奶酪店的奶酪值得跑一趟。至於大柵欄的商家皆是掛羊頭買狗肉,亂七八糟的,原來的文化、古蹟糟蹋殆盡,不如逛逛琉璃廠就好,平日大正午的琉璃廠生意冷清,但我生性不喜熱鬧,要圖熱鬧就去王府井,但中國城市的商業區淨一個樣,市井亂沒特色,實在沒啥好逛。

忽想,倘若北京城裡少了那群川流熙攘的遊客,或這群中國遊客能有秩序些,領隊能安靜些,少了煩人喧囂,我怎能不愛上它呢?但事與願違,中國人僅會增加,不會減少,也罷,也罷!

用 BloggerAds 替公益盡心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beccashanghai&aid=1389622

 回應文章

ying
長城
2008/01/18 11:24
我在北京時長城去的是慕田峪長城,早上八點左右到,遊人不多,可以好好逛逛照相。結束時大概十點多,這時候人潮才正要殺進來。

因為在北京時被迫跨過十一,所以也找了些小景點逛逛。其實只要不是太有名的景點,管他黃金週與否,人都不多,我覺得也都還蠻可以看的。宋慶齡故居、魯迅故居、鐘樓鼓樓、法源寺等等。不過要對歷史文物感興趣才會覺得有趣啦。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8-01-19 23:13 回覆:

對,鐘樓、鼓樓、地壇公園、歷代帝王廟等旅行團不去的景點,人都是不多的。所以重點在於「旅行團」!

不知道何時中國人旅行才能擺脫非得跟團的迷思呢?或者何時領隊導遊可以把麥克風收起來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金山嶺!
2007/12/22 06:27
八達嶺人多得要命,那些旅行團呀,淨是去些老套的路線,那邊的幾百年佛龕被破壞得厲害,我以前去的時候,心裡那個痛啊!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2-25 18:31 回覆:

原來Rosy 也去過金山嶺,長城很多段我都想爬爬看。

在中國很多地方都會讓人感到痛心,尤其是文革期間破壞最嚴重的曲阜,我在那裏見到無數殘破的碑,久久難以自己,話都說不出來了。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詳細
2007/11/24 17:51
大概我對北京的名勝古蹟沒那麼著迷,去過的點很少,所以很少遇到你提到的那種盛況。去過故宮一次,逛到珍寶館時已經關門了!下次再去可真得從神武門進去了。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rebeccashanghai) 於 2007-11-25 21:17 回覆:
我很羨慕妳住在北京呢,北京文化底蘊精深,有許多地方可去。只可惜許多景點都要票票票…‥,且都不便宜,不然如果我住在北京,我一定常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