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開閩三祖(四)之三、「我族中心主義」的正義
2017/04/28 16:34:06瀏覽757|回應0|推薦18


三、「我族中心主義」的正義



大唐昭宗光化元年(西元898年),八閩泉州。初任泉州刺史的王審邽,汗涔涔從夢中醒來。那是一場夢遊蓬萊仙島古怪的夢。因那蓬萊仙島,原來是在東海上,一個叫台灣的島。且這台灣島上的百姓,還是閩南河洛人,渡海而去的後代子孫。「長兄審潮方逝,三弟審知方留後,繼任威武軍節度使。大唐江山分崩離析,各地藩鎮強粱,擁兵自重,互相攻伐。福建八閩,更是瘡痍到處無從捕,百廢待興,且南北強敵環伺,岌岌可危。眼下局勢如此艱難,何以我卻夢見蓬萊仙島,那恍如神仙所居,且是我河洛子孫渡海而去的地方?奇哉!怪哉!難道這是神佛要藉這個怪夢,給我什麼指示嗎?」恍惚夢醒後,王審邽遍憶夢境,就這麼苦思整夜,難以再入眠。不知不覺,屋外已傳來雞啼聲。

「天已將破曉。福建八閩,眼下局勢如此艱難,做為泉州刺史,我可不能怠惰。是啊,我定得在泉州好好的做些事,好為審知分勞解憂才行。畢竟泉州是我王家的根本,也是我光州河洛人,屯兵所在。至少不能讓泉州生亂子,讓審知有後顧之憂...」雞鳴於晦暗,恰如大唐崩頹後的晦暗世道,更讓人惴惴不安。尤其從河洛中原南逃,這些年來,率領光州義軍的王家兄弟,飽經流離失所與征戰,好不容易才總算在八閩,有了立足之地。對此,王審邽更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毫不敢懈怠輕忽。難以入眠的黑暗中,摸索著下了床,王審邽摸到了桌邊的火石,點起了一盞燭火。幽微的燭光照亮晦暗,陡然間王審邽,原本初夢醒的渾噩心思,頓也有如燭光般的亮了起來。

「八閩之中,我河洛人以少事多,又是從中原外來此地。欲以我區區少數河洛人,統治八閩,實是坐在上位,有如風雨飄搖。對了。方才遊蓬萊島的夢中。在那叫台灣的島上,我河洛文化與漢語漢字,皆瀕臨滅絕,岌岌可危。豈不與眼下八閩的局勢,相差無幾。而在那台灣島上,既多為我河洛子孫,渡海而去。何以我河洛文化的漢與漢字,會淪落到岌岌可危?唔~~是的。方才夢中,似乎是日本國,殖民台灣五十年。並在台灣對我河洛子孫,厲行什麼"皇民化政策"。要去我河洛子孫的姓氏,將我河洛子孫變成日本人,以將我河洛文化,刨根挖底。後來,又有什麼"中國國民黨",從中國撤退到台灣,又在台灣推行`什麼"大中國思想"與"講國語運動"。幾讓我河洛子孫,再不會講我河洛漢語。更恐怖的是,後來台灣還出現一個,叫什麼"民主進步黨"的。這個黨,號稱是台灣的本土政黨,卻為了獨立建國,甚至揮刀自閹。取得政權後,竟在台灣大力推行什麼"本土化"與"去中國化"。還搞什麼"台羅拼音字",要取代我河洛人,傳承數千年的漢字。分明是想將我河洛文化與漢字,連根拔除,好讓我河洛子孫,背祖忘宗,其心可誅啊。可恨的日本國,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皆為鞏固其政權,無所不用其極,不擇手段,荼毒我河洛子孫與文化。而其目地,無非是讓我河洛人忘了自己的根,從此甘為其驅使的奴僕...」

「對啊。唔~~日本國、中國國民黨,豈不也都是外來之人,以少事多,統治台灣。跟眼下我河洛人來到八閩,統治八閩,情況豈不雷同。何以日本國、中國國民黨,可以順利統治台灣?還有民進黨,剛開始豈不也只是一個小黨。何以後來,能夠逐漸茁壯,最後更取得政權,統治台灣?豈不就是,日本國,中國國民黨,都是先以軍隊,高壓統治,鎮懾百姓。爾後再透過全面的教育,灌輸百姓,以國族意識。而民進黨,則是以群眾運動,與集體暴力,威嚇鎮懾百姓。其效果亦與軍隊,相差無幾。及至取得政權後,則同樣大力透過國家教育,以所謂轉型正義,清洗百姓思想。如此一來,我河洛子孫,在其轉型正義之名的恫嚇下,豈敢反抗。豈又能不背祖忘宗,成為被其驅使的奴僕。~~哼,果然是神佛,要藉夢境,給我指示。既然他日本國?中國國民黨,還有民進黨,可以一方面藉暴力威嚇,一方面藉思想教育,企圖滅我台灣的河洛子孫。那今日,我河洛人,何以不能在八閩,以同樣的手段,來對付閩西的客籍人,還有江北的閩北人...」


「軍隊」確實是河洛人,最大的優勢。儘管河洛人在八閩,只是少數,又是晚近才外來。但就是因為有軍隊,所以河洛人可以圍城泉州,進而佔有泉州。站穩泉州之後,王家兄弟所率的河洛兵,又攻佔了福州,這也才能鎮懾各州,一統八閩。恰有如王審邽,夢遊蓬萊島所見。日本國之所以能殖民台灣,以及中國國民黨,之所以能統治台灣。不就正是日本國與中國國民黨,皆以軍隊為後盾。所以儘管只是少數又是外來,卻能統治台灣為數眾多的河洛人。但光是軍隊鎮懾還不夠。據夢遊蓬萊仙島,神明的指示。王審邽知道,少數的河洛人,若想穩固的統治八閩。那就得效法日本殖民台灣,大舉在台灣推動「皇民化政策」。或是效法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透過教育,厲行「講國語運動」。是的,夢遊蓬萊仙島後,王審邽的心中,已然有了主意。那就是要在八閩,大舉推動「河洛化政策」。即透過興學,廣設漢語學堂,將閩西的客籍人,與江北的閩北人,乃至閩南的百越族人,皆「河洛化」。

「河洛漢語」自秦統一六國後,自古以來,便是中國各朝的官方語言;亦是河洛人的語言。因此王審邽要在八閩,大舉興漢學堂,藉以推動閩西客籍人,江北閩北人及閩南百越人,講漢語;可說是名正言順。就有如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藉著九年一貫教育,推動的「講國語運動」的道理一樣。既有此念,身為泉州刺史的王審邽,即大舉招攬賢士;就從泉州做起,大興漢語學堂。藉著禮儀教化之名,厲行河洛化政策。無論是客籍人,閩北人,或是百越族人,皆得學習河洛漢語。當然,一個政策要推行成功,通常都得胡蘿蔔與棒子,獎懲並行。就猶如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推動「講國語運動」。一方面藉著教育,提高百姓的生活條件,給百姓好處。另一方面,則施以政治戒嚴與白色恐怖,藉以箝制百姓思想與言論。於是一二十年下來,原本被皇民化的台灣人,再也不敢認為自己是日本皇民。反是整個台灣的百姓,無不人人驕傲的自稱─「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閩南泉州的河洛化政策,在刺史王審邽的主政之下,可說實行的相當成功。原本光州義軍,屯兵泉州,不過五六千人。然施行河洛化政策後,短短幾年之間。恩威並施下,使得整個泉州的百姓,幾以無論男女老幼,人人開口閉口,皆自稱「咱河洛人」。主要原因,不外乎─倘泉州百姓,不自稱是河洛人,不講河洛漢語,則休想進官府一步。因為官府是河洛人的官府,所以總是袒護河洛人。舉凡有河洛人與非河洛人,發生紛爭,或爭奪土地,或爭奪水源,官府也總是站在河洛人這邊。甚至只要是河洛人,在泉州總能得更優渥的待遇。譬若輕徭役,薄賦稅,而當官的,升官也升得比較快。就像在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高中老師為國民黨招募黨員時,總會對學生說─「加入國民黨,對你們來說,將來踏入社會,找工作也會比較順利。所以為了你們自己將來的前途著想,最好還是要加入國民黨...」

泉州河洛化,大為成功之後。王審邽即力諫,身為威武軍節度使的王審知,以泉州為樣板,將「河洛化政策」,推行至整個福建八閩。但八閩,無論閩西,閩北,可不像泉州,有河洛人的屯兵;可以藉武力來威嚇百姓。倘要以「白色恐怖」或「政治戒嚴」,來箝制閩西客籍人,及江北的閩北人。一個不慎,倘若引起沸騰民怨,恐王審邽或王審知,反將引火自焚。既無法以武力威嚇,將其河洛化。幸而,夢遊蓬萊仙島歸來後,王審邽對於在台灣的所見,尚有一記憶深刻之事。那就是民進黨,藉以向國民黨奪權的,號稱的什麼「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對這個民進黨的奪權口號,王審邽可說印象深刻。因為這「轉型正義」的口號,可真是厲害。據王審邽夢遊蓬萊仙島,在台灣所見。這民進黨的「轉型正義」,總歸一句,就是「成王敗寇」的道理。而其精髓就在「翻舊帳」。正是「昔日我為寇,被打得很慘。今日我已成王,當然要翻舊帳,還我公道與正義」。推而演之,即為─「世俗的正義,其解釋權,原本就歸於權力大的,聲音大的,拳頭大的一方。所以正義就像牆頭草一樣,可以見風轉舵,轉來轉去。因此稱之為轉型正義,或是轉彎正義」。而無論「轉型正義」,或是「轉彎正義」,其執行的手法,無非就是─「因為我的拳頭大,我是王,所以我說的就是對的,就是正義。而倘有不從於我的正義者,則殺無赦。非我同道,我必將以正義之名,號召群眾,群起攻之。或以集體暴力,或興文字獄,不擇手段鏟除異己;讓天下人,皆臣服於我的正義」。

巧合的是,河洛人在八閩的處境,倒也與台灣的民進黨,有些雷同之處。譬若當年,有如烏合之眾的光州義軍,從河洛中原,流離失所到閩南。由於當年的光州義軍,就有如喪家之犬般,為圖生存,四處燒殺劫掠,恰有如流寇土匪。因此初到閩地,無論客籍人,閩北人或百越族人,無不對其戒慎恐懼;使得彼此關係緊張。就有一次,當是那年,年節剛過的二月二十八日。因有一個光州義軍,到閩西客籍人居住的市集,去買菜。買了菜後,那義軍就多拿了一根蔥。因為那義軍以為,通常買菜都會送一支蔥。怎料,市場旁有幾個客籍人的地痞流氓,見那義軍白拿了客籍小販的一根蔥,卻不給錢,即惡狠狠上前興師問罪。由於客籍人,講的是客籍話,光州義軍講的,是河洛漢語。雙方言語不通之下,竟就這麼衝突了起來。因客籍流氓,成群要圍毆那義軍。於是那義軍情急之下,即拔刀亂揮,竟不慎砍傷人。就這麼一個意外事件,竟引爆了原本關係緊張的閩西客籍人,與泉州河洛人之間,族群的衝突。進而雙方各自群情激憤,號召人馬,集體械鬥,造成閩西客籍人,與泉州河洛人之間,皆死傷不少人。史稱「八閩二二八事件」。

「八閩二二八事件」主要是閩西客籍人與閩南河洛人的衝突。當然,福州的閩北人,當年福建觀察使范暉,也曾迫害荼毒過泉州的河洛人。所以王審潮才會發兵攻打福州。同樣造成閩北人與河洛人,皆死傷不少。惶論閩南的百越族,百年來,與漳州的河洛人,彼此爭奪土地與水源,雙方衝突,死傷自是難免。總而言之,當年的閩南河洛人,要不寄人籬下,要不有如喪家之犬,可謂在八閩,受盡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的欺凌。然而今日,情況已不同。而今的河洛人,已然在福建八閩當家做主,王家兄弟,身為威武軍節度使的王審知,更一手掌控了八閩的軍權與政權。昔為寇,今已成王。成王敗寇的道理下,為整治八閩的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王審邽自是力諫王審知,當以「轉型正義」之名,大翻舊帳,好向八閩的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討回公道。並藉此「轉型正義」,清洗其思想,將閩西閩北皆河洛化。

王審知對王審邽的「轉型正義」之說,自是有點質疑。畢竟舉凡有良心之人,皆會認為這「轉型正義」有點問題。當時王審知,就對王審邽說:『二哥。這樣做好嗎?畢竟當年的八閩二二八事件,還是與福州人的衝突,還是與閩南百越族人的衝突。雖說我河洛人有死傷。但我河洛人也殺了不少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過去的事,都已經過去,現下八閩也都已和睦。而今卻要翻舊帳,撕裂傷口,藉此清算鬥爭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會不會有違君子之道?再說閩南的百越族人,土地盡被我河洛人所奪,深恐再被我河洛人迫害,而今早已逃到身山林內躲起來。而我河洛人,卻還要以轉型正義之名,清算鬥爭他。這樣不會太過份嗎?』

畢竟王審邽,曾經夢遊蓬萊仙島,亦知未來在台灣的河洛子孫,日後難免要受到日本國,中國國民黨以及民進黨的迫害。乃至連河洛文化,漢語與漢字,都將岌岌可危。因此王審邽,為保河洛文化壯大,及為讓河洛子孫不被滅絕,可不能心慈手軟。即對王審知說:『三弟。世道險惡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政之道,更不能心慈手軟,婦人之仁。畢竟於今大唐江山,分崩離析,我八閩四周,更是藩鎮強鄰環伺。所謂攘外必先安內。若要安內,八閩言語異聲,閩西閩北,各自為政,如何安內?唯有以轉型正義之名,在八閩厲行河洛化政策。將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皆同化為我河洛人。如此方能上下一心,鞏固我王家在八閩的政權,也才能讓我河洛人在八閩長治久安。此方為上策啊。』

事實上,很多話,王審邽也無法對王審知,講清楚,說明白。畢竟王審邽夢遊蓬萊仙島,在台灣的所見所聞,那些光怪陸離之事,就算說出來,誰又會相信。況是「轉型正義」這檔事,原本其精辟之所在,就是「只能做,不能說」。譬若:二十一世紀的民主台灣,那些河洛人的後代子孫,遺傳河洛祖先的奸巧;可說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所以台灣的詐騙集團,遍佈整個世界,據說有八十萬的台灣人,都在從事詐騙工作。其中光是透過電話詐騙,網路詐騙,就詐騙中國大陸百姓的金錢,一年超過幾千億台幣。使得一生血汗錢,被台灣詐騙集團,騙光積蓄的中國大陸百姓,跳樓或上吊自殺者,時有所聞。乃至遍佈世界各地,被逮捕的台灣詐騙集團,往往也成百上千。每隔一段時間,台灣政府便也要派專機,以空中監獄的方式;從世界各地,將這些詐騙集團,一飛機又一飛機的接回台灣。至於台灣百姓,對此多也見怪不怪,司空見慣。

故有順口溜,云云:
「十個彎彎九個騙,還有一個在訓練,台南人民當教練,總部設在彰化縣。大陸抓,台灣放,出了機場進飯店,進完飯店接著騙。」

「...大陸抓,台灣放,出了機場進飯店,進完飯店接著騙」何以有此順口溜?正是二十世紀以來,國共內戰後,中國大陸與台灣,互為敵國。中國大陸更無時不想,併吞台灣。這使得台灣,屬民進黨的綠陣營,尤其倡導台灣獨立的深綠陣營,對中國更是恨之入骨。只因台灣的綠陣營,對中國恨之入骨。而台灣的詐騙集團,去騙取中國大陸百姓的血汗錢,迫其自殺。對台灣的民進黨的綠陣營而言,台灣的詐騙集團,可說是英勇殺敵,為台灣爭光。儘管台灣的詐騙集團,也詐騙台灣人的金錢。但因在中國詐騙的比較多,害死比較多的中國人,所以算是瑕不掩瑜。因此當台灣的詐騙集團,被中國的公安捕獲,並以飛機,將其成群的押往中國大陸受審。當此之時,台灣之光,英勇詐騙中國人的詐騙集團,居然被中國人抓走。這對台灣民進黨的綠陣營而言,是何等痛心疾首,又豈能不傾舉國之力,加以營救。一個又一個的民意代表,捶桌怒罵,大聲疾呼,口口聲聲聲言─「台灣人民的人權,不容被中國踐踏。不惜兵戎相見,也須將台灣的詐騙集團,搶救回台灣。」

因為台灣詐騙集團,詐騙中國人,這是屬於「政治事件」。而不是法律事件。所以台灣的詐騙集團,被中國公安逮捕,是屬於「政治受難者」。既是政治受難者,以民主人權立國的民主台灣,豈能坐視不管。是以台灣政府,為免台灣的詐騙集團,被帶往中國,傾全力在全世界各地,營救台灣的詐騙集團。而一飛機又一飛機的台灣詐騙集團,被營救回台灣後,則通常就是在機場,就當場釋放。任憑這些詐騙集團,歡天喜地,稱台灣真是尊重人權;使其能繼續在行騙世界,詐騙中國人。而此類,因國族意識的衝突,而把犯罪的罪犯,轉變成政治受難者,傾力營救。可說就是台灣,所謂「轉型正義」的最佳典型。

「國族意識型態下,因為舉凡對我族我國,有利的,就是正義,就是對的。所以無論做姦犯科,打砸燒搶,血腥殺戮,興文字獄,鏟除異己。乃至集體暴力與獵巫...。總之,我族中心主義的正義,所謂正義,原本就是憑我一張嘴,轉來轉去,彎來彎去。只要我說是正義,那就是正義...」於是轉型正義的口號之下,民進黨高喊政治退出校園。充滿正義的台灣高中生與大學生,群起響應,將校園中的蔣公銅像與國父銅像,或斬首,或潑漆,或支解成一塊一快,拖出校園。然後,屬民進黨綠陣營的政治圖騰與神祇,如自焚而死的鄭南榕。或聲稱被國民黨迫害,因而在台灣大學,跳樓自殺的陳文成。則轉型正義成了「陳文成大樓」與「南榕廣場」被台灣的高中生與大學生,情緒高昂,滿懷虔誠的,迎進了校園內膜拜。

「政治退出校園」同樣一件事,同樣一群人,前後卻有完全相反的解釋;完全就看,是否對我族有利。此更是我族中心主義「轉型正義」的最佳典範。夢遊蓬萊仙島後,王審邽對於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更是深得其精髓。總歸一句,民進黨在台灣,大力推動的「轉型正義」。其實無非就像是中國共產黨的毛澤東,在中國掀起的文化大革命。藉著號召紅衛兵打砸「打倒反革命份子」,以鏟除異己,鞏固自己的權力。而在福建八閩,為了整治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以鞏固河洛人在八閩的統治地位。王審邽自亦有樣學樣。一方面,藉著轉型正義之名,對客籍人、閩北人與百越族人,清洗思想。另一方面,則大力推動「河洛化政策」,改造其國族意識。因為王審邽的內心深處,事實上尚有一計劃,未對王審知說出口。即是,為讓河洛人的權力更鞏固,好讓河洛文化綿延千秋萬代,則八閩必須獨立建國。...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8153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