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十一回 中國海商勢力重返南洋 顏思齊率武裝商隊抵達馬尼拉
2012/04/01 06:23:00瀏覽490|回應0|推薦17
「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
我們在故鄉小鎮這普通高中的愛情故事總讓我感覺悵然若失
我們雖然以前的朋友都已不在這~但圍繞在我腦海依然是一張張讓我懷念的面孔~
在故鄉小鎮我更忘不了當年在這學校有個讓我朝思暮念的妳

我青梅竹馬的姑娘~
我們其實只是碰巧相遇在我們青春的旅程讓我就用思念伴妳一程
越來越靠近讓我多年想念的校園的同樣走在這條路
彷彿又帶我走回我十七八歲對愛情的憧憬~還有
你曾經讓我多麼難忘的畢業旅行
同樣距離寒假還有兩三個星期的時間我又回到這故鄉小鎮~
故鄉小鎮普通高中青梅竹馬的愛情~
喔~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容我再次想妳最美的一面


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
我們在故鄉小鎮的愛情彷彿有許多閃亮的星星隱藏在夜空我卻始終看不見 
我怎麼能忘時光不再~但我曾經是多麼渴望和妳能有段轟轟烈烈的愛情
在故鄉小鎮~就讓我用時間編織成網網住這裏曾經有個美麗的女孩

我青梅竹馬的愛人~
我們其實只是碰巧相遇在青春的旅程讓我就用思念再伴妳一程
我又回到故鄉小鎮這普通高中在故鄉小鎮熟悉的路
彷彿又帶我走回我十七八歲對愛情的憧憬~還有
妳曾讓我多麼難忘的四天三夜的畢業旅行
故鄉小鎮普通高中青梅竹馬的愛情~
喔~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容我再次想妳那動人的模樣
 
*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妳的愛情為何總是要讓我碰壁~
妳的愛情當時為何總是讓我想逃避 
妳烏溜溜的那眼眸卻像是如來佛得手掌心~
總讓像孫悟空的我至今想逃也逃不出去的畢業旅行~
我就這麼被妳折磨了四天三夜
在故鄉小鎮這普通高中每當走在這條路總讓我感覺悵然若失的想著妳
故鄉小鎮普通高中青梅竹馬的愛情~
喔~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姑娘 當年的我覺得要追妳當女朋友真的好難
 
 
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
當年在故鄉小鎮普通高中青梅竹馬的我們男同學都最喜歡談論關於妳的事情
我多麼難忘歲月變遷~雖然我心中總有許多話想對妳說但面對妳我卻又總無話可說
在故鄉小鎮這普通高中我只是想起曾經為妳幹過多少荒唐事

我青梅竹馬的愛人~
我們其實只是碰巧相遇在我們青春的旅程讓我就用思念伴妳一程
我對妳的感情雖然一路隱藏在故鄉小鎮如今走在這條路
卻又讓我想起十七八歲對妳愛情的憧憬~還有
妳曾經讓我多麼難忘的畢業旅行四天三夜我們同車"ㄐㄩ"  
故鄉小鎮普通高中青梅竹馬的愛情~
喔~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容我再次想妳那青春動人的容顏*
 
我青梅竹馬可愛的女孩~我們在故鄉小鎮這普通高中的愛情故事總讓我感覺悵然若失」...

 
一、1986~高三畢業旅行~四天三夜南台灣之旅~出發
西元1986年二月底,中華民國七十五年,台灣台中海線清水鎮,鰲峰山腳下的清水高中。寒假將盡,臨下學期開學前。熱鬧的高中生活,對於即將畢業的高三生而言,在這高三下學期將開學前;正也有如即將春暖花開般,將高中生活的青春歡笑帶向一波最高潮。因為距離下學期開學前,約還有四、五天的時間,正是高三畢業班級,將往南台灣畢業旅行的日子。初春的晨曦有如萬道金光,自鰲峰山的山頭投射往山腳下的清水高中。清水高中圍牆內的操場上,高三的十三個男女班級,正依班級順序,集合在籃球場的水泥地上。雖算是已初春,天氣卻尚冷冽,操場上的女生,皆穿著黑色西裝外套,及黑色長褲的冬令制服;而男生則穿著卡其軍訓制服,外加一件深藍色的夾克,腳下則男女皆穿著黑色的皮鞋。只見三個男教官及一個女教官,皆穿著一身比挺的軍服,正踱步穿梭於各班級之間;而身材高大,臉龐黝黑的主任教官,則站在司令台上,正拿著麥克風講話。只見主任教官,聲音宏亮,言語鏗鏘有力的,訓話說『各位高三的同學~~今天我們學校舉行畢業旅行。各位同學的身上都穿著學校的制服,制服上都有繡我們"清水高中"的校名。所以各位同學,在學校外面,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還有要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整齊。男生的夾克,拉鍊一定要拉到卡其制服的第二顆鈕扣的位置。上衣一定要紮到褲子裡。有的男生喜歡搞特殊,不把夾克的拉鍊的拉上,或是不把衣服紮進褲子,一付邋里邋遢的,像個流氓似的。這樣的行為,讓人看到你們是清水高中的學生,可說是在破壞校譽。還有~雖然畢業旅行,是件快樂的事,不過在公共場合,還是要守規矩,不可以喧譁。走在路上要遵守交通規則,不要嘻鬧,勾肩搭背。還有要注意聽你們各班導師的話,什麼時間該集合,什麼時候該上車,都要記清楚。不然遊覽車開走了,就把你一個人丟在那裡。總之~教官希望你們快快樂樂的去畢業旅行,但你們在校外,一定要遵守規矩,要維護我們清水高中的校譽。要不然,小心~我會讓你們樂極生悲....』。

司令台上,當主任教官,正言語軟中帶硬,做著畢業旅行出發前的行前訓話。此時由操場,望向中山路的校門口,隱約可見一輛一輛的遊覽車,陸陸續續已緩緩的開進校門口。遊覽車的車身,漆著紅黃兩色的條紋,一看便知道是"巨業客運"的巴士。"巨業客運"的車,其實並不是真的遊覽車,而是行駛在台中海線一帶,包括大甲、清水、沙鹿、梧棲及龍井間的公車。早些年,由於地屬鄉下,所以巨業客運的公車都相當的老舊;尤其行駛在顛簸的柏油路上,發出的聲響更像一堆破銅爛鐵。可是台中海線一帶,也就這麼一家客運公司。所以不論小學或中學,學校若要辦旅行,都還是得租用巨業客運的車。公車內沒空調及冷氣就不說,椅墊都已都已被坐的破爛不堪的露出泡棉,而人坐在那硬梆梆的的座椅上;往往一路上,坐都坐不穩,總是隨著公車的顛簸,不斷的彈跳與搖晃。幸好,幾年前,隨著台灣的經濟起飛,又房地產及股票狂飆。所以巨業客運,也購進了一批,號稱新穎的冷氣公車。時間,應就是三年前,當顏程泉唸清水國中三年級,舉行國中畢業旅行那一年。因為當時有冷氣的公車,在鄉下地方,實屬罕見,甚至是未曾見過。因此國中畢業旅行那時,當老師說學校要租用巨業客運,新買的冷氣巴士去畢業旅行。當時學生聽了,可個個都興奮的不得了。畢竟誰也沒坐過有冷氣的公車,而且老師還說,巨業客運新買的冷氣公車,車內的座椅都套著絨布套,每張座椅還都有扶手,坐起來不但很舒服。而且新的冷氣公車,車身行駛起來也穩,坐在車內也不會顛簸搖晃。還有車的玻璃,整面都有貼咖啡色的隔熱紙,又有窗簾可拉,所以坐在車內也不怕被太陽曬。總之,當年,光是聽老師,把巨業客運新買的冷氣公車,形容得如此天花亂綴。而這對於,從沒坐過冷氣公車的鄉下學生而言,自是覺得能搭冷氣公車去畢業旅行,簡直直是有如像貴族般的享受與驕傲。時隔三年,於今清水高中的畢業旅行,自也是租用巨業客運的那批冷氣公車。只是經過三年的時間,同樣的那批冷氣公車,自也難免要顯得舊了點;而年紀又長大了三歲的學生,自也再沒當年,初次搭冷氣公車去畢業旅行的興奮期待。

一輛一輛,車身漆著紅黃條紋的巨業客運遊覽車,開進校門口後,沿著兩旁種值龍柏樹的花圃直行,視線便被學校的大禮堂給擋住;從操場上再看不見。不過正當主任教官,在司令台上,剛講完行前的訓話。此時第一輛駛進學校的遊覽車,也已駛到了大禮堂的右手邊,車頭正緩緩的轉彎;繞過了大禮堂的右側,漸駛進了操場與司令台之間的柏油路。繼之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便也跟在第一輛遊覽車之後,陸續的開進司令前,共十三輛大公車,並在柏油路上排成了一長排。十三輛遊覽車,低沉的引擎聲,噗噗作響,塵土飛揚,晨曦中的操場;頓時似飄來一陣陣遊覽車排氣管,排出的汽油油煙味。而畢業旅行的興奮心情,頓時似也隨之讓人湧上心頭。主任教官,又講話了,說『各位同學注意。每一輛遊覽車的車窗最前面,都貼有號碼排。從一號到十三號,就是每個班級的號碼。待會~每個班級的班長,就把你們班,帶去貼有你們班號碼的遊覽車。還有各位同學,也要記清楚自己搭的遊覽車車是那輛。不要下車後,就找不到那輛車回去了。上車的時候,排成一排,不要亂。還有上車後,出發後,你們一定要記得剛剛教官跟你們叮嚀的那些話...』。『好~~那現在各班的班長,就把你們各班帶上車了~』隨著主任教官的令下,十三個高三畢業班,人人身上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便也各自帶開;每個班,各去找各的遊覽車上車。十三個高三畢業班中,皆是男生班,就一車都坐上男生;而女生班,則一車都坐上女生。唯有三年一班,三年二班,及三年六班,這三個,今年學校,剛試行男女合班的升學班;是男女同搭一輛遊覽車。男女學生搭同一輛遊覽車,男女同車旅行。這可是自國小畢業以後,就不曾再發生的事。更何況是高中生,男女同車四天三夜的畢業旅行。由此,這三個所謂的升學班,自是有如天之驕子,人人興奮之情不言可喻。尤其是男生,對於能跟女生同車去畢業旅行,自是個個臉上的笑容,直笑得比萬道金光的晨曦還燦爛。


三年六班,搭的六號遊覽車。一輛遊覽車約可坐四、五十人,座位事前早已安排好。男女同學上後,女生便坐在遊覽車,右手邊的位置;而男生則坐在車內左邊的座位。康樂股長白標成,在畢業旅行中可是要擔當重責大任。至少不能讓同學,坐在車上的漫長旅程中,於車內太感枯燥。於是一上遊覽車,白標成都還到自己的位置,也還沒放好自己的背包,倒是先忙得找起了車上的麥克風。找到了麥克風,麥克風一拿到手上,白標成隨即趕緊又趨前到司機座位旁,問的司機貴姓。中年略顯肥胖的司機,笑說自己姓陳。『各位同學~這次畢業旅行。為我們開車的司機先生,他姓陳。為了感謝陳先生,為我們辛苦開車。現在各位同學,請你們舉起你們的手。我們給司機先生,一次"愛個鼓勵"。"愛的鼓勵"~~預備~大家一起來~』手拿麥克風在嘴邊,白標成興奮高亢的聲音,一聲令下。整個遊覽車裡,頓響起四、五十人,"愛的鼓勵"拍手的節奏掌聲。"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愛的鼓勵的掌聲,車內遊覽車特有的一種味道,約是引擎油煙味中,帶點"明星花露水"的香味。加上男女同學臉上的興奮笑容,隨著一輛一輛的遊覽車慢慢開動,駛出學校的大門口;而高三的畢業旅行,便此而出發,開上中山路往南行。

遊覽車行在中山路上,到了沙鹿鎮的中港路,便左轉往中港路。因為這次高三的畢業旅行,幾乎就三年前的國中畢業旅行,行程都一樣。就是從清水鎮出發後,遊覽車便由台中,上中山高速公路的交流上;而後便一路往南,長驅及至高雄,才下高速公路。而第一天的行程,便是遊覽高雄及台南的一些名勝古蹟。譬如佛光山及南鯤鯓等等...。畢業旅行的第一晚,便也住在高雄市的旅館。至於第二天,遊覽車便由高雄出發,開屏鵝公路,一路長驅至台灣最南端的恆春"墾丁國家公園"。其中最讓人期待的是,也是這次高三畢業旅行,學校宣傳最力的;那便是,畢業旅行的第二晚及第三晚,將住宿在墾丁國家公園海邊的「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乍聽之下,像是一棟冷冰冰的建築物,或是一棟四四方方的大樓;然而事實並不然。因為「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事實上,是建在墾丁海邊一大片古色古香,飛簷紅瓦的閩南式四合院建築,乍見之下,就像是一個古代的村落一樣。三年的清水國中畢業旅行,也有行程到「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不過卻只是到那一大片恍若古代村落的四合院,去參觀遊覽及照照相而已;並沒有住宿在那裡。當時,譬若顏程泉,光是看見那一大片的古典四合院建築,便覺頓時有如走入古代,讓人留連忘返。當時顏程泉更以為,那只是一個名勝古蹟的旅遊地點,並不知道那一座座的古典四合院,原來可以住人。及至這次高三的畢業旅行,老師說要住在「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而顏程泉也尚不知,就是要住在那些古典的四合院內,還以為是另有旅館建築。不過老師又再三強調,說畢業旅行,到墾丁的二個晚上,就是要住在「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那些四合院內;且一個班級,正好可以分配一個四合院住。至此,顏程泉才知道,原來這次到墾丁的畢業旅行,真是就是要住在墾丁海邊,那一片古典的閩南四合院落。當然一個班級可以分配到一個古典的四合院住,而且一住就是兩晚;這可是比去住那種高樓大廈的旅館,還要更讓人期待與興奮。「這次畢業旅行~居然可以住在墾丁海邊的那一片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而且還全班住一個四合院,住兩晚~」聽聞此事後,當也不止是顏程泉感到欣喜;而其他的同學,當也是同樣感到興奮與期待。

遊覽車行在寬闊的中港路,一路爬山,翻過大度山下坡,經過一排很長的紅圍牆後,有人說那就是「東海大學」。顏程泉探頭看,只看見紅圍牆後,一片都是茂密的樹林,其他的什麼也沒看到。又再不久,遊覽車便中港路,繞著迂迴的交流道,繞上了中山高速公路。遊覽車上了高速公路後,一路至高雄,約需行駛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當然這三個小時的漫長時間,總不能讓車上的同學,就這麼呆呆的坐三個小時,或是睡三個小時;如此怎能算是畢業旅行。高中生青春正洋溢,畢業旅行總要一路熱熱鬧鬧。可剛剛從學校出發後,康樂股長白標成,一個人在車上拿著麥克風唱獨角戲;或帶大家唱歌,或玩些小遊戲,總似帶不太起歡樂的氣氛。及至車上了高速公路,白標成終於發現自己一個人,似乎難撐大局;雖然他的手裡,總手忙腳亂的,不斷的翻看一本團康手冊。於是不得已之下,白標成也不得不放下自己的男性尊嚴,拿著麥克風,趕緊向坐在車後方;且是白標成,暗戀已久的班花陳麗,尋求幫助。只見白標成,手扶著車門旁的鐵柱,一張白臉急出汗來的,頻頻的向車後的陳麗,喊說『喂~陳麗,陳麗。來啦。妳來幫幫我啦。ㄟ~我就負責男生這邊,然後女生那邊妳負責啦。拜託啦~』。身材高挑纖細的陳麗,原本落落大方,以前更是學校升旗典禮,站在司令台上的司儀;因此也慣於站於人前,從不似一般女生忸怩作態。此刻白標成,既向陳麗求助,要她一起主持車上的團康遊戲。而陳麗也不推託,也不閃躲白標成想追她的傳言,也不怕瓜田李下被人湊成一對。只見陳麗,當即便站起身,帶著慣有的銀鈴般的嘻笑聲,扭著纖細的腰身,便一路扶著座椅,向車頭走去。虧得陳麗這麼落落大方且不避嫌,白標成這才如釋重負。不過一個女生對男生太大方,偶而卻也難免會引來一些,"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男生吃味。譬如陳麗的另一個暗戀者,班上的學藝股長林永誼,便總喜歡私底下在男生間,戲稱陳麗─「三八阿麗啊~」。不過總之,白標成在有了陳麗,給他撐場及出主意後,整個車上的歡笑氣氛,及男女同學間的互動,似也變得更熱絡了起來。...

二、車上團康~"愛國歌曲"男女對抗
遊覽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車內早已歡笑喧騰,歌聲高亢。只見得車內,坐於右邊座位的女生,正齊聲合唱著愛國歌曲─「中華民國頌」。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瑪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中華民國頌」女生剛合唱完。只見陳麗拿著麥克風,一張瓜子臉的小臉蛋,笑得漲紅的,指的男生座位這邊,便激動的直說『換你們男生唱了。數到三~沒唱你們男生這邊,就輸了。來~一、二~』。隨後,整個女生那邊,果都數了數。原來,在陳麗的建議下,此時車內的三年六班男女同學,正玩起─唱愛國歌曲的男女對抗賽。「愛國歌曲」這是大家從小學開始,在學校裡老師便會教唱的;而且不論小學、國中或高中,幾也每一年,學校都會舉辦全校的愛國歌曲比賽。遠的不說,就說高三上學期,學校也才剛舉辦過一次,全校各班的愛國歌曲比賽。因此要唱愛國歌曲,其實也不多想,每個人多少隨時,也都能記上個十幾首歌。所以也不待女生數到三,只見男生這邊,白標成早已激動的,直喊,『ㄟ唱"中華之愛"啦。我們男生唱"中華之愛"啦~我最喜歡唱中華之愛了~』。「中華之愛」這是人人會唱的,白標成起個音。所有的男生,隨之便也跟著唱起,氣勢澎湃的「中華之愛」:

『黃沙蕩蕩,思緒澎湃如錢塘。
黃沙蕩蕩,我熱淚聚成長江。
歸去歸去,夢迴明媚的江南。
歸去歸去,復我華夏的漢唐。
勒馬長城,勒不住我熱血奔騰。
勒馬長城,勒不住我思念情深。

快鞭策馬,馳騁在那草原上。
快鞭策馬,馳騁在那陰山旁。
向前奔跑,看那敦煌的破曉。
向前奔跑,看那怒江的波濤。
勒馬長城,勒不住我熱血奔騰。
勒馬長城,勒不住我思念情深。
中華中華坦坦蕩蕩,我摯愛的大中華。
要努力奮起復我河山,讓青天白日普照大地...』。.....

「中華之愛」唱得整個車廂內轟轟烈烈,個個男生無不熱血沸騰。男生這邊唱完了,又換女生。『換女生唱~一、二~』在白標成的麥克風廝喊下,所有男生,隨即也個個亢奮的,數起數。女生那邊,陳麗雀躍的,像隻枝頭跳上跳下的麻雀一樣,吱吱喳喳的與女生參詳,笑得不停。隨即,所有女生便合唱起─「我是中國人」:

『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
儒家的傳統思想,帶領我們的腳步。
八年艱苦的抗戰,證實我堅毅的民族。
不到最後的關頭,絕不輕言戰鬥。
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會挺身而出。
同胞受苦、河山待復,我會牢牢記住。
我不管生在那裏,我是中國人。
無論是身在何處,誓做中國魂...』。

正當車內,男女同學兩邊,正熱絡喧鬧的,唱起愛國歌曲的對抗賽。此時另有一個遊戲活動,也正在私底下默默的進行著。即是當遊覽車,剛離開學校不久,白標成的手裡,便拿出了幾張的生日卡片,每張卡片上並夾有一支原子筆。『各位同學~這是我們班,二月份跟三月份的壽星。等一下我把這些卡片,從前面這裡傳下去。然後請大家,就在壽星的卡片上,寫下你們要給他們的祝福。然後明天晚上,住到墾丁的青年活動中心後,我們要給壽星慶生。再把這些卡片送給他們....』原來是寫給壽星的生日卡片,此時亦正在遊覽車的車內,默默的從一個座位,傳過另一個座位。車廂內的中間靠前方,右邊靠窗位置,也就是在車門的斜對面的座位,正是顏程泉的位置。而顏程泉旁邊坐的,則是綽號阿嬷的陳裕律。此時一張壽星的生日卡片,正從前方座位傳過來給顏程泉。將生日卡片傳給顏程泉的,正是坐在前面位置的陳賜仁。只見陳賜仁,跪在自己的座位,倒轉過身,滿臉帶著詭異的笑容。將卡片遞給顏程泉之時,更見陳賜仁,故作賊頭賊腦的左顧右盼一下。這才以反手側遮著嘴邊,一付講悄悄話的,對顏程泉說『ㄟ阿泉啊。機會來了喔。這張生日卡片,是你心中那個冰山美女。嘿嘿嘿~~楊惠惠的!!』。「楊惠惠的生日卡片??!」光聽到陳賜仁說到楊惠惠的名字,顏程泉的心臟,頓時就不禁心悸的緊縮了一下。卻見陳賜仁,將卡片遞給顏程泉後,自己卻還不放手,反以手中原子筆,指著卡片中的一行字;表情故做神祕的,對顏程泉說『ㄟ~阿泉啊~~你看這一行是我寫的~』。顏程泉朝著陳賜仁的筆尖所指處,只見陳賜仁在卡片上,寫給楊惠惠的那行祝福語是─「楊惠惠同學:冬天的冰天雪地,在等待溫暖的"泉"水溶化。春天來了~~有"泉"水的滋潤,大地就會花團錦繡。祝福妳~陳賜仁」。

『嘿嘿嘿~~阿泉啊。你看我這樣夠不夠朋友。你看~~我把那個"泉"字,都寫得比較大一點。這樣你那的冰山美女,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嘿嘿嘿~~這個可以把她溶化的"泉"水,當然不是我喔。不過為了避免被她誤會,是我對她有意思。所以阿泉啊~~我的這個句子下面,還特別空一個位置給你寫。然後你就把你的名字,寫在我的句子下面。嘿嘿嘿~~這樣那個冰山美女,就知道這個可以把她溶化的"泉"水,是那個"泉"了。嘿嘿嘿嘿~~對不對!!』幸得車廂內,女生那邊正在唱歌,歌聲喧騰;所以也沒人注意到陳賜仁,那一付鬼頭鬼腦,外帶心術不正,竊竊私語的模樣。不過,坐在顏程泉旁邊的陳裕律,倒是對陳賜仁說的每句話,都聽得清清楚楚。一時興起,陳裕律便也湊過頭來,一起出起餿主意的,悄聲說『ㄟ對啦。顏程泉啊。你要趕快把陳賜仁留的那個位置,寫去啦。啊不然~要是被林忠寫去了。這樣搞不好楊惠惠還會以為~~可以把她溶化,帶給她春天的是林忠。這樣你就不就吃大虧了~』。繼之陳裕律,故做正經,又忙說『啊陳賜仁啊~啊這樣,顏程泉要寫什麼比較好??~啊你已經把冬天的冰雪,還有"泉"水,都暗示的那麼明了,那顏程泉還要寫什麼,這樣才會讓楊惠惠感動啊!』。『嘻嘻~啊陳賜仁啊。搞不好楊惠惠看你寫那麼好,假如顏程泉沒有寫得比你好。這樣搞不好,楊惠惠會換喜歡上你也不一定ㄛ。就像電影演的啊,有時候幫忙男生送信給女生的郵差。啊到最後,反而那個女生,會嫁給那個郵差啊~』說話瘋瘋的"阿嬤",陳裕律突如其來天外飛來一筆,這可讓陳賜仁,頓感驚噩,順道做出一臉驚嚇狀,便拿拳頭去搥他。正就此時,女生那邊的歌已唱完,又換男生這邊唱。隨即,男生這邊,便唱起了「我愛中華」。

『我愛中華,我愛中華。文化悠久,物博地大。
開國五千年,五族共一家,中華兒女最偉大。
為民族,為國家,奮鬥犧牲絕不怕。我們要消滅共匪,復興中華民國』。

『我愛中華,我愛中華...』陳裕律、陳賜仁及顏程泉,三個仍低頭,聚在一起;只是跟著別人,有一句沒一句的哼著。至於三人心思,卻仍還是在給楊惠惠的生日卡片上,究竟顏程泉該寫什麼祝福的句子才妥當。忽而只見陳賜仁,恍然有所悟的,說『啊~我想到的啦。阿泉啊~~你就寫~"楊惠惠:我給妳的祝福,有如水銀洩地般無孔不入。嘿嘿嘿嘿~~這樣剛好可以配合,我寫的溫暖的"泉"水,可以把大地的冰雪溶化』。『啊~啊冰山美女的冰雪溶化了,這樣當然"泉"水,就可以無孔不入。對不對~~嘿嘿嘿嘿~~』壓低聲音的講著講著,陳賜仁都遮著嘴,笑的漲紅了臉。因為這「男人對女人的愛,有如水銀洩地般~"無孔不入"~」正是陳賜仁,平常時最喜歡,用來形容男女關係的曖昧言語。而陳裕律在一旁,聽了這曖昧的形容,一時也笑翻了。當然,這些也都只能當玩笑話,而顏程泉縱然心想,卻又怎可能在楊惠惠的生日卡片上,寫上這些不倫不類的話。況且這生日卡片,也還要傳下去給別人寫;等於是寫在上面的話,可是全班的男女同學都看得見的。畢竟只算是暗戀或單戀而已,顏程泉可沒這個膽,公開的在生日卡片上,向楊惠會公開的表白。一翻掙扎,加上陳賜仁及陳裕律在一旁,狗頭軍師般的出餿主以後;最後顏程泉卻還是選擇,只在卡片的另一個角落,輕描淡寫的寫上─「楊惠惠:祝妳聯考金榜題名,心想事成,生日快樂。顏程泉敬上」。

「楊惠惠的座位在那裡?」當然一上車後,顏程泉就已屢次頻頻回首,有意無意的去張望。只不過這冷氣公車,椅背高,加上楊惠惠似坐在頗後面的位置,所以顏程泉始終難以看見楊惠惠。不過顏程泉倒也知道,同樣暗戀楊惠惠的林忠、及"菜鳥"蔡振佑,都坐在車廂靠後面的位置。搞不好就在楊惠惠的同一排位置,或是在後一排的位置,可以隨時看見楊惠惠。但顏程泉因為不常坐車,因此坐車不但會暈車,甚至還會吐。所以顏程泉只能坐在車廂中比較前面的位置,因為據說坐在車廂的後方位置,更容易吐。喧鬧的車廂內,男女之間的愛國歌曲對抗比賽,又換到了女生唱。「三八阿麗」手拿遊覽車的麥克風,比手劃腳,花枝亂顫的,笑得像個瘋婆子;居然帶女生那邊,唱起了愛國歌曲的兒歌─「哥哥爸爸真偉大」。『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走吧走吧,哥哥爸爸, 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女生居然唱起兒歌,雖說唱得是歌頌"哥哥爸爸真偉大",不過歌詞的含意,卻隱含要把男生送去當兵。當然對男生而言,高中畢業後,最害怕的,無不是─要是大學聯考落榜,再隔個一年,男生也就得真的去當兵。這下女生唱得開心,男生可就聽得心驚。可輸人不輸陣,女生既然想把男生送去當兵,男生可也得讓女生知道,如果沒有男生去當兵保護國家─那"沒有國那有家"。正是如此,只見白標成,拿著麥克風,激動的喊說『ㄟ唱"國家"啦。我們男生唱"國家"啦。ㄟ~假如沒有我們男生去當兵,沒有國那有家啊~』。『沒有國那裡會有家...』隨著白標成起了個音,所以男生便也氣勢澎湃的,高聲唱起「國家」: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是千古流傳的話。
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失去國家多可怕。
炎黃子孫用血和汗,把民族的根扎下。
多少烈士獻出生命,培育出自由的花。
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xxx

三、高雄之旅~夜晚車窗
畢業旅行的歡樂的時光,恍若總是過得特別的快。遊覽車仍行駛在路上,不過車窗外的天色早已變黑,從黑色的車窗外望出去,盡是霓虹燈閃爍的街道。因為此時遊覽車,早已行駛在高雄市的市區。時間約是晚上的七點左右,十幾輛的遊覽車正載著學生,要往第一晚住宿的旅館。這畢業旅行的第一天,經得一整天的行程,從台中到高雄,又跑了幾個旅遊景點;如高雄的佛光山、旗津及台南的南鯤鯓、赤崁樓等...。此時亮著燈的車廂內,男女學生,早已不復先前剛出發時,或在高速公路上,玩車上遊戲的喧鬧;而是已變得靜悄悄的,甚至還有不少人,都累得在車上睡著了。安靜的只聽得遊覽車引擎聲的車廂內,映著滿路霓虹燈的車窗邊,此時只見坐在窗邊的顏程泉,望著車窗外的街道;而手中,則不斷把玩著一台新穎的紅色外殼,日本製的"理光牌"自動照相機。左邊座位的陳裕律,一雙單眼皮的小眼睛,顯得有點疲倦,見得顏程泉把玩照相機,突然想起什麼的,開口便意有所指的,問說『ㄟ顏程泉。你今天照了幾張相片?~呵呵~~有沒有拍到你想拍的"那個"??~』。陳裕律意有所指,說的「那個」,自是指楊惠惠。當然畢業旅行,顏程泉帶照相機來,最主要的目地及夢想,自是希望能藉機幫楊惠惠拍照。甚至顏程泉更從畢業旅行之前,很早就成日夢想著,或許能藉著幫楊惠惠拍照,進而拉近跟楊惠惠之間的關係。然而畢業旅行的第一天,一整天下來,儘管顏程泉不斷的找機會,總希望等楊惠惠,落單一個人的時候;屆時再勇敢的上前,大膽的說要幫她拍照。只不過期待了一整天,但顏程泉的希望畢竟都落空了。因為楊惠惠總是跟班上的女生走在一起,而顏程泉也總是跟班上的男生廝混在一起。所以除了拍了幾張全班的團體照外,顏程泉帶了照相機來,可說全無用武之地。至少是完全達不到,顏程泉當初帶照相機的目地。

「今天才畢業旅行的第一天而已。再來還有三天。而且明天跟後天,兩個晚上都要住在"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四合院。一班住一個四合院,到時候跟班上的女生,住在同一個四合院。一定比較有機會,可以幫楊惠惠照相!!」雖說第一天都沒機會可以單獨接近楊惠惠,不過顏程泉的心中是這樣想的;所以望著夜晚車窗外的霓虹燈,於他心中仍滿懷希望。事實上,光想幫楊惠會拍照,頓時顏程泉的心中,便又浮現許多忐忑的顧慮。顏程泉最大的顧慮,自是怕楊惠惠,又會冷漠的語氣拒絕他;就像上學期,顏程泉寫卡片想邀楊惠惠看電影那次一樣。後來楊惠惠卻當著顏程泉的面,很冷漠的拒絕;那種感覺,頓時就像天色都變灰,冷風颼颼襲來,更讓顏程泉因此心情沮喪了好久一段日子。其二,顏程泉顧慮的,是同樣暗戀楊惠惠的林忠;為了不想破壞同學間的友情,所以若想幫楊惠惠拍照,自也得躲開林忠。其三,顏程泉顧慮的,就是蔡湘鳳。因為農曆大年初二那天,顏程泉才約蔡湘鳳一起去看電影,而且蔡湘鳳也答應了。雖說後來,蔡湘鳳是帶著她的五個妹妹,一起作伴去電影院當電燈泡,並非是與顏程泉單獨的約會。不過在漆黑的電影院內,顏程泉卻還悄悄的,向蔡湘鳳要她的相片。當時蔡湘鳳,推說她很久沒拍一個人的相片,所以也沒有當面答應,要給顏程泉相片。然而就在大年初七那天,顏程泉卻突然在家裡收到一封信,且正是蔡湘鳳寄來的。當時顏程泉有點喜出望外,拆信一看,信封裡果真是一張蔡湘鳳的相片。相片中的蔡湘鳳,齊耳的清湯掛麵頭,以手半托著腮邊,模樣看來比現在更清純可愛,像是幾年前國中時拍的相片。正因收到了蔡湘鳳寄來的相片,讓顏程泉又不由想起,男生之間常說的話─「女生願意送相片給男生,就是表示願意當他的女朋友」。蔡湘鳳送她的相片給顏程泉,可是蔡湘鳳是陳裕律暗戀已久的女生;而陳裕律想追蔡湘鳳,這也幾是男生間公開的秘密。況且陳裕律又是顏程泉的好朋友,要不畢業旅行,座位也不會坐在顏程泉的旁邊。所以顏程泉,自也不敢把蔡湘鳳送相片給他的事,告訴陳裕律。雖說顏程泉心下,也早已打定主意,為了不想變成見色忘友的人;所以他也已決定,不追蔡湘鳳,以免傷了與陳裕律的友誼。只是顏程泉若是想幫楊惠惠拍照,這也總得避開蔡湘鳳,免得被蔡湘鳳認為他風流成性,四處拈花惹草;甚至是被蔡湘鳳誤認為,是在玩弄她的感情。

夜晚霓虹燈閃爍的車窗邊,一旁的陳裕律,不知那來的念頭,突然神秘兮兮的悄聲,鬼鬼祟祟的便又對顏程泉說『ㄟ顏程泉。對啦~不然我拜託你一下。有機會的話,你去幫蔡湘鳳照相啦。啊~假如拍得到的話,一張相片我一百塊跟你買。這樣好不好?!』。陳裕律就是滿腦子的餿主意。只是陳裕律恐怕不知道,他這個餿主意,對他而言絕對是個壞主意。因為蔡湘鳳,既肯送她的相片給顏程泉;那顏程泉去找她照相,蔡湘鳳也肯定是會答應的。只是如此一來,蔡湘鳳卻又必定更認為,顏程泉是要追她當女朋友。到頭來,要是事情被揭穿的話,那顏程泉必定裡外不是人;不但要傷了蔡湘鳳的心,恐怕連陳裕律自己也要傷心。於是乍聽得陳裕律,出了這個餿主意,顏程泉有些話不好跟陳裕律明講,便說『呵~要拍蔡湘鳳的話。我相機借你。有膽~你自己去拍啊~』。繼之,怕陳裕律死纏爛打,於是顏程泉,便故意的岔開話題,望著夜晚的車窗外,說『ㄟ陳裕律。高雄好熱鬧耶。大樓都蓋得好高喔。搞不好比台中市還要熱鬧!!~』。聽顏程泉這麼說,陳裕律果也探頭向窗邊,去看滿路的霓虹燈與高樓大廈。而後,只聽陳裕律,回說『對啊~高雄真的很熱鬧耶。因為"十大建設",就有三個在高雄啊,像我們台中那裡,就只有一個台中港而已。所以高雄當然要比台中熱鬧啊,而且高雄跟台北一樣,都是直轄市啊!』。「十大建設」即是現在的蔣經國總統,當年當行政院長之時,在台灣省推動十個重大建設。當時顏程泉尚只是唸國小的學生,不過對這十大建設,倒也瞭然於胸,能朗朗上口。因為當時這台灣省的十大建設,不但學校要學生背頌,而且也要考試;甚至當時,連小學愛玩的大富翁遊戲,也都改成了台灣十大建設版的大富翁。且據說,就是因為當年蔣經國,推動這十大建設,所以台灣的經濟才能突飛猛進;擠身讓世界稱許的「亞洲四小龍」。

陳裕律隨口說,「十大建設」中有三個在高雄。一時顏程泉,便也屈指數了一下「十大建設」。『中山高速公路,西部鐵路電汽化,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台中港,北迴鐵路,蘇澳港,高雄大煉鋼廠,高雄造船廠,高雄煉油廠。總共十個。對耶~~高雄就有三個。難怪現在高雄港,可以擠進全世界第四大港~』屈指數著,顏程泉望著車窗外,猶似喃喃自語的說。畢竟台灣只是一個小小的海島,而高雄港的貨物吞吐量,居然可以擠身全世界第四大港;這可以說是每當提起這件事,總讓全台灣人民都感到驕傲。陳裕律,繼之也附和著笑說『對啊~呵。我們台灣人,是全世界最刻苦耐勞的啊。大家每天從早到晚,都做得要死要活。然後賺錢都存起來,都不敢花。所以我們的外匯存底才那麼多啊。一千多億耶,只輸日本而已耶。全世界排第二耶。真的很厲害吼~』。事實上,民國三十八年,大陸失守,中央政府剛從大陸撤退到台灣。據說那個時候,台灣人民的年平均所得,約就只有三百元美金;大概就跟非洲的貧窮落後國家一樣。不過經過四、五十年,台灣百姓的刻苦耐勞、克勤克儉。現今台灣的平均國民所得,已飛躍到一萬四千美元,但非洲的貧窮落後國家,卻仍停留在三百美元;兩相比較之下,竟差了四、五十倍之多。由此,百姓自亦感謝當年蔣經國總統,十大建設的德政,這才能讓台灣人民,擺脫貧窮與落後。

「亞洲四小龍」「台灣經濟奇蹟」讓台灣名揚國際,台灣百姓自都感到驕傲。畢竟這對自清朝末年以來,積弱百年的中國人來說,可是件了不起的事。顏程泉猶記得唸國中的時候,當時歷史老師,每當上課上到滿清末年的歷史,說到西方列強侵略中國;而腐敗的滿清政府,則每戰必敗,不斷的與列強訂定不平等條約,及割地賠款;甚至西方列強,還企圖瓜分中國。記得當時的歷史老師,雖然是個男老師,不過上到這段課,卻還是總得手拿手帕,邊上課邊擦眼淚;又是眼眶發紅,又是擤鼻涕,講課的語調,哽咽得的像個女生似的。事實上,現下的台灣,雖說是經濟起飛,不過自滿清末年,百多年來,中國人在世界上,卻仍被充滿種族優越感的歐美白種人,鄙視為次等民族。甚至連「脫亞入歐」的日本人,雖同是東亞人,不過卻也總視中國人,是所謂的「東亞病夫」。再說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大陸,此時在赤色政權的共產黨統治下;其共黨鎖國的鐵幕內,也仍是民不聊生,貧窮落後,有如黑暗大陸的非洲國家。因此,就算台灣已漸脫離貧窮落後,可在國際上,畢竟同是黃種人,同是中國人;所以至今也還是被視為次等人,處處矮人一截。車窗外的霓虹燈閃爍,同是畢業旅行,同樣第一晚住宿在高雄市的旅館,此時顏程泉的腦海,望著車窗外;自然而然更又浮現起三年前,國中畢業旅行,在高雄的旅館發生的事。既想起三年前,清水國中畢業旅行的事,於是顏程泉,便笑著向唸沙鹿國中的陳裕律說起。『陳裕律。上次我們清水國畢業旅行,也是住在高雄。當時我們還住,據說好像是高雄最高級的"漢王飯店"。呵~本來我們要住兩晚。結果住一晚,第二晚才進飯店,半夜竟然就被"漢王飯"店趕出去,去住一間比較差的飯店!!』聽得顏程泉,突然講起國中畢業旅行的事,又半夜被大飯店趕出去。一時陳裕律也好奇,便笑著問說『哈哈~啊你們怎麼會被趕出去。是不是你們在飯店裡太吵了,才半夜被趕出去的!!』。顏程泉笑著,答說『不是。不是我們太吵。當時好像是說,有一批日本客人要進來住,啊房間不夠,又怕我們會吵到他們的日本客人。所以就把我們趕出去,把房間讓出來給日本人住!』。繼之顏程泉,又笑說『對啊~啊那晚,我們就提著行李大搬家。啊走到飯店門口,就看見我們清水國中的校長,一張臉漲得面紅耳赤的,指著那些飯店的人,破口大罵。還罵他們什麼見利忘義,什麼漢奸。還有抱日本人的狗腿什麼的。哈哈哈~~好好笑喔~』。

陳裕律聽了,一時也哈哈大笑的,回說『對啊~我以前國中的時候,也聽我們沙鹿國中的校長講過。說他有一次去歐洲旅行,結果在火車上,人家看他是黃種人,就問他是不是中國人。啊我們校長就說是,他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結果居然就被趕下火車。讓他氣得要死,回來就一直在學校說。說我們中國就是太衰弱,所以出國才會到處被欺負,到處被人看不起~~』。正是如此,就別說到國外去,會被那些種族優越感的白種人欺負;甚至在島內,連住個飯店,也同樣得把房間,讓給那些先進國家來的"列強"。只聽得陳裕律,一臉不正經的,又笑說『啊~沒辦法啊。啊~他們白種人,都說我們是白種人的負擔啊。啊他們就是世界上的貴族啊。啊~我們算是奴隸啊。不然我們台灣的女生,怎麼都那麼想嫁給白種人還是美國人。因為只要嫁給白種人,那就像是奴隸嫁給貴族一樣啊。啊搖身一變,自己也變成貴族了啊。對不對!!~~哈哈哈~啊不然我們為什麼要學英語。因為這樣我們這些次等人,才能取悅那些貴族啊~』。陳裕律的話,雖然說得酸,不過倒也一語道破。確實如此,約是中國的明朝中晚期,亦即西方所言十六、十七世紀;正是西方國家,所謂地理大發現及海權力量掘起的年代。當時,先是葡萄牙及西班牙的船隊,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來到東方的海上;進而以其海上的強大武力,恣行掠奪及佔領殖民地。而後又是英國人及荷蘭人,亦起而效尤,盡以舉國之力,建立海上艦隊;不但強佔他國以為殖民地,更奴役當地人為其奴隸,恣意掠奪全世界。且將其所掠奪的財貨資源,運往其國內,使其國家迅速的繁榮富強;而國家富強之後,又組織更強大的艦隊,往海外去掠奪。當此之時,中國的明朝,卻厲行海禁政策,百姓皆不準出海;對海外歐洲人諸國,海權力量掘起之事,更一無所知。中國的明朝,因為貪腐覆亡後,繼之而起的清朝,卻亦承襲明朝的海禁政策。至使中國與整個世界脫節,更錯過了歐洲國家工業革命的腳步;從此中國可說一厥不振。當歐洲的白種人諸國,皆已成工業大國,船堅砲利,橫行海上奪取殖民地;可關起門來當皇帝的中國,卻始終仍停留在農業社會的中古世紀。而這也無怪乎,滿清末年,中國要被歐洲列強侵略,簽定各種不平等條約,甚至整個國家幾被瓜分。自此多百年來,中國人自此在西方白種人的眼中,更總被鄙視為次等人;只能對白種人哈腰屈膝,無法與其平起平坐。

夜晚的遊覽車車廂內,沉靜的,讓人有點感到沉悶。只聽得陳裕律,剛講及白種人都像是世界的貴族;而中國人則像是奴隸,忽而便又哼哼唱唱起了,上午在高速公路上,唱過的愛國歌曲:

『莫等待、莫依賴,勝利絕不會自己掉下來。
莫等待~莫依賴,敵人絕不會自己垮台。
靠天吃飯要餓死,靠人打仗要失敗。
我們不能再做夢,我們不能再發呆。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
幹幹幹~快快快,大家一起來。
快拿出力量,幹起來...』。

正當陳裕律在一旁,哼哼唱唱著一首,上午唱過的"愛國歌曲"。遊覽車的夜晚窗邊,此時或是經過了一整天的行程與坐車,讓顏程泉也頗感疲倦;靠躺在座椅的椅背上,望著霓虹燈閃爍的窗外。迷迷糊糊間,遊覽車夜晚的車窗外,不斷掠過眼前的霓虹燈,看在顏程泉的眼裡,竟像是大海的浪水一樣的飄動起來。車內是亮的,車外是暗的,讓遊覽車的車窗猶如一面黑色的鏡子,除了車外飄動的霓虹燈外;映出的就是顏程泉略帶倦容的臉龐。斜躺椅背的顏程泉,望著車窗黑色鏡子般,映出自己的臉龐;並凝視那自己臉龐的眼眸,再望出車窗外。一種詭異的感覺,因為顏程泉竟似從車窗中自己的眼眸,看見外面是另一個世界。黑色的夜晚,燈影飄忽閃爍,顏程泉竟好似看見一片黑色的海,而且海上船燈密佈。此時遊覽車,應是行駛在高雄的市區,並非是在海邊,可顏程泉或是已昏昏沉沉的睡著,正在做個夢。因為顏程泉發現自己的眼前,真的是一片黑色的大海,而且大海上有許的點著船燈的船;正在夜晚的海上航行。仔細在看,正些船居然都是帆船,而且像是古代的巨大帆船;有二桅的,有三桅的,遍佈在一大片黑色的海上,正揚帆,乘著北風在往南方航行。其中一艘最大的三桅大船,顏程泉還頗覺眼熟,因為好似之前,在夢魘中見過。因為那艘巨大帆船的船舷邊,好像寫著它的船名,好像就是「東海浮槎」四個字。渾渾噩噩間,一時顏程泉望著夜晚的車窗外,也頗感好奇;不知這叫「東海浮槎」的巨大三桅帆船,要航向何處。...XXX


四、1613~中國海商聯盟船隊~抵達南洋馬尼拉
西元1613年春末,明朝萬曆四十二年,南洋呂宋(今之菲律賓),馬尼拉西班牙殖民地。話說顏思齊所率的武裝商隊,暫在台灣的笨港,稍作停留重整後,除留數千新招募的船工,或留在魍港(布袋港)操練,或在笨港(北港)建港外;而其餘多數的海船,趁著季風風向尚未改變,便又自笨港揚帆南航。數十條大小海船的船隊,經過十幾晝夜的航行,滄茫海上唯見煙波迷漾;黑夜的浪潮滔滔,往往更讓人分不清天與海。及至這日, 一輪初昇的旭日,自東方映照閃爍著波光的海洋,此時桅桿瞭望台上,拿著單筒望遠鏡瞭望的船兵,忽而失聲興奮的大喊。『喂~看見了~~我看見陸地了。快通知大家啊~我們到呂宋島的馬尼拉了~』。「呂宋」原本是南洋的一個國家,自古以來,約自南宋朝年間,便有中國的漳泉河洛人,飄揚過海來此做生意。不過以西方紀元的十六世紀,約莫一五七O年,來自歐羅巴洲,強大的海上霸權國家西班牙,卻出兵佔領了呂宋島的馬尼拉;從此呂宋被西班牙人,命名為菲律賓,並納為其海外的殖民地。事實上,西班牙人,也並非是繞過半個世界,第一個來到東方的歐羅巴洲國家。因為在西班牙人之前,另一海上強權葡萄牙人,則在更早以前,便以繞過亞非利加州(今之非州),海象匈險的南端好望角,來到東方。當時葡萄牙人,不但佔領了滿喇加,即大泥國(今之馬來西亞)為其殖民地;且更乘船北上,強佔大明國廣東沿海的香山澳(今之澳門),並要求與大明國通商。

武裝商隊,由台灣笨港航向南洋呂宋島的途中,當時鄭一官在帥船的船艙中,便曾指著掛於牆上的萬國輿圖;細細的為顏思齊解說南洋的現況。『...葡萄牙人,是繞過亞非利加州南端,來到東方。但西班牙人,卻是由歐羅巴州往西航,先是由一個叫"哥倫布"的海上探險家,發現了亞美利亞州(今之美州)的新大陸。而後另一個叫麥哲倫的航海家,則是帶著他的船隊,由歐羅巴洲往西航,繞了整個世界一圈,又回到西班牙;証明了這個世界是圓的,就叫地球。這都約已是一百年前的事,當時約是西方紀元的一五一七年,西班牙人麥哲倫,繞過半個世界後,就曾在呂宋登陸,因此便將呂宋劃為其殖民地。另外,繼葡萄牙人及西班牙人後,荷蘭人及英國人也相繼以舉國之力,組織龐大的船隊,來到東方...』。鄭一官不愧人材難得,也無怪乎顏思齊要多所倚仗於他。因為整個數千人的船隊,也找不到第二個像鄭一官一樣,對紅毛人如此熟悉的人物。畢竟鄭一官,年少即到葡萄牙人佔領的澳門,隨其舅舅黃程,學習做海外生意;且為與紅毛人接近,鄭一官更受洗為天主教徒,以利與紅毛人親近。之後不甘於室的鄭一官,更向其舅舅黃程借錢,獨自隨船到西班牙人佔領的馬尼拉,往南洋去經商。雖說不到一年的時間,鄭一官即把本錢都虧光。然而這一年內在馬尼拉,倒也讓鄭一官習得了西班牙語,及對西班牙人亦有更多的瞭解。虧光本錢,鄭一官回到澳門,即又趁機說服其舅舅,讓他搭上往日本國的商船。自此到日本國後,鄭一官更可說如魚得水般,不旦受到李旦的賞識,收為義子。平日間,鄭一官更是勤跑,與李旦商號有生意密切往來的荷蘭商館、及英國商館;不但學習了荷蘭語更學習了英國語,亦更通曉歐羅巴州各國的歷史、與各國間的恩怨。

『統領~荷蘭人跟英國人,也來到東方後。現下整個南洋,幾都已淪為這些歐羅巴州各國的殖民地了。西班牙人佔領著個呂宋各島,原本被葡牙人所佔的大泥國,現在則被荷蘭人搶走。甚且荷蘭人,各又佔領了爪哇國及蘇門答喇,可說是現下南洋最大的勢力。而英國人則佔領了天竺國,即他們所稱的印度,並且亦對南洋虎視耽耽,想擴展其殖民地。所以這些來自歐羅巴州的紅毛人,各國間為搶奪殖民地及海上的利益,彼此也都是充滿恩怨與敵對的。但總括而言,不管是早來的葡萄牙人西班牙人,或是晚來的荷蘭人及英國人。他們來到東方的主要目的,其實就是想跟咱大明國通商。只不過咱們大明國施行海禁政策,所以這些紅毛人多不得其門而入。除葡萄牙人在澳門有通商口外,西班牙人,雖獲準進出月泉港,不過限制仍多。再別說荷蘭人及英國人,根本毫無通商港口。因此這才得靠咱們這些河洛海商,自大明國運貨出來給他們....』鄭一官對這些紅毛人的瞭解,可說讓顏思齊聽了,都頗為讚嘆。可謂讓顏思齊,又開了一個眼界。由此顏思齊第一次下南洋,面對整的南洋諸國,幾已盡成紅毛人的虎狼掠奪之地;更少不得得靠鄭一官,當其眼目,及左右股肱,以對這些紅毛人"知此之彼""料敵之先"。『還有統領。他們歐羅巴州各國,跟咱中國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他們的宗教信仰。總地來說,他們歐羅巴州人,幾每個人一出生,便得受洗成為天主教徒。而且天主教,有一個具有統治地位的教廷,教廷有教皇;而整個歐羅巴州,各國的主教,都得由教皇派任。因此其教皇的權力,幾乎等同於我們大明國的皇帝。所以天主教教皇,派任各國的主教,他們的權力,甚至還超過一國的國王。有些國家的貴族,甚至還會因為得罪主教,而被冠上異教徒之名,被送上絞刑台吊死。由此可見,這些天主教教皇,派任各地的主教,他們的權勢有多大。而且,現在在馬尼拉的大主教,亦是由教皇派任;直接聽命於教皇....』理所當然,鄭一官,也不忘對顏思齊提起,關於紅毛人,對其天主教的信仰。畢竟這些紅毛人,對其宗教的信仰力量,恐也是中國人,連想都無法想像到的事。....


晨曦中的海面汎著一片耀眼的光茫,眾人置身海船上,肉眼已可見,越來越近的陸地;不禁心中歡喜。呂宋馬尼拉港,雖說這是顏思齊,第一次到南洋這個陌生個國度。不過船隊中,倒也有人對馬尼拉的航路,熟門熟路;倒也不至於會讓船隊,不得其門而入。因為此行南航的船隊中,尚有黃合興商號的船隊同行。而黃合興商號,原本主要就是與西班牙人做生意,年年皆有數十艘的貨船,往返與馬尼拉與漳州月泉港間。因此要說對於馬尼拉及西班牙人的熟悉,大概也沒人比得上黃合興商號,這些年年來此做生意的船主。甚且此次南航,黃合興還讓最倚重的合興五虎,皆與顏思齊的武裝商隊同行。這不,晨曦中的"東海浮槎"帥船上,正見合興五虎之首的高貫,正與顏思齊站在帥船的船首處;迎著海面閃爍的朝陽,齊望向馬尼拉的陸地。"嗚嗚~嗚~"船隊的號角響起,隨之各船間相呼應,整的大海號角之聲不絕於耳。繼之便見十幾艘,火力強大,仿製紅毛人夾板船的三桅大船,船上的船工吆喝著,忙著收帆下錨。因為據先前黃合興商號的船主及高貫,向顏思齊所做的匯報中,已詳細的提及馬尼拉的現況。高貫是對顏思齊,這麼說─「現今的馬尼拉。由於西班牙人的高傲與對中國人的不信任,又恐中國來的生意人,與當地的土著混居;將會煽動土著起來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統治。所以便將原居於馬尼拉城的中國人,皆遷至馬尼拉城西邊的"澗內"。此時的澗內,約居有五、六千從漳泉的河洛人,皆是來到馬尼拉做生意。因此西班牙人,與馬尼拉的土著,都慣稱中國人為"生意人"。但我們漳泉河洛人,都自稱唐山人,因此當地人及西班牙人,便把澗內又稱為"唐人街"。此外,澗內的唐人街,緊鄰著一條大河,大河直通外海,且可行船。因此來自月泉港的海商貨船,便都不進馬尼拉港,而是沿著大河而上,直接到澗內的唐人街港埠裝卸貨。只不過這澗內的港埠水淺,僅能航行平底船,並無法航行尖底的三桅海船。所以尖底的大海船,都只能泊於外海,再用平底船將貨物,運到澗內的唐人街港埠」。

正因,三桅尖底大海船無法行於河道,便只能泊於外,以二桅的平底船接運貨物。況且據高貫,及合興商號的船主所言─居於馬尼拉的西班牙人,約僅二、三千人,但居於呂宋各島的漳泉河洛人,加起來卻超過二萬人,遠多於在呂宋的西班牙人。正因如此,所以西班牙人,可說對這些來自中國,遍及各行各業的生意人,深感恐懼與疑慮;也因如此,所以這才會引起十年前,西班牙對中國人殘忍殺戮的"馬尼拉大屠殺"。顏思齊,聽了高貫及合興商號船主的匯報後,自更覺武裝商隊,此行馬尼拉,更非得謹慎小心不可。顏思齊倒不是害怕「中國海商聯合公司」的武裝商隊,會受到西班牙人的攻擊。相反的是,此次顏思齊率武裝船隊南航,不但船隊的武裝力量強大;且近百艘的大小海船,船工及船兵更超過千人。雖說這強大的武裝商隊,所要向紅毛人彰顯的是,中國海商絕對有力量,保護自己商船。然而這中國海商聯盟的武裝商隊,倘若在南洋太招搖,卻恐又難免引起這些紅毛人,誤以為強敵壓境的恐慌;進而更無端拖累了,那些出海謀生,來到南洋當地的漳泉河洛人。於此,船隊來到西班牙殖民地的馬尼拉,顏思齊也決定,一切將低調行事;以退為進,以和為貴,免得引起西班牙人的疑懼,進而引起衝突。海上的大船皆已收帆下錨,只見得顏思齊與鄭一官等人,便也轉而搭乘合興商號的平底海船;再次揚帆往馬尼拉港西側的河口航去。只是中國海商,來到馬尼拉,竟得在西班牙人面前,如此委屈求全。此時當一艘艘二桅平底海船,航入河口之時,而顏思齊,卻仍不免慨嘆說『唉~想二百年前。鄭和公公下西洋,這南洋諸國,無不是我漳泉河洛人,經商之地。怎地現下,南洋諸國竟已全成了紅毛人的殖民地。反倒我中國之人,來到這裡,竟處處得看紅毛人的臉色;甚至還得屈於其下,方能茍且偷生。可嘆啊,要怪還是得怪咱大明國,自鄭公公下西洋後,便厲行海禁,方讓我中國之人,在海外得飽受紅毛欺凌。任人殺戮,任人奪取。而我大明國,卻仍關起門來做皇帝,醉生夢死,對海外之事一無所知;更渾然不知這些紅毛人的強大與野心,且即將兵臨城下。唉~這才是更讓人擔心之事啊...』。

高貫聽得顏思齊的慨嘆,頓時亦義憤填膺的,說『統領~說得對。十年前,馬尼拉大屠殺,正亦是由大明國的貪官,所引起。這些大明國貪官,道聽途說,信以為呂宋產金豆,滿地有黃金可拾,便奏明萬曆皇帝。喜好堆金山銀山的萬曆皇帝,這才派太監高寀,來馬尼拉招搖過市。引得西班牙人以為,咱中國要佔領呂宋。這才掀起了對咱中國人的大屠殺。但這些大明國的貪官,眼見呂宋並無滿地金豆,便拍拍屁股走了。也不顧當時居住在馬尼拉,二萬多漳泉河洛人的生死。結果一場大屠殺下來,可憐我漳泉河洛人,竟有二萬多人被殺。整個馬尼拉,僅剩八百餘個河洛人。不但我黃合興商號大掌櫃的父親,黃康亦死於大屠殺。就是當時李旦商號的李旦,亦家破人亡,孓然一身,北逃日本國。自此我河洛海商,二百多年來,在南洋的經商網絡,更幾被完全瓦解。從此只能茍延殘喘,仰這些紅毛人的鼻息而活;可說不但可嘆,實是可悲啊~』。倒是鄭一官,畢竟年少氣盛,滿懷雄心,一臉傲氣的乍說『哼~這些紅毛人算什麼。現下我們的商船隊,不是又回到南洋了。而且我們還要在南洋,建立更多的貨倉,建立更多的商業據點。就算大明國,不顧我們這些河洛海商的死活。可是我們現在,不是也有自己的武裝船隊了。有膽的,那些紅毛人,就再來劫我們中國商船。只要統領一聲令下,我~鄭一官面對面,跟他們幹。到時候~咱再來看看這大海,是誰的地盤!!』。年少氣傲的鄭一官,這一翻雄心萬丈的,聽得一旁的顏思齊及高貫,都忍不住的哈哈大笑起來。便見顏思齊,拍了拍鄭一官的肩膀,讚說『一官啊~真有你的。就是要你份不服輸的心。不過現在咱們可還急不得。"吃快弄破碗"啊,眼下咱可還得忍氣吞聲。倒是得先想法子,將咱們中國海商聯盟的貨倉,一個一個據點,先在南洋建立起來再說...』。正說著,一艘艘的二桅平底海船,已漸駛入底馬尼拉澗內河道,唐人街的港埠。.....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587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