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十九)之二、神獸麒麟現世~阿拉優素福的朝貢
2019/04/04 20:10:58瀏覽1231|回應0|推薦32


二、神獸麒麟現世~阿拉優素福的朝貢

「那二丈高的龐然巨獸,究竟為何物?」見其體態,三分像馬,四分像鹿,卻四足細長。而其頸子更長,幾是腳長的二倍以上。長長的頸後像馬一般有鬃毛,頭上卻又像羊般長有二隻短角。且見通體上下,無論頸子四足及身軀,則皆有玳瑁般的花紋。見忽魯謨斯國的駱駝隊中,尚拖有好幾個大木籠,木籠中亦皆有珍奇異獸。當都是要進貢給皇帝的貢品。其中有凶猛的獅子,雄獅的頸項間有濃茂的鬃毛,模樣甚為凶猛,讓人見而生畏。雌獅則無鬃毛,體態看似虎。另有忽魯謨斯國,特產的四種羊。一種羊,叫大尾棉羊。大概有七八十斤重,奇特的是,一般的羊尾巴甚短。但這種羊的尾巴竟寬闊一尺多,整個尾巴大到拖在地上,大概一個羊尾巴就有二十幾斤重。另一種羊叫狗尾羊,雖說看似山羊,卻是尾巴有二尺多長。還有更特別的一種羊,叫鬥羊。這種羊,前半身的毛長到拖地,後半身的毛卻被剪得乾淨。模樣看來像棉羊,卻是頭上的兩角彎轉向前,角上還帶有小鐵片,一走起路來即發出叮噹聲響。因為這種鬥羊,生性好鬥。所以在忽魯謨斯國,常有人養這種羊,與人鬥羊賭錢為樂。就像在中國也常有人鬥雞賭錢一般。

忽魯謨斯國特產的四種羊,雖是罕見,但前次國王已有進貢過,倒不足為奇。比較奇的是,有個大木籠裡,還關著幾隻巨大的雞。但也不知這是不是雞。要說雞,舊港國所見的火雞,大的就像是鶴一般,算是巨大的了。但舊港國的火雞,若比上這關在木籠裡的雞,卻恐怕還不及其半截的腿長。因這木籠裡的大雞,幾乎就跟駱駝一樣的高大。頸子細長無毛,兩腿亦是細長無毛,略駝的身子卻像是駱駝。後來國王阿拉優素福,告訴鄭和與眾人,說這叫「駝雞」。而且牠跑起來,速度之快,可比駿馬。總之,國王阿拉優素福,準備進貢給永樂皇帝的這些珍奇異獸,皆是中國所無。但無論是駝雞、獅子或是四種奇特的羊,卻都比不上那二丈高的龐然巨獸,吸引眾人的目光。『哇!到底是何物?怎生得如此巨大。到底凶猛不凶猛啊!』『唔!我也算是熟讀了山海經。連山海經中也沒記載這巨獸。要說嘛,這會不會就是傳說中的麒麟啊!』『哇!麒麟。那可是祥瑞之獸啊。傳說只有天下太平、國之盛世之時,才會有麒麟出啊!』...一干使節,仰望那巨獸,無不個個張大了嘴,嘖嘖稱奇,彼此竊竊私語。鄭和亦聽得了眾人的議論與好奇。因自己也甚感驚異,即開口問了阿拉優素福:『國王。恕我們少見多怪,沒見過這巨獸。敢問這巨獸究為何物?其生性如何?』

國王阿拉優素福,早知中國人見到這巨獸定會吃驚。一時臉上神色略顯得意,即笑回:『哈哈!鄭大人。這巨獸,就是你們中國人說的麒麟啊。產於麻林國與木骨都束國。我是聽說麒麟在你們中國乃是代表的祥瑞。所以我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從麻林國那裡,運回了這一頭。因為你中國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朋友了。所以那怕花再大的力氣,我就想用這祥瑞的神獸,來進貢給皇帝啊。好藉此象徵我國對你中國的友誼。』通譯將國王的話,譯給了眾人聽。眾人一聽眼前巨獸,果然就是麒麟。當下個個使節,無不張口嘩然。『哇!果然就是麒麟。祥瑞啊,祥瑞啊!』『是啊!當是現在我天朝,天下有道,皇帝有德,太平盛世。所以才會出現這麒麟,要向皇帝獻瑞啊。難得啊!』『對啊!此次船隊返航,北京皇城也已落成。皇上打算將皇城從南京遷都北京。皇城遷都的大好之日,若能將此麒麟獻給皇上。那就真是太好了。畢竟若非是皇上有德,無法得此祥瑞神獸啊!』...眾使節與內官大人,眾口議論,欣喜之情,無不溢於言表。而鄭和聽得眾人之言,但望著巨獸,亦同感歡喜。正是此次出使西洋,鄭和所負的重要皇命之一,即是出海前,永樂皇帝亦曾交託,要其為皇城的遷都做準備。

「寶船隊遠在海外。皇城遷都北京,關寶船對何事?」話說穿了,還不還是為了永樂皇帝的面子問題。正是對中國而言,新厝落成,「入厝」那可是件大事。總得辦桌大擺宴席,邀親朋好友來新厝做客,大大慶賀一番。而且要是主人辦了十桌宴席,卻只來了五桌的親朋好友慶賀。這對「入厝」新家的主來來說,可是會相當沒面子。一般人家尚且如此。何況是永樂皇帝,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建了一座北京皇城的新厝。既是皇帝新家落成,要「入厝」。倘是前來祝賀的親朋好友與貴客少了,或是排場不夠大。這豈不是要讓永樂皇帝失了面子。就是為這北京皇城「入厝」的面子問題。所以鄭和第五次下西洋前,永樂皇帝自不免要耳提面命一番。只不過此次,永樂皇帝殷殷告誡的,不是要寶船隊出使番國「不可恃強凌弱」。而是要鄭和用寶船,將海外番國的國王,運回中國;且是越多越好。說的委婉,是皇帝邀請各國的國王,前來中國做客,順便慶賀北京皇城「入厝」。說的直白,就是威脅利誘。倘是國王不來天朝朝貢,那就是不給永樂皇帝面子。將來可別想中國會再讓利,或是好來好往。總之,永樂皇帝要的,就是希望北京皇城入厝之日,能來個「海外萬國朝貢」的千古未有盛況。好讓其永樂盛世,能萬世留芳。甚至超越漢唐盛世的「漢武之治」與「貞觀之治」。

「海外萬國朝貢」眼巴巴的永樂皇帝,一心就盼著鄭和在皇城遷都之時,能帶回海外番國國王朝貢,好實現他「永樂盛世」的盛況。而這整個大明國的盛世景象,就繫於鄭和一身。由此鄭和第五次出使西洋,身負之責任,亦不可謂之不重。正也是第五次下西洋,鄭和又派出了四支分宗船隊,到西洋更遠的國度。甚至到西洋邊陲那被稱為黑暗大陸的黑番國度。也不能說這是主要目地。但若是能到黑番的部落,找些部落的頭目,充作黑番的國王。反正帶回中國去,滿朝文武誰也沒見過黑番,更是誰也搞不清楚是不是真的國王。如此在皇城喬遷之日,萬國朝貢的大典中,湊湊人頭,多少也能給永樂皇帝充充面子。事實上,一路由東洋而西洋,幾乎所有受到邀請的番國,其國王多也都應允。待寶船隊返航之時,將登上中國的寶船,隨同前往天朝向皇帝朝貢。而這次下西洋,鄭和最擔心的,無非也就是帶回朝貢的番國國王不夠多,無法在皇城遷都之日,讓永樂皇帝,大大的露臉。並讓朝廷中那些終日諫諍,反對下西洋的文武百官,杜其悠悠之口。而這日在忽魯謨斯國,見到國王進貢的麒麟。這可讓鄭和,精神為之振奮。猶如擔心無法將海外萬國的國王,都帶回中國朝貢的煩腦,頓都拋到九霄雲外。


「哇!這傳說中的麒麟,果真是神獸。倘真是雄偉壯麗,高大巍峨,萬獸皆無法與其比擬啊!就算是漢武盛世,貞觀盛世,也從未有過麒麟出現,向漢武帝與唐太宗,朝貢獻瑞啊!倘我將這麒麟帶回中國。於皇城遷都之時,海外萬國朝貢之日,讓其向永樂皇帝朝貢獻瑞。如此神獸麒麟,獻瑞於皇帝,豈不是千古未有。而永樂帝,豈不又此也成了接受麒麟獻瑞的千古第一帝。倘有了這麒麟獻瑞,那可比得上百國的國王朝貢啊。滿朝文武,那些反對皇帝派寶船隊出使西洋的官員,豈還能不閉嘴...」仰望著眼前的神獸麒麟,鄭和心頭上原本壓著的一塊大石頭,霎是煙消雲散。阿拉優素福既進共了這麼好的禮物。當下鄭和欣喜之餘,自也沒忘了要邀請國王阿拉優素福,一道乘大船,前往中國朝貢,以共襄皇城喬遷的大喜。即開口對阿拉優素福說:
『國王。您費盡心力,得來這祥獸麒麟,欲朝貢給我皇帝。我真太高興。而且國王朝貢這麒麟,亦是來得及時。正巧此次船隊返航,亦將是我中國皇城遷都之時。依中國習俗,新居落成,入厝這可是大喜之事。皇城遷都之日,我皇上亦將舉行重大慶典。更廣邀海外諸國國王,前往我中國共赴盛宴。現今東西洋三十餘國的國王,皆已受我皇上所邀。且大多的國王亦都欣然應允,將隨我寶船隊前往中國。卻不知國王,是否願意受我皇上所邀,親赴我中國,共慶皇城喬遷之喜。若國王能帶著這祥獸麒麟,親到皇城,向我皇上朝貢。此如必然能讓我二國的關係,更如鐵石一般的堅實。』

國王阿拉優素福,驟聽得鄭和之邀,臉上神色,顯得有些驚訝。堆滿皺紋的老臉,張大了嘴,遲疑了半晌,卻是半帶尷尬笑說:『鄭大人啊。想啊!我是真想到你中國去看看啊。聽說中國物阜民豐,國勢強盛,我怎會不想到中國去看看。唉~~但你看看我這把老骨頭。就怕我上得了船,恐怕也經不起海上風浪的折騰。就怕腳還踏上你中國的土地,我這老頭就要死在海上了啊。倘真這樣。到時候,非但不能給皇帝添喜,反恐是要給你皇帝添晦氣哩!喀喀喀...』話講著講著,國王阿拉優素福,突然咳了起來。而且咳得可真厲害。見阿拉優素福,匆忙從袖口裡掏了一塊手巾,往嘴上擦了擦。即刻卻趕緊又將那手巾給收了進去。然而鄭和眼尖,剎那之間卻似看見,阿拉優素福的手巾上竟似沾了血。雖是閃眼即過,卻是讓鄭和大吃一驚,尋思─「唔!看來阿拉優素福,竟似生了重病。難怪氣色大不如前。且今日竟是抱病前來港口迎接我船隊。若是如此,阿拉優素福當是無法親往中國朝貢了。」

『國王。您可好。稍歇歇喘口氣吧!國王若是身體不適,無法親往我中國朝貢。想我皇上懷德天下,當也能體諒。』略彎下腰扶住了阿拉優素福,鄭和邊即又說:『嗯!不如這樣吧。若是國王能讓王子代替您到我中國朝貢。這樣禮數當也是夠了。卻不之國王意下如何?』然而阿拉優素福,聽得鄭和之言後,卻仍是面帶難色。尤其剛剛一陣劇咳之後,臉色更是蒼白的嚇人。見阿拉優素福拉了拉鄭和的衣袖,即說:『鄭大人。咱借一步說話!』隨後兩人即走了幾步路。待離開眾人後,阿拉優素福,這才嘆了口氣,低聲對鄭和說:
『唉~~鄭大人。不瞞您說。我這把老骨頭是真的不行了。日前我的醫士告訴我,說我的日子頂多就在一二年間。因為攸關我黑羊王朝的存亡,所以我始終守著秘密。就怕帖木兒國知這事,又趁機生事。所以無法前往中國朝貢皇帝,實感遺憾。就因帖木兒國的威脅甚巨,若我王儲前往中國朝貢,來去總得花上二三年的時間。屆時就怕我倒下了,王儲卻不在國內。舉國群龍無首之下,這對我黑羊王朝而言,無疑更是重大危機。所以我王儲也是無法前往中國朝貢的。這事還請鄭大人見諒。實是萬不得以啊。但我定會派遣重臣,隨鄭大人前往中國朝貢。更請鄭大人在皇帝面前,為我國正值生死存亡之秋,以及為我的無可奈何,能仔細的說分明。以免讓皇帝誤會,怪罪我的不恭敬。...而且這次見面,恐怕也是我與鄭大人見的最後一面了。唉~~關於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還有我的醫士知。還請鄭大人千萬為我保守秘密。』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