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十九)之三、獸王草上飛降獅~立鐵石之盟
2019/04/11 21:58:36瀏覽1236|回應0|推薦25


三、獸王草上飛降獅~立鐵石之盟

「唔!沒想到阿拉優素福國王,已然病得這麼重。這也不能怪他與王子,皆不能親往我中國朝貢。畢竟帖木兒國,虎視耽耽, 一個不慎,忽魯謨斯國,確實隨時都可能再被其併吞。盤據西域的帖木兒,對我大明國而言,實是一重大威脅。而這忽魯謨斯國,可是我大明國在帖木兒國背後,插著的一把刀。倘忽魯謨斯國再被帖木兒國所滅。如此一來,皇上命我出使西洋的目地,豈不前功盡棄,十幾年來的苦功,皆白費心血。兩相權衡之下,當是要守住忽魯謨斯國為重,到我中國朝貢為輕。相信皇上也會明白...」尋思之下,見鄭和即握緊了阿拉優素福的手,一臉肅然,眼神滿帶誠摯與堅定。且語氣懇切的說:
『國王。您的苦心與用心我全都知道。您對我皇上的摯誠我也都知道。帖木兒國不但威脅你國。帖木兒國同樣威脅到我中國。面對帖木兒國這有如虎狼一樣的強敵,我中國我皇上,必定會站在國王這邊,一力相挺。至於國王與王儲無法前往我中國朝貢,較之帖木兒國的威脅,這只是小事。我定當會在皇上面前,為國王把話說清楚。而我中國當今的皇帝,永樂帝乃是一重情重義,且知輕重之人。對於國王以大局為重,當也只有更加的敬佩,又怎會有苛責。請國王好好的養病,切勿掛心此事。』

『鄭大人啊。這真是太感謝您了。中國是禮儀之邦,果然名不虛傳。要是帖木兒國也能如你國這樣,如何會有征戰!』對於鄭和的諒解,阿拉優素福,老臉滿佈皺紋疏緩了下來,又露出了笑容。忽而轉頭,即又向一個身穿錦緞黃袍的中年人,喊說:『沙赫。把草上飛帶過來!』原來那身穿錦緞黃袍的中年人,即是阿拉優素福之子,也就是王儲,名叫─傑汗沙赫。聽得父王叫喚,傑汗沙赫不敢怠慢,快步走了過來。且見傑汗沙赫的手上還拉了條以金線編織成的繩子,繩子的另一端則繫了隻體型碩大的貓。說那隻貓有多碩大。體型大得像條狗,四隻軀幹粗壯,卻不見尾巴。兩耳尖黑,渾身短毛宛如有玳瑁的斑紋。體態雄健,卻看似性情溫馴。

王子傑汗沙赫,快步走到了國王阿拉優素福的身邊。國王阿拉優素福,即指著那隻用金繩繫住的大貓,對鄭和說:『鄭大人。這是昔稚鍋獅,又稱草上飛。本是生於野外,不要看牠像隻貓,其實牠在野外可是狩獵的能手,能狩獵比牠大六七倍的獵物。就算像是獅虎那樣的猛獸,見到牠,都要向他臣服。可謂是真正的萬獸之王。更可貴的是。這昔稚鍋獅經人馴養後,對主人忠心耿耿,不但會護主,還不棄不離。就像這隻昔稚鍋獅,是我從小將牠養大的。我也一直都將牠帶在身邊,視為最珍貴之物,對待牠更就像一個忠誠的朋友一樣。但今日,一來為了感謝鄭大人對我父子無法親赴中國朝貢的諒解。二來,為了向中國的皇帝表示我的忠誠。所以我願將我最珍貴的寶物,將這隻昔稚鍋獅,進貢給皇帝。』

「昔稚鍋獅,是何物?」鄭和從來沒聽過。但那被金繩所繫之物,看來看去,都只是是一隻體型比較碩大的貓而已。儘管國王把他養的貓,說得有多了不起,甚至還稱牠為萬獸之王。但這就像是父母愛子一樣。就算自己的孩子明明就是平凡庸俗之輩。然做父母的,卻總認為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強。甚至將來必定出將入相,出人頭地。又或是有主人對自己寵物,愛之深者。往往也會把石頭當成寶石,把狗扮成獅子,或把驢子說成千里馬。畢竟就鄭和眼前所見,那金繩所繫的就只是一隻比較大的貓。但國王卻一臉慎重其事,說要將他的貓,當成重禮,進貢給皇帝。還說要以此表示對中國皇帝的忠誠。無論如何,面對阿拉優素福這突如其來怪異的言行,鄭和著實愣住,不知該如何應對。甚至鄭和的腦子裡,不禁還浮現一個念頭─「是不是阿拉優素福,真的已經病入膏肓。腦子出了問題,所以才出現這怪異的言行!」

愣了半晌,鄭和方回過神來。忙半帶尷尬的,客套的說:『國王。你捨得將你這珍貴的~~~的~~~貓,進貢給我皇帝。這~~~我皇上必然欣喜!』畢竟「昔稚鍋獅」實是拗說,鄭和也記不住,最後還是忍不住將其稱為「貓」。閱人無數的阿拉優素福,自然也看出了鄭和內心的懷疑。也不多言,只見阿拉優素福,臉帶微笑,即對身邊的王子說:『沙赫。命刀牌兵,圍出一塊大空地來。再把那兩個獅籠,拖到空地中間。我要讓草上飛,露露本事!』隨即,阿拉優素福,即轉頭又對鄭和說:『鄭大人。我知道您不相信這昔稚鍋獅的本事。擇期不如撞日。現在不如就讓我的草上飛,在鄭大人面前展現一下牠的本事。』

上百個忽魯謨斯國的刀牌兵,在傑汗沙赫的喝令下,迅速的在港邊的空地圍成一個十來丈長寬的鬥武場。見這這些刀牌兵,番布纏頭,足履番靴,手裡的彎刀彎得就像是簾刀一般。訓練有素的將盾牌與盾牌相接,圍得密不透風。其士兵之精實與矯健,陣形嚴整,訓練之一絲不茍。也難怪可以戰勝帖木兒國,那橫行天下的鐵騎。刀牌兵圍成鬥武場後,兩個獅籠亦早被拖進了武場中央。且見國王阿拉優素福,就以金繩牽著那像是貓的昔稚鍋獅,步入鬥武場中。直挺挺的,就站在兩個獅籠前,約五六丈與處。鄭和與一干使臣,站在鬥武場外。雖不知國王到底想做什麼,見年邁的國王居然大膽站在獅籠前,卻也不禁要他捏把冷汗。然更讓眾人吃驚的是,國王阿拉優素福,一站到了獅籠前,居然還出口令說:『來人。把籠子打開。把兩頭獅子都放出來!』

兩個兵士,聽得國王之令,毫不猶豫奔入場中,身手矯健如猿猴般,攀爬躍上獅籠後。果真同時把兩個關著猛獅的木柵給拉了上來。兩頭凶猛的獅,早暴躁的在籠中吼叫連連。獅籠木柵一開,頓是一躍而出獅籠。一雄一雌的頭獅子,雄獅把頭一昂,抖動頸項濃厚的鬃毛,即張嘴狂吼。"吼"那宛如驚天動地的吼叫聲,直是震懾人心,幾讓人頓時腿軟。更似有一股腥臭味,迎風撲向眾人,嚇得一干使節,無不倒退三步,人人臉色慘白。然見阿拉優素福,竟是不動如山,仍直挺挺站在那兩隻猛獸之前。兩隻猛獸那禁得起挑釁,見阿拉優素福兩眼直瞪。瞬時,那雄獅與雌獅,暴怒之下,連吼帶奔,即向阿拉優素福衝過去。鄭和見狀,忍不住大叫一聲:『國王,危險啊!』即想奔入武鬥場中。卻被身邊的王子傑汗沙赫給拉住。一把拉住鄭和後,傑汗沙赫,卻是語氣冷靜的說:『鄭大人。稍安勿燥。我父王有獸王保護他。那兩頭獅子算不了什麼。您只要仔細看就好。不必擔心!』

武鬥場中的國王阿拉優素福,忒真是不驚不懼。見頭猛獅即將衝到眼前,阿拉優素福不慌不忙,只是彎身解開了那昔稚鍋獅的金繩,出口令了聲:『去。草上飛!』瞬間見那貓大的昔稚鍋獅,動如脫兔,一躍向前,亦直朝那兩頭猛獅衝去。果是一點都不懼怕眼前體型的比牠大上十數倍的猛獅。眼見那巨大的雄獅,躍身撲到。見那貓大的昔稚鍋獅,閃身而過。眨眼之間,竟反是撲到了雄獅的背上。且將四腳的利爪,深嵌入雄獅的皮肉。"吼"雄獅背部吃痛,狂吼一聲,回頭反身想咬。一個翻身卻似足離地,整個身子重摔於地。說時遲,那時快。那貓般的昔稚鍋獅,一個飛身而起,四爪飛撲。憑空一個游魚翻身,居然躍到了另一頭雌獅的背上。草上飛之名,果然名不虛傳。鄭和與一干使節,直是在武鬥場外邊,看得心驚肉跳,目瞪口呆。

昔稚鍋獅,躍上雌獅的背後,同樣以勾爪抓勞其皮肉。那雌獅吃痛,驚得有如野馬一樣亂蹦亂跳,就想把那昔稚鍋獅給甩掉。然那昔稚鍋獅或是爪子有倒勾。所以無論那雌獅,怎麼驚慌的蹦跳狂竄,就是無法將那昔稚鍋獅給從背上給甩下來。當眾人都把目光放在昔稚鍋獅與雌獅的博鬥。閃神間,竟見那雄獅宛如以餓虎撲羊之勢,躍身而起鋪天蓋地,張大了一嘴尖牙,吼撲向那雌獅背上的昔稚鍋獅。『哇!』眾人驚呼了一聲,皆想那昔稚鍋獅,當是再無法逃出獅口。就此只見那雄獅與雌獅在地上翻滾,吼叫與撕咬,掀起一片滾滾黃沙。"吼吼吼"塵土漫漫飛揚中,除了吼聲連連外,誰也看不清楚在昔稚鍋獅的死活。卻聽得國王站在武鬥場中,大喝:『草上飛。別玩了。收拾牠。』

國王喝聲方止。滾滾塵土中,就見一條黑影從獅肚下竄出,一下左閃又朵,一下上竄下跳,快不閃電。而那兩隻凶猛的獅子,無論怎麼撲怎麼咬,怎麼翻滾,卻就是撲不到也咬不到那黑影。倏忽,黑影又縱身一躍,又跳到到雄獅的後背。卻只有兩隻前腳搭在獅背上,以爪子勾住其皮肉。兩條後腿卻在雄獅的腿肚間,猛蹬猛抓。鮮紅的血,頓就這麼從雄獅的腿肚間,狂噴而出。想是那昔稚鍋獅的後爪甚為銳利,竟是將雄獅的腿肚間的大血脈給抓破。不僅鮮血狂噴而出。見那雄獅動作忽而遲緩下來,嘴裡發出哀嚎。而一大坨的肚腸子之物,居然就從雄獅的肚腹間掉到了上。居然是那昔稚鍋獅,以後腿的利爪,將雄獅的肚皮都給抓破。只見那雄獅猶似想逃走,卻是拖著肚腸子,向前奔了走了兩步,即痿然倒地,奄奄一息。撂倒雄獅後,那昔稚鍋獅又是縱身一躍,跳到了雌獅面前。大小兩獸,四眼相對。見昔稚鍋獅,兩眼直瞪雌獅,渾身皮毛如貓隻逞虎威般的豎起,嘴裡更發出向是豹子般的嘶吼聲。雌獅見狀,竟是陡然怯步不前,眼神充滿恐懼。繼之前腳緩緩趴於地,就這麼伏身而下,趴臥於昔稚鍋獅之前,動都不敢再動一下。

眼前勝負已定。任誰也想不到那像貓的昔稚鍋獅,居然能以一敵二。不但殺了雄獅,還讓那雌獅臣服。當下,鄭和與一干使臣見狀,除了鬆了口氣外,眾人還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見。個個不禁都讚嘆,那叫草上飛的昔稚鍋獅,果然萬獸之王。此時站在鄭和身的王子傑汗沙赫,卻是神色態然,猶似司空見慣,不以為奇。卻是開口對鄭和說:『鄭大人。這草上飛可是我父王的守護神。我父王上沙場,只要帶上牠。則敵人近都無法近身。牠還救過我父王幾次命哩。所以我父王對草上飛的愛護,可是有如心頭肉一般。而今我父王捨得將這草上飛,進貢給你中國的皇帝。這就像是我父王願意割自己的肉,獻給皇帝一般。可見我父王對兩國的邦誼,有多重視。這禮不可謂之不重啊!』

鄭和聽得傑汗沙赫之言,一時汗顏,滿臉羞愧。畢竟剛剛國王阿拉優素福,慎重其事,要把昔稚鍋獅進貢給皇帝。而鄭和不知國王的珍寶,竟還誤以為那只是一隻貓而已。而今識得那昔稚鍋獅,果是萬獸之王,鄭和又怎能不羞愧難當。見國王阿拉優素福,牽著那昔稚鍋獅,從武鬥場走出。卻是一臉帶笑,開口對鄭和說:『鄭大人啊。真是不好意思。本要進貢給皇帝的雄獅,被我的草上飛給殺了。明日,我定命人再送一隻雄獅來。還請鄭大人不要介意。』鄭和忙回:『國王,這是那裡的話。倒是我眼拙,有眼不識泰山。竟不知國王的草上飛,果然是萬獸之王。今日一見,真是長了我的知識啊。』略沉吟後,續又說:『國王啊。剛我聽王子說。這萬獸之王草上飛,乃是國王征戰沙場的守護神。對國王而言,無比珍貴。倘國王要將這草上飛,進貢給我皇帝。這倒讓我感到不安。況我皇上,向仁義天下,修德招來。倘知這草上飛,是國王的守護神,而我皇上卻又怎敢奪國王所愛。而今國王對我皇上的誠摯,我已都看在眼裡,也明白在心裡。返國之後,我鄭和定會將國王的重情重義,向我皇上,一五十的稟報。至於這草上飛,這麼重的厚禮,我實不敢受。還是讓牠就留在國王身邊,讓牠繼續守護國王吧。』

阿拉優素福明白鄭和之意,頓嘆:『鄭大人。你中國真不愧是禮儀之邦啊。就算有那麼強大的艦隊,卻也對他國講信修睦,處處為人著想。既不佔人土地,也不奪人寶物。那像是早先的蒙古帝國,以大軍鐵蹄踐踏我波斯,見我百姓就屠戮,見我財寶就奪走。就算蒙古人走了,卻又來了帖木兒國。同樣以鐵蹄踐踏我土地,以彎刀殺戮我波斯百姓,將我百姓的糧食與寶物無不搜刮一空,就連一隻羊也不留給我們。幸虧你中國,不像蒙古帝國,或是像是帖木兒國那樣。一旦國勢強盛,就橫行霸道,掠奪他國,貪得無厭。倘若如此那東西洋諸國,可都要成焦土啊。也幸虧你中國遵循的是聖賢之道,像鄭大人這樣,有為有守,禮義他國。這更是讓我由衷感佩啊。』見阿拉優素福拱了拱手,表達敬意後,續又說:
『鄭大人。這樣吧!這草上飛我還真捨不得送人。為感謝鄭大人的諒解,那我就再多進貢十匹的波斯駿馬,送給皇帝當禮物。嗯!還有鄭大人與你的船隊,遠來是客。而我們穆斯林是不會虧待客人的。今起三日,就讓我當個主人,好好的招待客人。整個波斯最好的廚子,今日我都帶來了。無論是燒羊、燒雞、燒肉、薄餅、麵食,還是我波斯人最愛的哈喇餡。總之這三日,就讓我帶來的百餘廚子,在港口這裡大擺食攤,做我波斯的美食,來犒賞遠道而來的客人。客人想吃什麼,盡可任意取用,全部都由我請客。哈哈哈。』

『鄭大人。這三日咱就軍民同樂同樂。好為咱兩國子孫世代友慶祝慶祝!』一生征戰沙場的阿拉優素福,果是豪邁之人。語畢後,即令王子傑汗沙赫,率人去搭棚架,埋鍋升火,以準備款客的波斯美食。而且國王阿拉優素福,帶來犒賞寶船隊官兵與使節團的,不止是波斯的美食而已。隨之而來的,尚有許多波斯一地,專精於雜耍技藝或歌舞的伶人,帶來許多馴羊弄猴的把戲,或是歌舞的表演。...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