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丐幫
2007/08/30 02:29:04瀏覽806|回應0|推薦8

上次講了些「丐幫」的故事,這次就來談談「非丐幫」吧。

所謂「非丐幫」,想當然爾,說的是所謂「主流媒體」裡的人物。之前說了這麼多「丐幫」的怪異行徑,但是所謂的「非丐幫」也就是「名門正派」,是不是就一定比較好?那也未必。

就拿最近我碰到的例子來看吧。我的採訪對象,是個縣市首長,前陣子訪美,還挪撥了幾個名額給四大報記者,而且是「全額補助」(後來得知,這筆金額是十八萬台幣)。不過各大報都以這位首長的新聞性不夠,決定不派人。最後決定派人的,只有T台一家。

這下好了,其他電子媒體得知此事,紛紛向該單位施壓,要求他們釋出名額。要知道電子媒體一出,並非一人,而是一組。在不敢開罪媒體的情況下,只好滿足他們的需求。結果是儘管四家平面不去,空出的名額還是不夠用,據說其中一組,就硬是首長自己買單。

出國跟訪,假如真的稱職也就算了。只是在這十來天裡,除了看到T台發了一則近似花絮的新聞,其餘完全沒有任何報導。這幾十萬丟到水裡還會有聲音、還有漣漪和水花,可這下只能當作被詐騙集團給騙走了。

另一位「名門正派」記者,不是電子也非平面,是屬於一個官方的媒體,名稱大家自己猜。這位老兄頗為資深,甚至有時會上談話性節目,同業間傳頌的「豐功偉蹟」比起丐幫朋友,只能說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近的一次,是某鄉鎮市辦活動,當地農會送了幾盒當地的竹筍給縣長,縣長順手轉送幾位前來採訪的記者。結果被這位老兄知道,他立即勃然大怒--順便一提,這位老兄主跑的是其他縣市,此地只是代班--立刻向活動主辦單位要求也要竹筍,而且不是一箱,而是五箱--他宣稱要幫同事和工務人員索取。主辦單位百般無奈,最後只好自掏腰包買來送他了事。

(這個「五箱」其實是有道理的,據說其中很大一部分被他拿去送給長官)

另一個著名事蹟,則是某鄉鎮市辦自強活動,去南部遊玩,跑主線的記者無法參加,這位老兄得知後,竟然開車帶著妻子小孩尾隨,跟上車隊然後參加活動。有趣的是,主辦單位不認得他是誰,還私下打聽,後來也只好勉強讓他參加。但這位老兄這幾天可不是休假,結果就是看到這位老兄一邊玩耍,一邊聯絡採訪單位給他新聞稿,然後發稿上班,忙得不亦樂乎。

這兩天還聽一位女性新聞聯絡人談起這位老兄,說幾天前辦活動,搭火車前往;這位老兄就坐在聯絡人身邊,忽然說「我好累,借我靠一下」,就冷不防把頭靠了下去,這位新聞聯絡人敢怒不敢言,只好私下向大家抱怨。

這幾年記者的名聲不大好,每個人都有「功勞」,但每每聽到這種事情,就覺得很心痛。而且即便大家都知道這些事,也常常看不過去,但包括我在內,都不曾指責這位記者。在對自己鄉愿而自責的同時,我也在思考,把這種事情當作常態事而不見,是否才是老式媒體逐漸式微的主要原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5914&aid=119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