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贊多納伊歌劇:黎密尼的法蘭契斯卡(Zandonai Francesca da Rimini)
2020/07/08 11:54:02瀏覽3348|回應2|推薦71

義大利作曲家贊多納伊(Riccardo Zandonai,1883-1944)早年與馬斯康尼學習,成為所謂寫實派的歌劇作曲家,在當時極享盛名,連跟馬斯康尼有瑜亮情結的普契尼也與他交好,甚至想讓他續完自己的「杜蘭朵」,擔任首演的大指揮家托斯卡尼尼也贊同,但被普契尼的兒子否決,其真正理由仍然不明,這是第一個謎團。

第二個謎團是他最有名的歌劇「黎密尼的法蘭契卡」(Francesca da Rimini),第一幕結尾的女聲合唱,旋律與「杜蘭朵」有名的旋律「公主徹夜未眠」酷似,當然第一個反應是~應該是借用「杜蘭朵」來的吧?但杜蘭朵是1926年首演的,「黎密尼的法蘭契斯卡」是在1914年首演,難道是普契尼反而借用了後輩的作品?還是因為這樣,才考慮讓贊多納伊完成杜蘭朵,或是不考慮?這是第二個謎。

值此衛武營將盛大上演「杜蘭朵」,大都會歌劇院又要串流播出「黎密尼的法蘭契卡」之際,來關注這齣,被視為20世紀最優美和原創性的義大利歌劇是很有意思的,個人覺得管弦樂配置有法國的味道,常用樂器獨奏,細緻但充滿動感,也受到杜卡前幾年首演的歌劇「亞莉安妮與藍鬍子」( Ariane et Barbe-Bleue )的影響。他也愛用增四度音程,特別在轉調時,第三幕結尾的談情說愛場景就是一例,效果讓人驚喜。

1855年名畫:保羅與法蘭契斯卡

故事是改編自但丁的「神曲」,描述十三世紀的義大利,歐斯塔吉歐為了政治聯姻,要把妹妹法蘭契斯卡嫁給馬拉提斯塔家族的喬望尼,但此人極醜,擔心妹妹不嫁的歐斯塔吉歐,要喬望尼英俊的弟弟保羅來提親,法蘭契斯卡以為保羅才是要嫁的人,很高興的答應,但嫁過去才知道上當了,法蘭契斯卡痛苦萬分,又與保羅相戀,最後被喬望尼發現,而被殺害,兩人墜落地獄。柴可夫斯基為此寫了一首有名的幻想曲「francesca da rimini」,充滿狂暴場面與寫實音畫,拉赫曼尼諾夫也為此寫了一齣歌劇(他對地獄好像很有興趣)。



以上是我喜歡的唱片版本,由
Raina Kabaivanska演唱法蘭契斯卡,William Matteuzzi演唱保羅。剛開始的樂器編制就有點不尋常,在舞台上還有一個編制特殊的樂團,讓此劇兼有室內樂與管弦樂的混合效果,有如個人身處在群眾之中,聲音相當立體感,可聽到五弦中提琴的獨奏(或稱五弦大提琴,0:26),浪漫且有古風。



第一幕

在義大利的拉文納,剛開始是侍女Biancofiore(女中音) Altichiara(女低音) Garsenda(女高音),與吟遊的樂師(男低音)嬉戲領主的女兒法蘭契斯卡(女高音,以下簡稱法蘭)希望樂師能詠唱敘事詩,長笛與義大利雙簧管也吹出文藝復興時代風味的旋律(11:22),又加上魯特琴。歐斯塔吉歐(男低音)出現,大家做鳥獸散(樂師逃避不及被罵了一頓)。

歐斯塔吉歐密謀政治聯姻,要叫妹妹法蘭嫁給馬拉提斯塔家族的長子喬望尼,但此人行動不便又醜,他擔心無法說服妹妹,就打算叫喬望尼的弟弟,絕代美少年保羅(男高音)來提親,騙說他自己是喬望尼,好讓妹妹答應。

法蘭的妹妹撒瑪里塔那(女中音,14:26)為姊姊即將出嫁感到寂寞,法蘭安慰她。不久「喬望尼」來提親了(其實是保羅),大家為其俊美感到驚訝,法蘭也覺得害羞,她一眼就愛上了「喬望尼」,摘了朵紅花給他,侍女頌讚的合唱「越過這五月的大地」(25:42),旋律與「公主徹夜未眠」相似,配合五弦中提琴與長笛,雙簧管,魯特琴的立體音響,真是飄飄仙樂,也會在第三幕談情說愛場景中以各種變奏姿態出現

第二幕

馬拉提斯塔城中(29:00),屬於皇帝派的他們,正準備大砲,抵禦來自教皇派的攻擊。法蘭為了探訪丈夫喬望尼(男中音)來到城塔中,保羅也來了,法蘭被騙婚後,這還是第一次看到他。保羅氣色不好,說自己患了不治之症,但為了懲罰自己,還是參戰,法蘭很擔心,保羅希望能死在法蘭的身邊,法蘭則原諒他欺騙的罪行。

戰鬥更激烈了,喬望尼稱讚保羅的勇敢,他從塔上掉了下去,法蘭趕去照顧他,他雖沒被箭傷到,但看到法蘭就會「心傷」,也對她告白。喬望尼回來後,讚揚保羅功勞,但看到旁邊是自己的新婚妻子,感到驚訝,在法蘭向著他勸酒時,么弟馬拉提斯多諾(男高音)眼睛掛著眼罩,又去了戰場,不久傳來勝利消息。



我喜歡的贊多納伊相片,很有型吧。

第三幕

牆壁上有崔斯坦與伊索德畫像的房間(53:10)。正在讀書的法蘭,與侍女講著圓桌武士蘭斯洛特與亞瑟王妃桂妮薇兒的故事,侍女們跳著舞,法蘭又跟女奴,講著那天勸酒的故事,但感到不安,又覺得馬拉提斯多諾的眼睛很恐怖...

保羅來了後,法蘭把其他人遣走,兩人獨處。保羅拿著她正在讀的圓桌武士蘭斯洛特的書,她則朗讀王妃的台詞,當王妃與蘭斯洛特接吻時,兩人也接吻,雖然法蘭還是覺得心神不寧。

這幕暗示很多,崔斯坦與蘭斯洛特都是與王妃發生感情,成為不倫戀的主角,法蘭的處境不也是如此?

第四幕第一部分(1:27:24)

愛著法蘭的馬拉提斯多諾,暗示她與保羅的關係,然後想要以此威脅她和自己在一起。此時地牢的囚犯在鼓譟,與他們聲音形成三重唱,注意囚犯聲音很高,相當激憤:

馬拉提斯多諾為要他們安靜趕往那裏。喬望尼出現,法蘭告訴他馬拉提斯多諾的兇惡行徑,然後離開。喬望尼責備弟弟,馬拉提斯多諾一氣之下說出了她與保羅的姦情,喬望尼狂怒。

第二部分法蘭的寢室(1:47:12),晚上,法蘭對侍女們,訴說對過往的懷念。侍女下去後,保羅進來,兩人熱烈擁抱,但此時聽到喬望尼的聲音,保羅想逃走,但來不及,只好與喬望尼決鬥,法蘭為了保護保羅,被喬望尼的劍所刺,保羅悲痛抱著她,喬望尼連他也一起殺了,就在喬望尼徬徨若失及呆若木雞下結束,這樣的美妙旋律與悲劇情節,若要當成音樂劇,我認為也是可以的~但所用的技巧之高,完全預示了之後普契尼的「杜蘭朵」,那不是祝福,而是對未來的不安,只能身處美妙仙境,與現實遙遙相望...

劇本翻譯:夏爾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42095407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3 05:23

這部歌劇我多年前看過全劇的LD

很喜歡

可惜現在LD跟機器都沒了

嘆!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7-13 11:45 回覆:
哇 巴兄比我強太多了,我還是幾天前經由大都會歌劇院才知有這齣歌劇的,但一聽就愛上了。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0/07/11 20:15
.祝福您快樂幸運吉祥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7-12 08:19 回覆:
謝謝阿嬤,周日愉快,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