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半音故事(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analysis )
2014/03/10 21:04:58瀏覽3048|回應4|推薦59

在莫斯科音樂院就讀時被認為是稀世奇才的拉赫瑪尼諾夫,無論鋼琴演奏及作曲上都極為成功,但他的「第一號交響曲」首演卻是一敗塗地,遭到嚴厲惡評,讓他對作曲的意願及信心全部瓦解,幸得催眠師達爾(Nikolai Dahl)治療,漸漸恢復,並寫作「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第二,第三樂章開始著手,最後完成第一樂章,於1901年首演獲得大成功,在這段期間的所有抑鬱及憂思,以及衝破困難後的喜悅,都表現在這首傑作之中,加上優美的旋律,高度的演奏技巧,到現在仍是鋼琴協奏曲中數一數二的名曲,以下影片是著名鋼琴家李希特與華沙愛樂演奏的版本。


第一樂章 c小調,中板,奏鳴曲形式。響起俄羅斯東正教鐘聲似的和弦,這樣的聲音常迴盪在他的作品中...由f小調主和弦開始,加上降d這很不和諧的音(0:09),而降d-c的半音差正是這首曲子的重點:

在打擊數次,越來越強後,就將主音f解決到屬音c,降d也解決到c,將不和諧的能量釋放出來,進入沉重的c小調(0:30),獨奏鋼琴則以分解和絃方式演奏,第一主題由低音域的弦樂開始(0:35),配合低音的重擊反彈,漸漸往上提升,經過類似他崇拜的柴可夫斯基"天鵝湖"的悲情嚮往(1:10),鋼琴再奏出第一主題(1:58),以及快速的跳躍音型(2:23),轉到關係調降E大調,相對明朗抒情的第二主題(2:37),稍解前面的沉重氣氛,有連續性的三度模進往下(2:45),相當抒情,他在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也會常用此手法。這旋律會不斷升高,而且有更華麗的音階做為伴奏,並在結尾轉回c小調(4:31)。

又出現了快速的跳躍音型,以及宣告的喇叭聲,轉為G大調(5:01),發展部由第一主題開始(5:11),但音型是c-降d~c-降d~(又是一個半音差),這不是開頭那些和弦嗎?只是現在被分散開了,此主題(鋼琴)變得更緊湊,產生出新的音型(5:25),與原來的第一主題(第一小提琴)結合(5:30),此主題後來也到了木管聲部(5:54),然後是第二主題(6:11),鋼琴不斷敲出鐘聲似的和絃(6:15),讓人想起序奏,這段也是相當困難之處,尤其需要左右手配合良好(6:43),在頂點第一主題回到c小調(6:48),以弦樂出現,鋼琴繼續演奏那敲擊的鐘聲(旋律是新的音型),兩者結合達到最高潮,可謂驚天動地,也是再現部的開始。


然後第二主題出乎意料由法國號獨奏再現(8:26),充滿夢幻與稀薄感,進入尾聲,鋼琴獨奏卻向著C大調的樣子,出現了七和弦的琶音(9:56),要邁向光明了嗎?...但第二主題已無力持續,就以c小調急速結束。

第二樂章 持續的慢板,三段體形式。與第一樂章總奏的尾聲成為對比,剛開始是以加弱音器的弦樂(11:15),接續c小調的主和絃,靠著把主音C升半音(帶點懸疑氣氛)轉調到E大調,鋼琴奏出優美的分解和絃(11:43),但又常將主音E變成升E,顯得有些飄浮不定,其中還暗藏了一個長長的半音下降系列,從升D到升G,好像"一聲長嘆"...還好最後這個升G音是在主和弦內,並無大礙:

長笛的吹奏也是如此(12:11),直到豎笛奏出甜美而充滿憂思的主要主題才穩定(12:30),還在中間轉到小調,但也加上了將D音還原,暗示A大調的效果,猶如一種安慰,長笛也奏出之前的"一聲長嘆"(13:25)...

鋼琴再接替演奏主要主題(13:35,剛剛奏出主要主題的豎笛變成伴奏時是多麼柔美!)弦樂的還原D帶來更大的安慰(14:06),這次也不再有"一聲長嘆"了(其實是隱藏在鋼琴聲部大笑),並引出主要主題的小調模式(15:34),並開始模進轉調(17:39),伴奏的旋律仍不時可聽到嘆息般的"半音下降"(17:50處最明顯),獨奏鋼琴速度加快後是華麗的裝飾奏,配合的木管樂又是三度模進下降(18:47),產生出一大堆的臨時升降記號...

突然一個總奏的和弦將這些全部還原(18:58),似乎有向著C大調努力之勢,這是第一樂章力圖達到的光明境界,並在幾個琶音方面做努力,但被長笛溫柔拒絕了...還是回到E大調,又開始了分解和弦(19:58),還是"一聲長嘆"...也順利接上第一主題,只是這次是由小提琴奏出(20:45),尾聲是由鋼琴奏出搖動的音型,配合長笛的分解和弦,讓人想到他的「第一號交響曲」,是不是要哀悼這首曲子的演出失敗?...這裡是極為感動及沉醉之處,最後靜靜結束。

這樂章的構想可能來自於1890年為遠房親戚的三個女兒所寫的"六手聯彈浪漫曲",這樣罕見的手法卻能在十年後孵育成此美妙絕倫的樂章,不只是奇蹟,也是拉赫本身不懈的努力與浪漫情懷所致。

第三樂章 詼諧的快板。開始的序奏很活潑,其音型讓人想到第一樂章發展部那個新的音型(5:25),也同樣帶來了新的境界,並轉回全曲主調c小調。隨後變的片片段段,重組後就成為鋼琴奏出的c小調第一主題(23:45),從斷音到順暢的圓滑奏(23:54,李希特這裡演奏的多好!)雖音階主要還是下降,但不再是那半音下降的"一聲長嘆"。而若考慮這樂章是先完成的話,那第一樂章第一主題也可能是由此而來的,請特別注意。

第二主題則是抒情式的(24:50),由雙簧管與中提琴奏出,轉到降B大調,剛開始好像也只是打轉,後來卻往上飛升(25:13),突破了前面那些下降音階,帶來了光明與希望。發展部是從第一主題開始(26:26),卻接上第一樂章再現部剛開始那激烈的敲擊和弦(27:19),將此主題幻化成更優美的姿態(28:35),別忘了有特徵性的三度模進下降(29:16),並且直接到再現部,第二主題在降D大調出現(29:24),尾聲則由第一主題的減和弦鋼琴琶音開始(30:57),又強調了降D音~別忘了這是全曲開頭重要的和弦音,到此已首尾呼應:



經由絕妙的降半音解決後(31:41),到了G大調,開始逐漸昇華,在鋼琴的裝飾奏後,第二主題由弦樂奏出,第一主題則由鋼琴奏出,兩主題終於以C大調合而為一(33:21),這是前兩樂章夢寐以求的境界,也驅散了沉重與憂思,光明燦爛的結束全曲。

那為何我稱此曲為"半音"的故事呢?因為在第一與第三樂章中那與主音C不和諧的降D音,兩者正是相差半音,當然也別忘了第二樂章中那把主音升半音,與常常半音下降的"一聲長嘆"效果,所以這曲子的美感與衝突,幾乎都來自於半音音階,這手法是如此簡單,也就因為簡單,才造成了單純的感動...這正是拉赫給予我們,最珍貴的
遺產啟示。

延伸閱讀:拉赫瑪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音樂猜想與思考

文/夏爾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1631747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冠慧
2014/03/13 22:36

有下訂單  訂你家文  怎麼 沒有這篇好文呢?

彰化  本來人口就多  古蹟 更多

高雄  不錯玩   有西子灣   哪邊可以賞海 在那邊看夕陽 不錯喔

感謝分享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3-14 22:28 回覆:
謝謝,妳文筆超好又有內容,我第一次看就訂閱了,歡迎常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22:29

彰化是我居住的地方,只有26個鄉鎮,但卻是本島人口大縣,說得誇張一點,若是強調以出生地為12年國教的入學門檻,彰中與彰女一定是全省十大名校,彰化學子跨區讀中一中、中女中太多了。

高雄是我客戶最多的城市,二十多年下來,某些重點門面看似氣象萬千,但骨子裡的底蘊卻不夠牢靠,縣市合併前後的人口沒甚麼成長,在地政治人物擅長誇大,中央則是口惠實不至。但是人們順天認命,讓這城市維持獨特的生命節奏。

您跟妻子會適時外出散心,既是調整工作情緒、更能促進感情,騎單車不錯,很喜歡您音樂賞讀的文章,常在好希望格子裡以及您文章中徜徉,非常美好。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3-13 21:36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好久不見了~原來你和彰化高雄都有淵源,我對高雄較熟悉,彰化倒是陌生,覺得高雄很會做城市行銷,一些不怎麼樣的景點取了好聽響亮的名字,感覺就不一樣了。

其詞我也想要寫關於流行歌曲的文章,特別是我喜歡的日本歌,但竟不知該從何寫起,可能流行歌曲比較訴諸直覺與感情,可用文字探討的空間不多,我知道你是歌唱的好手,來這裡都是古典音樂不太好意思,以後看能不能改進吧,大概文筆還要再進步才行...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3:33
哇!終於看到本尊和老婆大人啦!開普敦這兒也有自行車道,可是夏天風太大,一直讓我無法上路。工作忙抽空休息是健康的,而且還騎單車從新竹到彰化,彰化到高雄,好厲害啊!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3-12 20:20 回覆:
沒這麼厲害啦,去彰化與高雄是開車去的,到高雄才騎單車的。全台灣大部份的自行車道我都騎過,像我們新竹是風城,十七公里海岸與頭前溪岸兩條路線風很大,我還是常騎完全程,也沒什麼選擇啊,我想南非的一定很特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0:13

哇太開心了

今天賺到了

一大早起床上網就看到小金這篇文章

更難得的是看到你和老婆大人的相片

太座那張真的很可愛

好像還在睡覺

最近都好吧


blue phoenix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4-03-11 22:04 回覆:

鳳凰姐:

我都還好,只是好忙,每次一忙部落格就成為犧牲品,真不好意思。這次回來原本是想偷偷寫音樂文章,不好意思去打擾大家,沒想到大家沒忘了我,還是來看我,真是感動,我老婆沒別的長處,只有長的可愛,37歲了還像小孩子,自那次後目前都只能一個禮拜一天休息出去走走,生活品質不太好,都是我太勞碌命的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