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家書
2006/04/08 14:45:47瀏覽341|回應0|推薦6

這是朋友給她先生的一封信

阿水:  

二十二年!從你發生車禍推出手術房起算,整整二十二年了,多麼漫長的歲月呀,有許多話要告訴你,首先要告訴你,最讓你操心及懸念的大女兒蘭逸,已經在前年成婚了,我終於完成我們第一個孩子的終身大事,多令你我欣慰的一件事!本來,我不想擺酒席宴客的,但為了讓你的舊日袍澤和同事也分享我們的喜悅,順便告訴他們,我已把我們的子女好好養大到能成家立業了,所以女兒的喜事,我還是決定發帖子,而那天,你的朋友也超乎我預期的捧場,喜宴熱閙極了,蘭逸並在去年生一女,我們的外孫女七個月大,像她媽媽小時候一樣可愛。兒子榮卿也已經當兵回來,自己開了間工作室從事推拿工作,雖不十分理想,也算能自食其力,可以說差強人意。

你出事那年,我三十一歲,帶著小一的女兒和二歲的兒子,不知道有多慌亂。出事的第一個禮拜,我們全家都待在醫院裡,原以為只是輕微的微血管破裂,修養個把月就沒事,沒想到二個禮拜後,你因為便秘大號時過份出力,導致腦部血管二次爆裂,人雖被救活了,但喪失了記憶也失去了工作,吃喝拉睡全要人照顧,為了兩個孩子,我又不得不出去上班,幸好有貴人相助,一個退除役官兵輔導會的主任把我介紹到你服務的機關去當一名工友,解決了家裡的經濟問題,我只好把你送去玉里的榮民醫院去。

你在玉里榮民醫院那九年,是我生命最灰暗的時刻,你生病、孩子又小,我要工作,要獨力照顧二個孩子,還掛念著你,像一枝兩頭燃燒的蠟燭,雖然平常未照顧到你,每年的過年、端午及中秋節,我一定一人前一晚趕到台東你堂妹家住一宿,第二天一早,由他們開車送到玉里和你相會,雖然你已記不得我,我對你仍心存希望,期待每一次的相聚會有奇蹟,二個孩子還小,長途跋涉會暈車,所以,我沒帶在身邊,這九年來,逄年過節,我們一家人從未團聚在一起慶祝過,榮卿半夜發燒,我一個人騎腳踏車帶著他去掛急診,心中又急又酸又痛,淚流滿面,其間的辛酸,真無法以筆墨形容。

夜深人靜時,我常問蒼天為何要如此待我?二個孩子的成長,在父親缺席的情況下,他們內心的煎熬,我也只有心痛而已,榮卿小時候,每次聽到對門小女孩大聲叫著:爸爸回來了。就會跑去開我們家大門的小洞觀望,待她父女關門後跑來問我,她爸爸為什麼天天回家?我爸爸為什麼都不回來?我出去丟垃圾時,無論刮風下雨或天晴,他一定緊跟在身邊,生怕我會不見,他說,我已經沒有爸爸了,不能再沒有媽媽,是對他姐弟二人責任心的驅使吧,讓我含淚堅強的走著!我不捨你,更不捨他們。

下班回家,我就把二個子女和自己關在一起,相互取暖,假日我只能帶他們到大崗山走走,這樣,他們已很滿足,我把對你的愛全部轉給他們,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這二個孩子,在失去父親管教,母親又沒多少學問下,沒有變壞的最大原因吧!我用愛心和耐心陪伴他們,我的眼淚是他們最不捨的親情維繫,只要看到我掉淚,他們就再也壞不下去。榮卿當兵二年,我吃素二年為他祈福,有一天他看我在看佛經,問我那裡取得那本書,要求我帶他去拿,去之前並相約晚上一起去吃羊肉爐,那天,他在大崗山龍湖庵隨意挑了一本經書回來,看了一個下午,當天晚上吃完羊肉爐後,他宣布從此吃素,那年,他二十四歲,比我們雨人都有慧根。

你走後,我很少看電視,也很少跟朋友往來,收聽中國廣播公司或警寮廣播電台的知性節目成了我唯一的消遣,記得幾年前的一個夜晚,有一個節目的主持人問聽眾相不相信算命,並開放扣應電話,我居然撥通了,我跟主持人說:我先生年輕時,算命的說他額頭很光亮,將來一定有很多出國機會。主持人說:; 那你先生一定已玩過許多國家了吧?我回答說:我先生往生了。主持人很訝異,一直跟我道歉。我回說:沒關係,我打電話進來只是要表示我不相信算命的。主持人知道我是單親媽媽,同我聊了許久,那一夜的節目,好像特別為撫慰我的心而做。

算算我在職場也有二十年了,跟過那麼多的主管中,最讓我感恩的是楊松林主任,他也是我跟過最久的長官,他像個父親般疼我,職場上的體恤,不在話下,逄年過節,他一定包個大紅包給我,並說:收下,不要推辭,這個紅包有三份,一份給妳,一份給妳女兒,一份給妳兒子。有人給紅包還會想到我們的子女,怎不叫我感動莫名,一直銘記在心。回首來時路,在我困頓時,送給我溫暖的人還很多,原以為今生都無法報答,最起碼我要用這封書信說聲感謝,謝謝你屏東農專及台北商專同學不定期的探望,給我金錢及精神上很大的支柱;謝謝玉里醫院田主任及醫療團隊對你的照顧,讓我可以安心工作及照顧兩個子女;謝謝所有或多或少幫助過我的人。

你出事的前一天黃昏,我們在空軍官校附近散步,你說,當二個子女長大離我們而去時,我們兩個老的一定很孤獨,你要買一片山坡地,帶我去歸隐山林,你還說,我們來世還要做夫妻,之前,你每天上班前,一定逮住我狠咬一口,讓我痛的哇哇叫,你說,這樣我才會整天想著你,第二天,反常的,你午睡後去上班前,沒來咬我,在辦公室,你接到過去軍中長官一通情緒低落的電話,急著趕去安慰對方,連安全帽也來不及回來拿就出遠門了,這就是你,熱情也講義氣,老天實在不該如此作弄我們二人。

我搬新家二年多了,你是不是找不到路來找我?我已經好久未夢到你入夢,以前,三不五時,我會在夢中與你相會,我像平常一樣對你撒嬌,訴說相思之苦,但每次都在短暫的相擁中驚醒,醒來後淚濕滿枕,久久不能自己,再也不能入眠。我們結婚才七年你就出事,是天妒恩愛夫妻吧,我們二人無話不談,常常情話綿綿到半夜一兩點,說不完的濃锖蜜意,相約生生世世都要做夫妻,所以,多少朋友勸我尋找第二春,這十多年來,也不乏追求者,但我都冷冷以對,我記著我們的誓言,下輩子還要嫁給你!

                                                     思念你的阿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chuan&aid=23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