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萊驚魂記
2009/09/13 15:32:37瀏覽274|回應0|推薦5

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奇萊山,由於山區天氣變化莫測、登山山徑多懸崖峭壁,曾造成多次山難事件,因此素來有黑色奇萊之稱,對喜登百岳的人來說,真是又愛又怕,手中那本台灣百岳也不知翻了多少遍,就是不敢輕易嚐試,很怕一去不回,1991年6月,主任的女兒,在辦公室工讀,相邀去爬,終於成行.臨行前一晚,還特別把書中有關奇萊山難的記載詳細看一篇,以預作防範,知道每次山難發生的原因都跟天氣突然變化有關,那一年剛好遇上乾旱,排除天候因素,我想自己應該是可以安全返回的.

那次的行程是三天縱走,預計要爬四座山,奇萊北峰,奇萊南峰,奇萊南峰及南華山.所謂的緃走,就是背著重裝,凡走過不再重複,起點跟終點不一樣,女生的背包比較輕(不背帳蓬及炊具),但起碼的睡袋,羽毛衣,雨衣,手電筒,水及乾糧等,加一加,也有十多公斤重,每天都要趕十小時以上的行程,非常辛苦,稱之謂花錢找罪受,一點不為過,當體力不支時,常覺自己是個傻瓜,但一旦登頂,看到那高山美景,又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會想到唐詩那兩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意境,也能體會到念天地之悠悠那句詩的感觸,台灣的高山美的讓人窒息,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那種思念就會讓我背起背包,又踏上征途,想為自己的相簿增添回憶.

第一天從海拔接近3200公尺的合歡山松雪樓開始往下坡走到落差500公尺深的黑水塘,再往標高3605公尺的奇萊北峰前進.這一段上下坡路讓人吃盡苦頭,穿過多處的斷崖與碎石坡,千辛萬苦到達3300公尺高的稜線之後,迎面而來是千山萬豁與淺草如茵的箭竹草原,美麗極了.而奇萊北峰及主峰各據一方,相常的壯觀,山谷的對面是早上開始出發的合歡山.山容既秀氣又柔和,遠方還可看見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等名山。奇萊山區天氣變化大,往往未過午整個山區就有濃霧產生甚至下雨, 濃霧一起就很容易走錯路而發生迷途,且入夜後高山溫度劇降容易導致失溫,那天登上北峰已是下午時分,下北峰後繼續向主峰前進,我和主任女兒腳程慢,當天色昏暗其他同伴下稜線時,我倆還在坡上,突然霧起了,四週的路都看不清楚,只聽到右邊坡下傳來人聲,正當我倆想往右邊走時,心中突然有種詭異的感覺,我想先叫叫看吧,看是不是我的隊友,不然跟錯了也麻煩,等我大聲喊後,同伴的聲音從前方傳過來,然後霧也散了,右邊的人聲也消失了,我和主任女兒心裡毛毛的,加快腳步和隊友會合,當天晚上,主任女兒身體不適,頭痛欲裂,嚷著要折回去,讓我又著急又為難,還好,第二天天一亮,她的狀況就好轉,事後我常在想,如果那天我們走錯方向,我想奇萊山難可能又添一椿.

往後兩天的行程倒還順利,回到山下,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飲食店飽餐一頓,以慰三天之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chuan&aid=331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