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年後重新踏入中國大陸
2009/08/20 10:55:00瀏覽235|回應0|推薦8

我的父親是浙江人,母親是昆明人,父母因為對日抗戰在昆明結了緣,1949老蔣撤退到臺灣,父母帶著姑姑及大哥,跟著軍隊到臺灣,我則是在臺灣出生,小時候讀地理課本,對臺灣以外的三十四省,充滿了憧憬,1990年未到中國旅遊以前,我是個充滿大中國思想的人。

1987年蔣經國開放大陸探親,1989年六月四日發生天安門鎮暴事件,舉世震驚,同年母親與家鄉的親人聯絡上了,與父親回昆明探親,安全返台,次年(1990年)辦公室同事相邀大陸行,這對當時的公務員而言,還是禁忌,但我仍然心動,答應參加,記得當時上簽呈寫的旅遊地點是東南亞,但飛機到香港就轉搭中國民航了,印象中一坐上老共的飛機,立刻有一股肅殺之氣,老共的空中小姐看起來皮膚都很好,但飛機很老舊,起飛時像坐坦克車,在白雲機場下降時,也覺得像坐坦克車,坐我旁邊的一個婦女,一直在念佛珠,也才發現自己冒了很大的危險,如果旅遊中不幸出事,家人可能領不到撫恤金。

19年前的旅遊路線,從小港機場到香港轉機,第一晚先到白雲機場,桂林是玩三天住兩晚,然後飛北京,一下首都機場,也是感到充滿肅殺之氣,北京也是玩三天住兩晚,我還記得第一晚住北京時,第二天一大早,我一人背著相機,帶著腰包,往天安門廣場走去,一路上滿街都是自行車,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要去看看天安門廣場長的是什麼樣,那個青年學子為它灑熱血的地方到底是給中共啥威脅?因為對老共的疑懼,當時也不敢停留太久,照了張相片立刻回旅館。

從北京飛上海參觀豫園後,我們是搭火車到杭州的,記得當時上海的火車站不知為還發生火警,當時的火車也很老舊,好像臺灣的慢車,又髒又窄,杭州在我整個的行程中印象最壞,我父親是浙江人,所以,我對杭州的憧憬最深,但當天下午,地陪找人給整團照了一堆相片,強迫大家購買,要價又高,引起整團人不快,聯合拒買,結果,地陪當晚告知我們的臺灣領隊及全陪,說杭州發生事情,我們第二天一早,必須立刻離開,否則,會延遲後面的行程,所以,當我們被提早趕到廣州時,我立刻瞭解是杭州地陪的惡整,我們杭州少待了一晚,廣州多待了一晚.整個行程,我和全陪處的很好,全陪是1966年出生,看起來像個香港青年,最後一晚,全陪請我和幾個同事吃宵夜,我向全陪發了牢騷,也對整個大陸改觀,我的大中國思想醒了,我知道臺灣才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大陸,玩玩就好,永遠不會是我的家。

這次江南六日遊,到的地方有上海、烏鎮、杭州、蘇州、無鍚、南京,19年後再踏入中國大陸,上海算是舊地重遊,上海的繁華跟19年前,簡直不能相比,現在到處都是大樓,為了明年的世博會,很多地方在施工,但全陪都用體諒的語氣讚揚他們的政府,坐了上海的磁浮列車,參觀了他們的環球金融中心94層觀光樓,及豫園附近商圈,不能不讚歎上海的繁榮,中國大陸的人民比以前富裕了,記得以前在中型巴士上往外眺望,常看到人民公社的民眾,手中端個大碗,蹲在地上用餐,連北京這樣的大都市,一到晚上八點左右,街上就行人稀少,現在則到處可見大陸出來旅遊的人,跟19年前各風景區看到的都是臺灣同胞,大不相同,大陸的全陪及地陪,也比以前的開朗及充滿自信。更明顯的改變是,他們的言論也比以前開放,以前的全陪及地陪,絕口不提共產黨,現在的全陪及地陪,偶爾也敢開開共產黨的玩笑。但他們對領導人的尊敬,是遠大於我們臺灣的。

這次江南遊,最令我吃驚的一個話題是,南京地陪說孫中山先生,是他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父,我說孫中山先生不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父嗎?怎麼會變成你們的國父?地陪對孫中山先生很尊敬,介紹中山陵有帝王的架勢,我聽了大為反感,說那不是很諷刺嗎?國父推翻封建制度,後人卻將他陵寢蓋的像帝王的陵寢,他如果地下有知,恐怕死不瞑目吧?地陪支支吾吾說,中國人的封建制度有四千年,這種帝王思想一下子還改不過來,這大概就是國民黨為什麼會敗走臺灣,在臺灣推行民主制度,被選上的領導人又每每有當皇帝的感覺,而兩岸一直都走不出人治色彩的主因吧。

最令我感動的是在南京總統府,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插在國父遺像後面,拿中華民國護照的我們,永遠不想承認的一個事實,就是老共確實取代了中華民國,佔有了大陸的美好河山。中華民國的國旗,永遠不會再在老共的公家機關飛揚。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ychuan&aid=32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