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3全人參訪
2009/06/01 10:12:37瀏覽794|回應0|推薦2

5/23,這是我第一次從聯絡各單位,到出發參訪都一手包辦的活動,雖然司機把藝術博物館當成木雕博物館去錯了地方,

但是還好到達全人中學時沒有遲到。 迎接我們的是全人的羅遠老師和全人中學同學自己拍攝的紀錄片,

雖然看的出來他們的生澀,卻也有另一種活力。緊接著是我們與全人同學直接面對面的接觸,由他們呈現最真實的全人給我們。當天是他們的戲劇節,

很可惜我們因為時間的因素沒有留下來觀看,但光是他們在排演時給我的感覺就令人感到非常有活力。最後大家在這青空之下一起留下了燦爛的笑容。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自high個什麼勁),一定要有些想法的。所以有關於這次的參訪,我們從三個面向來談談:

1. 校園環境:全人中學位於遙遠的苗栗山區,我們當天坐了三個小時的車程才到達,到了那裡沒有壯麗的大門迎接我們,而是滿山的綠樹將我們懷抱。那樣的感覺跟我們華梵有一點類似,不過全人中學有更多原始的感覺。嚴格來說他們只有一棟校舍,其他都是宿舍及餐廳還有圖書館等周邊機能。令人感到詫異的是,他們的教室都沒有鎖上門,不管是空蕩蕩的教室或者是有貴重的樂器所在的樂器室,都是隨時歡迎。而據老師說明,只有發生過一次失竊事件而且不是在學學生所為,這種信任的管理令人佩服而且值得學習。

2. 教學方法:全人為實驗中學,他們的課程內容跟一般體制內的學校當然是有些不一樣的。根據當天接待我們的羅遠老師說法,他的國文課採分級制。當然不是能力上的分班,這裡要做一點澄清,而是因為全人有各年齡層的同學,也會有些許能力上的分別,讓同學先瞭解自己的程度在哪邊,再依自己的程度給予適當的課程。這個方法讓我很佩服,因為如此就可以適當的阻止那些因為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而虛擲課堂光陰的故事發生了。

3. 學生學習:這裡的學生不怕生,跟你第一次見面雖然不熟,但沒有距離。不會迴避你的問題,不會對你抱有敵意。我一共跟三個同學聊過天,三個人有三個種個性,不過卻有一種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很願意跟我分享他的故事還有他在全人的快樂。我才剛從高職的教育環境回來,雖然那邊的同學也會有年輕人該有的活力,但卻沒有那種純粹的快樂。而沒有快樂學習的學生生涯,有多少人可以做到終身學習,不管我們未來在哪裡任教,我們都應該給同學的學習添增一些快樂。

而華梵的教程即將走入歷史,該如何走下去,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

最後還是雨生的歌詞吧

『我不停的自問  總是不停的自問 那麼接下來如何』by 張雨生- 那麼

雖然還不知道下一步在哪,但總是開始思考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voice&aid=30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