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的美好!
2008/10/15 02:23:28瀏覽1814|回應1|推薦18

文/方穎

  前些天,一個美麗的夜晚,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等車時,旁邊有對夫妻帶著小女兒開心地聊著天,而我則與可愛的兒子在一旁玩耍。

  兒子快要學會走路了,高興地什麼似的,一逮到機會就溜下地,扶著捷運站裏擺設的大理石矮椅,踏著小小的步伐,用他短短肥肥的一雙美腿,前前後後移動來去,嘴裏咕嚕咕嚕地說著沒人能聽懂的話語,興奮地探索這個美妙的世界。

  他就這麼走著走著,旁邊那位女士突然對女兒說:「妳看,那個小弟弟好可愛喔,我們把汽球送給他玩好不好?」

  那小女孩一臉困惑:「為什麼?」

  看得出來她顯然不是很願意的樣子。

  她母親回答:「這汽球妳今天玩一整天了呀,現在就送給小弟弟玩啊!」

  我聽在耳裏,看看小女孩一臉的不情願,於是趕快說:「不用了,謝謝,我怕她回家會哭喔!」

  那母親又再對小女兒曉以大義一番,一直強調她今天已經擁有那顆心型的橘金色汽球一整天了,該是換人玩玩看的時候了。

  我也覺得不好意思,一直推辭,反覆說著”怕小女孩回家會哭,還是不要吧!”之類的話。

  那位女士很堅持要送掉那顆心型的汽球,笑著對我說:「我要讓她學會分享。」

  聽見這句話,我便欣然喜悅地笑了。

  然後,小女孩也不再堅持了,隧道那頭有一股風吹進來,伴著轟隆隆的聲響,列車即將進站。

  小女孩的媽媽溫和地說:「把汽球送給小弟弟。」

  雖然列車已靠得更近,風吹得更狂了,時間上感覺有點小急迫,但我還是慢慢讓兒子拉著我的手走著。

  他一步一步緩慢地移近伸出手來的小女孩,親自把小女孩手上的汽球白線接過來~那一刻,充滿著動人的光彩~一個小女孩,學會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分享」!

  我壓壓兒子那顆可愛的大頭,要他回答:「謝謝姐姐。」(當然,他還不會說出這麼清楚的句子,這話,是我代他說的。)

  而他只是愣在當場,用一雙無辜的大眼睛,抬眼望著飄在他頭頂上方的那顆橘金色心型汽球,發呆。(呵!當然要呆一下囉,這可是他生命中的第一顆汽球呢!)  

  小女孩很滿意地送掉了手上的汽球,跳著進了捷運車廂。

  她今天,學會了分享。

  而我,也順便上了一堂育兒課。

  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方穎也是如此,自認做得還不夠好,一直從生活中向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取經;那天,我向那位尊敬的女士,學到了分享的教育。

*****************************************

  曾經,在同一天裏的不同時間,也有兩位老伯伯看到我兒子穿著一件可愛卻不保暖的吊帶褲,便提醒我:「天氣變涼了,要給他多搭一件外套。」

  我當下才警覺,找個位置坐下,把兒子放在地上站好,再替也穿上早已經準備在提包裏的小外套。

  還有無數無數的機緣裏,身邊的陌生人,分享給我,他們育兒或帶孫子的經驗,教導我這個新手媽媽,該如何照顧小孩子;他們甚至給予我莫大的鼓勵:

  「妳的孩子是自己帶的厚!看得出來,你們之間的互動特別好!」

  「母奶好,這個小孩子看起來好聰明,喝母奶的孩子,就是不一樣。」  

 

  嫁到國外,自己的親人沒能陪在身邊幫忙照顧提點,當然覺得有點遺憾+心酸(當然,反過來想,在育兒過程中,沒有囉唆的話語,也是一種和平的美好。)

  慶幸一路走來,有這些善良熱心的陌生人相助,適時地給予溫暖及分享經驗,我的育兒之路,才不至於太過崎嶇。

  有了可愛的兒子以後,我經常能夠很喜悅地發現人性的美好面向,世界,還是充滿動人的美麗。

  這種互助的美好,願與您分享!

 

*****************************************************

方穎,兩性作家,已出版《戀愛OK,結婚STOP》、《痞男24笑》、《壞一點,你就會更愛我》、《36計搞定金龜婿》等愛情教戰書籍。多篇文章散見於報刊雜誌。 它類文章書籍,則以其它筆名發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2299420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8/10/24 10:23
惠而不費.何樂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