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克歐斯特
2012/01/04 09:19:38瀏覽135|回應0|推薦1

構成生命的主要成分,並非事實和事件,而是思想的風暴,一生一世吹襲不止。

 

                       By 美國幽默文學作家馬克吐溫

 

台北今夜不會飄雪!我住的城市,冬夜什麼都有,從文創到心靈層面的24小時不打烊的書市,從大賣場到美食,台北什麼都有,只是不飄雪。

 

只是台北悄悄的在變臉。歲月穿過金色的迴廊,經年走上千遍也不厭倦的….我家家附近的商家,也因為陸客的大型遊覽車的進軍,有了遷變。

 

最先體會到商機的該是統一超商了。兩年前大修門面,以旗艦店的格局迎賓,休息區有15張以上的座位,收銀台拉出兩條排隊埋單的路障與動線,這兒只要杵久一點就會聽到陸腔陸語。

 

然後,店面行銷台灣的市招多了,農安街上<台灣桶麵>、牛肉麵的店家、陸客熱買超夯的伴手禮如面膜的專屬店面了,都紛紛進駐了。

 

周邊的吉林路也不遑多讓,317--403號之間,短短的不到100號,有三家在市府比賽美食類競逐,都奪得了冠、亞軍,第一家是豬血湯、第二家是麻油雞、第三家牛肉麵。果不其然,他們店面經常維持高朋滿座。

 

我將這個發現說給菊林麻油雞的年輕主廚聽,他邊端起一鍋鯽魚湯邊說,因為地點不好,只好靠比賽取得優勢囉!呵!說得真好!可惜此間無一素食館,要品嘗素菜,得拐到民權東路去。

 

兩岸旅遊PK一下,我想陸客肯定沒有我這款另類的經驗吧!2004年盛夏,我們一行赴廈門、鼓浪嶼等城市勘景時,行前拎著長輩的叮嚀:路上要很機靈,其間10天倒還順遂,例如:以百元人民幣換零鈔時,懂得數一數,果然只有九張十元的…被捉包的大叔,面不紅氣不喘再遞出一張,沒有一句抱歉。

 

最糗的是,在泉州一家廟宇前,忘情膜拜間落了單,又一時心軟遞給一名行乞者零錢,不到1分鐘,我被數十位行乞者圈住…..直到我的攝影大師發現我不見了,回頭尋我,始得以脫困。

 

關於台北的遊民與乞丐,他們優雅多了今夜不會飄雪!我住的城市,冬夜什麼都有,就是不飄雪。

我拎起了馬克歐斯特等人的色彩心理學,學者的解讀是客觀世界的主觀反映。不同波長的光作用於人的視覺器官而產生色感時,必然導致人產生某種帶有情感的心理活動。

 

台北的冬夜沒有靄靄的白雪,讓台北有了無以彌補的缺憾?馬克歐斯特以為:

色彩生理和色彩心理過程是同時交叉進行的,它們之間既相互聯繫,又相互制約。有一定的生理變化時,就會產生一定的心理活動;同理,在有一定的心理活動時,也會產生一定的生理變化。

 

比如,紅色能使人生理上脈搏加快,血壓升高,心理上具有溫暖的感覺。長時間紅光的刺激,會使人心理上產生煩躁不安,在生理上欲求相應的綠色來補充平衡。因此色彩的美感與生理上的滿足和心理上的快感有關。

 

色彩心理與年齡有關,根據實驗心理學的研究,人隨著年齡上的變化,生理結構也發生變化,色彩所產生的心理影響隨之有別。根據統計:嬰兒喜愛紅色和黃色。男童大多喜愛色彩愛好次序是綠、紅、青、黃、白、黑;女生的愛好次序是綠、紅、白、青、黃、黑。

 

<呵,白色的地位都不算高。>隨著年齡的增長,對色彩喜好逐漸向複色過渡,向黑色靠近。也就是說,年齡愈近成熟,所喜愛色彩愈傾向成熟。腦神經記憶庫已經擁有滿載的刺激,色彩感覺相應就成熟和柔和些。

 

2.色彩心理與職業有關

 

體力勞動者喜愛鮮豔色彩,腦力勞動者喜愛調和色彩;農牧區喜愛極鮮豔的,成補色關係的色彩;高級知識分子則喜愛複色、淡雅色、黑色等較成熟的色彩。

 

(1)色彩的冷暖:紅、橙、黃色常常使人聯想到旭日東昇和燃燒的火焰,因此有溫暖的感覺;藍青色常常使人聯想到大海、晴空、陰影,因此有寒冷的感覺;凡是帶紅、橙、黃的色調都帶暖感;凡是帶藍、青的色調都帶冷感。色彩的冷暖與明度、純度也有關。高明度的色一般有冷感,低明度的色一般有暖感。高純度的色一般有暖感,低純度的色一般有冷感。無彩色系中白色有冷感,黑色有暖感,灰色屬中。

 

(2)色彩的輕重感:色彩的輕重感一般由明度決定。高明度具有輕感,低明度具有重感;白色最輕,黑色最重;低明度基調的配色具有重感,高明度基調的配色具有輕感。

 

(3)色彩的軟硬感:色彩軟硬感與明度、純度有關。凡明度較高的含灰色系具有軟感,凡明度較低的含灰色系具有硬感;純度越高越具有硬感,純度越低越具有軟感;強對比色調具有硬感,弱對比色調具有軟感。

 

(4)色彩的強弱感:高純度色有強感,低純度色有弱感;有彩色系比無彩色系有強感,有彩色系以紅色為最強;對比度大的具有強感,對比度低的有弱感。即地深圖亮則強,地亮圖暗也強;地深圖不亮和地亮圖不暗則有弱感。

 

(5)色彩的明快感與憂鬱感:色彩明快感與憂鬱感與純度有關,明度高而鮮豔的色具有明快感,深暗而混濁的色具有憂鬱感;低明基調的配色易產生憂鬱感,高明基調的配色易產生明快感;強對比色調有明快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憂鬱感。

 

(6)色彩的興奮感與沉靜感:這與色相、明度、純度都有關,其中純度的作用最為明顯。在色相方面,凡是偏紅、橙的暖色系具有興奮感,凡屬藍、青的冷色系具有沉靜感;在明度方面,明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明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在純度方面,純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純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因此,暖色系中明度最高純度也最高的色興奮感覺強,冷色系中明度低而純度低的色最有沉靜感。強對比的色調具有興奮感,弱對比的色調具有沉靜感。

 

(7)色彩的華麗感與樸素感:這與純度關係最大,其次是與明度有關。凡是鮮豔而明亮的色具有華麗感,凡是渾濁而深暗的色具有樸素感。有彩色系具有華麗感,無彩色系具有樸素感。運用色相對比的配色具有華麗感。其中補色最為華麗。強對比色調具有華麗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樸素感。

 

….

 

經典西洋篇章,今天想複習的是,Amazing Grace

此刻耳畔聆賞著蘇珊大嬸的CDAmazing Grace

文友晨曦姐姐說的處女的美聲多麼乾淨與清純啊!今晨分享的是男伶美聲http://hichannel.hinet.net/media.do?id=223373

 

清楚的記得 Amazing Grace初次登台的時候,時年高中生的我,正獨自在西門町閒逛。路經某家唱片行裡..電到。那歌聲讓我淚流滿腮,讓我不想去唱片行追究答案。把她置放在某個心靈深處的角落,隨緣隨喜等待揭曉。後來,她傳唱與飄送的頻率紅不讓,我卻仍無緣得知…..芳名。

 

一直到99年某個盛夏的子夜時分,在一方斗室裡,那個音符從:某個深夜帶狀節目中,拔尖高亢的唱起,安靜的滑翔、降落、擱淺在我的心靈停機坪。這,才揭開她歌詞裡神秘的容顏。

 

10年前,擁有第一套國語版的奇異恩典,是題為:黃色聖誕的專輯。演唱者是**淳,一位台大電機博士,他的歌聲乾淨、清亮。

覺得把Amazing Grace唱成有如天籟之聲的是維也納兒童合唱團可惜踏遍台北大街小巷遍尋不到。只好買回Charlotte Church 版。

 

今時知道朋友中誰有心事誰有困擾煩心我就在她的語音信箱灌進這首歌。

可我希望你們最好收不到,因為祝福你們總是……新年喜樂時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600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