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嘉奶奶與廚房阿姨
2007/11/12 07:39:06瀏覽291|回應0|推薦0

志嘉是我作文班上,某私立小四生,我為什麼要喚10歲的孩子==志嘉奶奶呢?嗯,說給妳聽。

我們數首度碰面時,他的安親班老師是這樣介紹他的==這個學生的成績爛到不行,數學41分,英文聽寫10分,沒有我的允許,他是不能任意走動的。他寒一張酷臉,冷冷的...賞我一眼,我在猜想,他的不快樂到底有幾分呢?學業成績差真是主因嗎?

於是,第一時間我取得要他學校的親子聯絡手冊,果然上面有我要的答案。
他的雙親是賣菜的,在私小這樣的家庭背景,難免遭到同儕的排擠。

要貼進這孩子的心,我想,唯有這麼做。
那個小雨的午后,我對志嘉說,你數學不好,幫忙的時候會找錯錢,會讓父母辛苦賺的錢跑到別人的口袋裡,你也不想這樣,對不對?老師有空會教你數學,可現在我們先上作文課,某些課業基本上是相通的,國文不錯,會幫助你看懂數學的計算應用題目。

男孩清澈的雙眼,靜靜訴說他的懂。
稍後的作文課上,他把男字注音寫成奶字,被我巡堂發現後,偷偷跟他說,哼,我以後要叫你志嘉奶奶,男孩笑開了。為一個好冷好老冷的冷笑話,原來要騙小男孩的笑臉是這麼簡單。

那以後,當他老寒一張臉時,我就經常那麼喚他,順便也帶動與他要好的同學。
那以後,我實踐諾言,找空檔時間教他數學,他在99乘77時提問中,9乘7=63...是寫3還是寫6。我差點暈倒,力持鎮定,重新教過。

可不過兩個黃昏後,在貴與和都是加法的講解與與九九乘法表操練間,他真的搞懂了。
...芳心大悅,我說,這裡有199乘99等十個計算題,你全算對,老師收你為乾兒子。
他輕鬆算對,除法也是,我反而退怯變卦。

臨時想到取出11.10兩張周末放映的電影片相贈==想飛的鋼琴少年...英文片名:Vitus、本片代表瑞士角逐奧斯卡外語片,聲東擊西,借以脫困。

趁著孩子心情好,順便開始得寸進尺...。我說,志嘉你可以從41分大躍進到91分嗎?老師不想你下回目標在61分,老師不喜歡在學業成績的進步上,慢慢爬行的孩子。

沒有想到,他說,可以的。
就這麼剛好,幾乎同一時間,我們伸手打勾勾蓋章的。

...

後記

周末晚間八點去看想飛的鋼琴少年:這才發現該片非卡通片,而是一個描述天才少年的故事。
我忽然很期待志嘉最好沒空看,因為小四生要看懂,委實有點難度。

劇情簡介==少年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和所有小男孩一樣,他也想在天空飛翔。

為了逃離父母加諸的沈重壓力,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雙親而活,為雙親彈鋼琴,他穿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跌落後,再假裝失去180高智商,騙過所有人的耳目....。

少年維特還人小鬼大的,追大他好幾歲的保母姐姐,理由是,女人約比男人長壽7歲,等同要守寡7年,故而嫁給小7歲的男人,很合理。保母姐姐很認真的聽完後問,那我們現在怎麼嘿咻。維特說....


.......

職場的廚房阿姨最近有了異動,她們都是本省節籍的五年級生,手藝相當,俐落也互見,日煮兩餐各有拿手好菜。
前位康小姐,嫁給外省老公,最近當外婆,要幫女兒照顧小寶貝而去職。
後繼者是簡女士。到位第一天,她說,以後稱呼我陳太太就可以了。

我想喚的..簡小姐...凝在半空中。
都什麼年代了...職場裡不以父親的姓示人,發生在廚房阿姨身上吧,那裡還會有,我想想去。


       回上一層

都什麼年代了...職場裡不以父親的姓示人,發生在廚房阿姨身上吧,那裡還會有,我想想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136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