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晨的容顏
2010/06/08 09:12:46瀏覽1594|回應9|推薦236

清晨。來到教研室。忽焉發覺窗外雨勢轉大,隱隱似聞雷聲。好險!躲過一場可能的落湯雞狼狽像。……嘿,吾心可願渙失於一個個倏忽易變的情境,為之悲喜哀樂、稱幸道命?

其實剛剛那半個鐘頭的步行時光,除了綿綿雨絲,還有風中啁啾,搖曳的枝葉花朵,還有疾馳的汽機車、頷首而過的路人、看來活得正辛苦的小市民……。這是每天這段徒步時光大致親睹的清晨容顏,今天也並不特別例外。吾何嘗僅倖免於滂沱大雨而已?吾蒙受祝福,在此生機洋溢的清晨,一如每天的清晨。

神話學者 Joseph Campbell 筆下一位印地安說書老人如是說:

植物、岩石、火、水,
都是活生生的,
都注視著我們,知道我們所需,
也伺機現身同我們溝通,
當我們一無戒心。

The plants, rocks, fire, water, all are alive.
They watch us and see our needs.
They seek when we have nothing to protect us,
and it is then that they reveal themselves
and speak to us.

這流露了某種與自然同步調的安詳自在。生存、存在,似乎是稀鬆平常自然不過的一件事。身體的重量或許沉甸,但並非獨自承擔,因而活得似乎無所焦慮,也沒有心機。……而吾看來沒法免於戒心。慶幸於想像中倖免的落湯雞模樣,忘了才剛徜徉其中的悠悠晨光。

來吧,展顏晨光中,且隨波順流而下… 
平庸劇情中的非凡驚喜 The Flower Duet  (from Leo Delibes's Lakmé)
不妨視為清晨詠歎調。熟悉的輕靈旋律始於1分05 秒處。

有討厭的境遇,便難免戒心。想像中不友善的大自然、不友善的社會、不友善的陌生人,甚至不友善的無常命運,使人懂得未雨綢繆,但也讓戒心變成習性。於是佛洛依德後人能如此鐵口直斷:每個「我」都像個飄浮世間的物體 (objects),在林林總總的其他「物體」(others as objects) 間載沉載浮、掙扎生存,力圖趨樂避苦、趨吉避凶。凡異於自己的「他者」,都成為必須防範戒惕的對象,不論是其他生物、其他人、大自然,甚至是上天。他者與我的關係,淪為複製窠臼的「物體關係」 (object relations)。活著於是可以搞得像是草木皆兵。蒙受祝福、蒙受關愛的感受,反而變得遲鈍遙不可及。

Lesson 176 (161,162) 似乎對治這種草木皆兵的戒心。

*          *            *         *     

值此複習階段,似乎難以定佇於單純的短偈。思索的慣性,常不免期待躍動的思維。於是只好翻回原課,藉之喚來期待的天音:

Lesson 161: Given me your blessing, Holy Son of God.
祝福我吧,上主的神聖之子。
Lesson 162: I am as God created me.
我仍如上主創造的原初。

這兩課確是該合參。後者著眼於「我」,前者則著眼於「他人」。兩課併參,意思是,這世界沒有一個「他者」,不是為了對「我」殷殷祝福而存在此世的。這是基督的思維襟懷。以此識照,世界就如印地安說書老人所言,知道「我」的需要,也總是伺機與「我」溝通。其實不必草木皆兵,不勞戒備森嚴,只因沒什麼必然得視為不堪的境遇或際遇。若剛好有之,通常是帶著獨到的學習課題。只因任何遇合,必然具有學習的意義。

Lesson 161 這一課看似愛開玩笑。邀吾找個討厭的傢伙來參,且得把他那副討厭的樣子,觀想得栩栩如生,只是所有原來栩栩如生的討厭動作,都得想成無非予我殷殷祝福。其實這把年紀要在身邊找個真正討厭的傢伙並不容易。猶記當初參此課,曾勉為其難以當時令吾隱隱憂心的小兒代替了事。後來突然想到洗錢案兩主角……還真是合適的觀想對象啊!只是……媽呀,要把兩人討厭的樣子觀想成殷殷予我祝福……這,難度實在太高啦。看來隔閡與固著感強甚。哈哈。

凡來此世者,都是有心另闢特殊園地以圖自享者。Lesson 161由此切入,點出吾愛玩切割遊戲,把負面情緒勾連到投射到己所不悅的人事物身上,彷彿從此自己安享正當性合理性。這是小我的防衛絕招,是切割之後滋生戒心所不得不然。

既已走出共融合一的一體境界,陷身大千大化中,則迷茫於繁多、惶急於分辨似乎是存活世間必然的本能。J 邀吾找個最具負面意義的代表人物,由茲勘破看似本能的妄執。其實不失為一條方便捷徑。人間歲月中的一切心識所遇,皆屬大千世界所旨在彰顯的多、異、雜、繁。然若由基督慧眼觀之,則多、異、雜、繁的不過是一個個別具生命與愛之意涵的象徵物,與吾並非必然區隔差異。畢竟吾同眾生,本質上皆具生命與愛的意涵。倘若此生一直耗擲於區分辨別批判道斷,不過是自找苦吃。難怪過了半百歲月,漸感疲累空虛,覺得該真正去體驗生命的內涵,不必老徘徊外緣而兀自徒呼負負。

心原來通透澄清抽象。是吾人欲其具象化、特殊化、針對性,於是一化為多。如今只好老實由多取一,以尋回歸一之道……也就是說,不必再玩切割指控怪罪的遊戲啦。其實扁珍與吾,皆如上主創造的原初,吾豈能自認更具道德高度或屹立於合理性正當性?凱撒國度有凱撒律法足矣。而吾豈自甘於凱撒國度的生存遊戲?回歸存有層次,生命的本質是愛,而愛並無對立面。一切大千應視同愛的動態運行,其間盈虛起落或許一時有偏,終究生生不息綿綿不絕。從那樣的高度來看,萬物既同一氣息,又何須困於歎息?

*         *          *         * 

不論是綿綿細雨或滂沱大雨,皆是清晨容顏的款款注視,伺機與吾溝通。這世界所有的他者,無不伺機祝福吾,只因種種有情生命,由基督慧眼觀之,無非是「愛」的某種示現。身體的重量或許沉甸,但吾幾曾獨自承擔?清晨的容顏縱然多變,祝福的意涵終究不變。 

吾蒙受祝福,在此生機洋溢的清晨,一如每天的清晨。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410733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勉
2010/07/09 23:25
讓我們共勉  每一天的開始  先見主面  再見人面  成為一天及一生祝福的開始!
沉潛(rading) 於 2010-07-10 08:40 回覆:

感謝 新天新地 姐妹  願與在下共勉。

的確,先見主面,再見人面,是在下每天清晨嘗試的事。

共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晨的容顏
2010/06/16 10:19
愛的本質不應有所分別
這世界既沒有一個他者 也就不會有一個我者
深入基督 愛的示現 在後段您提及
“這世界所有他者 無不伺機祝福吾”
能否請兄台解釋前後段 一個無他我 另一個何以有他我之分
謝謝您不吝解釋

俗客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10-06-17 22:28 回覆:

感謝 俗客 兄台 來訪且不吝留言。

終極而言(從存有層次看來),有情生命皆歸於一,因而不會有所謂的他者與我的關係或差別。

有此分別,是生成變化的世間沒法避免的。

所以,層次不同,便看似有矛盾。

不過,拙文似尚未觸及「終極」,所討論的只是充滿人我之別的凡塵人間,以及如何在這充滿分別心的人間,尋找歸「一」之道。原文如下:這世界沒有一個「他者」,不是為了對「我」殷殷祝福而存在此世的。這是基督的思維襟懷。

但願已澄清 俗客 兄台 的疑問。

祝福 俗客 兄台 喜樂平安  福慧滿滿。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如明亮晨星
2010/06/13 22:10
前輩總是以文載道, 讀來甚是歡喜!

昨日或有嫌隙或有難關或有不順心,
當黑夜時我們懈下勞苦愁煩入眠, 用休憩後的自己迎接黎明;
每個早晨都是新的, 就以新的心情祝福的心情感恩面對.

沉潛(rading) 於 2010-06-14 19:45 回覆:

感謝 天路人 姐妹 來訪。

哎,其實在下無心於「載道」或「傳道」啦。
不過為自己留一點記錄,順便也自我整理一番。
倘僥倖能與網友互相印證,都當作天恩一般,敬謹接受深深珍惜,且藉之惕勵。

「主如明亮晨星」一曲,亦為在下所喜愛哩。

祝福 天路人 姐妹  喜樂平安  主恩常偕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10 11:47

慕橙若愛,形同於塵光..

每每.蟲鳴鳥叫晨喚,醒來,耹聽自然步韶,發覺世間仍有愛

正面思維,坦於面對多舛之生;變與不變,多在一心

心路若坎坷,何不轉心,履歷眼前真滋味..

是一種收獲,磨練,或是..

暮若塵..,迎向晚曦..亦可近陽光無淚

沉潛(rading) 於 2010-06-10 19:36 回覆:

感謝 慕橙 兄台來訪且不吝留言。

「此身此生」如何,確實恆與「此心」攸關。此心常渴盼某種經驗,以為某些事物可帶來此所欲的經驗,結果總似落空。這大抵是心路何以坎坷的原因。

轉心轉念,的確可以轉境。兄台 所言甚是。

在這個世界上,光能讓人感受其存在,正因有許多浮懸的「塵」。這意謂著所有看似微不足道的「塵」,正是帶來光明的重要憑藉。

祝福 慕橙 兄台  喜樂平安。


 (沉潛愚魯,但願未錯解 兄台。若竟有誤,請諒。)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眼中的
2010/06/09 20:37

"他"與"我",可好比"facts"與"values",

Facts say what is, Values say what ought to be.

沒喝酒,但...好像又不對題了...

沉潛(rading) 於 2010-06-10 08:32 回覆:

哇…兄台邀在下打禪謎是嗎?
雖然不確定兄台的 facts 與 values 各何所指,大致或許是說,他人存在,對我而言是個不能不正視的「事實」。至於「我」,兄台寧以心之所嚮總結之。其實頗富創意。這麼說來,沒法說不對題啦。

對在下而言,心之所嚮的確決定「我」如何看待「他」。終極而言,values 之所在,亦 facts 之所在。只因人稱代名詞暗示變動飄忽的位置。「他」亦「我」,而「我」亦「他」哩。

(著色部份有待細緻耕耘,原諒在下此際不便為之)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晨的容顏
2010/06/09 04:03

心中有愛

處處都有愛

心中有福

處處都是福


沉潛(rading) 於 2010-06-09 20:04 回覆:

感謝 ez 美眉 來訪並不吝回應。

的確。心之所至,眼目隨之。
外在世界映現了心中所持。
以善念邀善境,良有以也。

祝福 ez 美眉 喜樂平安。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6/08 22:12

您的文章好有深度

每每讓我品味再三

人的意思也許是不好的

但神的意思確是好的


沉潛(rading) 於 2010-06-09 20:01 回覆:

感謝 愛蝶 來訪並不吝留言勉勵。

的確。人總難免妄思或妄心,猶如浪子。
天父則始終福祐,只待吾人驀然回首。

祝福 愛蝶 喜樂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鬆
2010/06/08 15:46

 這樣一篇文字 優美 自在如同天堂般境遇的體會

讓人身心都跟著放鬆 (內心如何體會世界也跟著改變)

沉潛(rading) 於 2010-06-08 20:18 回覆:

的確,在下多少期待此文多少能帶來釋放的效果。

感謝兄台總是不吝美言鼓勵啊。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10/06/08 13:46

清晨的容顏

清新美麗

值得用睡眠來換


沉潛(rading) 於 2010-06-08 20:20 回覆:

清晨似青春。
問題是,學子多半是夜貓,
而有年紀的則多早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