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起床幹活的動力:愛乎?(2/2)
2010/09/03 10:24:51瀏覽1842|回應28|推薦244

 

引用文章 每天起床幹活的動力:懼乎? (1/2)

一個搞音樂的傢伙居然耳聾,卻還能不斷創作扣人心弦的不朽樂曲。支撐他創意靈思的動力是什麼?

寫這首「寂靜貝多芬」(Beethoven's Silence) 的 Ernesto Cortazar 想必同此問。幽幽低徊的短曲,傾洩了他對這位前輩大師的尊崇與懷念,也隱隱流露了他悟及的答案。

。如欲聆賞影音,請先關掉右上角音頻。
此身若患,無語問蒼天。
貝多芬卻化之為對世界的祝福,也祝福了自己。

 

把此身憂患化為綿綿祝福,這正是答案。

*              *               *                 *

每天清晨醒來,是什麼動力,讓人覺得該起床幹活,而一天的勞碌值得?重臨 Lesson 180,不覺愣愣然如是自問。

Lesson 180(169)  By grace I live. By grace I am released.
憑天恩我生,賴天恩我解脫
Lesson 180(170) There is no cruelty in God and none in me.
上主並不殘酷,吾亦然。

人都以憂懼為每天幹活的動力。佛洛伊德如是鐵口直斷。合該如此嗎?

「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老子如是說。不自羈於身體性的念慮,自然無懼。無懼,才開始能證悟天恩之「愛」,讓起床幹活的動力幡然轉換。

佛洛伊德對種種心理妄執的剖析,確實令人拍案驚奇。困於個人本位的「懼」所能發揮出來的負面能量,形諸各式各樣自我防衛機制 (self-defence mechanism) ,的確蔚為奇觀。那是對人性深層恐懼的精采描繪。不用說,芸芸眾生絕大部份的日常活動,都由此策動推動。無明滾上無明,於是問題盤根錯結、治絲益棼。個人如此,世界亦然。

但斤斤汲汲於欲求不滿與願望得遂,雖是可理解的人性,卻終究無從道斷即或不過區區之「我」的廣、闊、高、深。「眾生皆有佛性」、「最小弟兄即基督」這類箴言,豈不嘗試揭露這困於此身的存在所極易輕忽的廣、闊、高、深?

寒傖卑微如斯,仍具佛性,仍見基督

米開朗基羅作品,攝於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         

無怪乎容格別有主張。他寧從集體智慧來看充滿壓抑與伺機宣洩的個人小夢,藉之探究困鎖於此身的心靈實相與內在健康。的確,只要執著於什麼,為之停滯固著的心靈即是懼的溫床。然而即或如此,再深的恐懼與再晦暗的失落,都不致全然未得一窺來自天恩大愛的隱微幽光。

懼,正因「執」而來。無懼,即始於「去執」(寬恕)的小小願心,而這正是天恩體驗的重要起步。此所以 J 以此課兩偈,發出免於懼、歸於愛的隆重邀請:

Oneness is simply the idea God is.
And in His Being, He encompasses all things.
No mind holds anything but Him.
We say "God is," and then we cease to speak,
for in that knowledge words are meaningless.
所謂「一」,不過是「上主本如是」之念。
其如是,涵括萬有。
人心所持唯祂,此外別無。
一旦說出「上主如是」,吾人旋即噤聲。
只因在此知中,話語了無意義。

無疑這遠超乎身體性的經驗。倚仗感官知覺的語言意象,自然也毫不相干。本來如是,上主如是,吾如是。就這樣。勉強形容之,只是氣象,無風無雲。只是皓光,無芒無鋒。只是汪洋,無波無粼。

本來如是...只是皓光,無芒無鋒。芒鋒是浮塵或枝葉的映射.....


.......只是汪洋,無波無粼........而別有許諾...

這暗示 Grace 的無偏無私、等視同仁,不論由一化多,或由多歸一。顯然,從氣象到風雲,從皓光到鋒芒,從汪洋到粼波(或者反過來說),都只是同一天恩的展現。化與歸的歷程自然而然,但是對已養成某種情識習性的心靈,此歸此化則可能如不可承受的災難。

此所以 Review V 止於「懼」這個主題。人間生活現實,沒法不由憂懼所驅策。從「未雨綢繆、積穀防饑」,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甚至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患意識本就與現實情態相表裡相為用。天地不仁、萬物蒭狗的浩歎,不見得是為一己之私。事實上是悲憫心腸的流露。悲憫,正因對所憂所懼有所不忍,而難以莊子所謂「遁天悖情、忘其所受」輕易帶過 。*

於是 J 除了以“We”代“I”,邀吾冥想其陪伴,更乾脆明白點出:

…I share your doubts and fears a little while,
that you may come to me who recognize the road
by which all fears and doubts are overcome.
你的疑懼,我分擔一會兒,
你才好走向識途的我,以消解疑懼。

凡來此世者,皆難免於不同程度種類的「執」而有憂懼。「及吾無身,吾有何患?」老子此言何嘗輕藐此身?卻更是正視此身能不自羈而為道的過路、愛的示現的機緣而然。如非對生命別有篤定的信念,何來如是的坦盪磊落?

顯然,J 意在助吾以此信念。而吾,漸能領悟個中深情悲憫以及何以如此。「所有得道者,何嘗稍忘眾弟兄?」記得在哪兒 (Manuel for Teachers),J 如是說。

重臨 Lesson 170 此偈,重聞「上主並不殘酷,我亦然」 (There is no cruelty in God and none in me),總算不再覺得 J 此言四兩撥千斤。

We walk together. I must understand uncertainty and pain,
although I know they have no meaning.
我們並肩而行。我必定理解苦痛惶惑,
即使明知那終如南柯。

*                    *                   *                   *

此身若患,但能將之化為綿綿祝福,總不乏其人。貝多芬是其一。

新學期行將展開。會哭會笑的臉容與會黯淡會發亮的瞳眸正等著與吾相遇。感受同樣難免為患的此身,總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師生間何嘗不然?且以愛的示現自勉。願以之為每天起床幹活、面對倥傯的力量。

-------------------------

註:語出《莊子》〈養生主〉老聃死,秦失弔之,三號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則弔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弔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之,必有不蘄言而言,不蘄哭而哭者,是遯天悖情,忘其所受,古者謂之遁天之刑。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解。」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43500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0/09/26 08:58
謝謝分享這麼豐富的東西給讀者,
I like it.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沉潛(rading) 於 2010-09-26 17:47 回覆:

Thank you, for friend, for your encouraging words!

Happy weekend!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幻? 什麼是真?
2010/09/10 10:25
發問的兄台,其實內心深處早有答案。何勞在下聒噪!
**********************************************************
哈! 不知為不知. 實不相瞞.
所以才頻頻來請教呢!


沉潛說: " 唯「真」方能意義盈溢,失真又何嘗有意義?只是人心妄執時,寧流連
於幻,而自以為意義充實哩"

照你這說法, 還是有一些基本條件在做"有意義"或"無意義"的裁決囉?
就像你剛說的, " 人心妄執時,寧流連於幻,而自以為意義充實哩"
你是說, 人心若流連於幻, 而自以為意義充實, 其實不是意義充實的?

( 順便透露我下一個問題: 什麼是幻? 什麼是真? 我一早醒來, 就想著怎麼樣去賺
錢. 這是幻? 還是真? 我一早醒來, 就想著怎麼樣去勾引公司的美媚. 這是幻? 還
是真? 我一早醒來, 就想著怎麼樣去跟信佛的鄰居傳基督福音. 這是幻? 還是真?
)
沉潛(rading) 於 2010-09-10 18:48 回覆:

哈哈!兄台言重。說請教太沉重囉。這麼個大哉問,在下絕對沒能胡謅出什麼名堂來,尤其是對您有意義的名堂。原因無他,我們只是在且只能在語言裡戲耍。還有,想戲耍的心一定會得到戲耍而不會是別的。

所以囉。在下奉陪再「玩」一場。雖如是說,底下所言,儘管已成胡說九道,仍然莊重以對兄台大問。

每個人都會造出自己所認定的真實,這點殆無疑義。Our mind is very powerful.

在此自找自惹的「真實」中,人人「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在下又何嘗例外?

得請兄台原諒。在下跟兄台一樣,也不斷發問。質疑的心既不稍歇,必然總能找到不斷發問的理由。問天,問人,就是不問自己。其實答案早在自己心中,只是發問的「我」,似乎總是藉發問來迴避向內傾聽。在表面上的不斷發問背後,其實「我」很清楚自己究竟想要怎樣的答案,且也預設了怎樣算答案的前提。所以再多的言辯都沒有用,徒然為「滿紙荒唐言」再添無謂的章節。

還請兄台海涵。事實上,在下目前正在一個學習傾聽自己真心所嚮的過程中。同樣不免於發問,同樣難辭質疑與批判的遊戲誘惑,所以才會有這些絡絡長的手札。在下跟兄台半斤八兩,因而寸心自知,哪天驀然回首,會驚覺這兒所書所寫,滿紙荒唐,終歸無謂……

其實有悟的心,拈花一笑,足矣盡矣。無耶無佛、真幻俱忘,興之所之,自在如是。何勞辭費,又何嘗聒噪?

祝福 兄台  愉悅平安。在下可免胡說十道。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grace
2010/09/10 08:52
Well~ 您點出人生的動力是什麼?
是懼? 是愛? 一般俗人你我
確實害怕沒飯碗 沒依靠 沒健康 沒…
耶穌本人有靈修經驗 祂看到明星
佛陀菩提樹下成正等覺 亦看到東方明星
聖者對眾生做法 教導是愛 是大愛 是博愛 是摩呵之愛
當然 有阻礙的 有分別的 有歧視的 都不能稱為愛
至於如何從自我 走出小我 再至大我
就是 每天起床之後要去面對的 您也正在討論這個 是不?
謝謝好文分享

俗客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10-09-10 18:37 回覆:
感謝俗客兄台來訪贈言。

> 確實害怕沒飯碗 沒依靠 沒健康 沒…

沒辦法,吾之大患在於有此一身咩。
但畏之太甚,養之太過,還真的成為大患。非常靈驗。
所以不論老子、佛陀、耶穌…教導都差不多…

生命重於身體,而身體重於衣飾…
有此思維,真正的活兒才堪堪開始。

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 prepared
2010/09/10 08:22

'Hope' is good, but I prefer to say 'be prepared' or 'be ready to'.

Be ready to explore, Be ready to perform, Be ready to love........ 嗯! I love it, thanks to 花果山,沉潛 and 大海。也是三個臭皮匠耶!

Wait a second, what is the object to follow? The choice would make the difference.


沉潛(rading) 於 2010-09-11 08:02 回覆:
Dear Pearlz, 

You put it right! The goal. The "what" for all these actions! 

Therefore what really matters is indeed not the action or behaviour per se, but the "idea" that triggers them.

It is these ideas that we stick to, consciously or unconsciously, decide if we are ready or not to explore, to perform and to love in hope.... and hopefully abiding to the principles of Love, not fear.

Behind every action or behavior, there is selection or choice, whether aware or not, that decide our purpose...   

My salute!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vs 失望
2010/09/10 03:44
失望是過去式,希望是未來式,沒有希望連失望也不會存在。無論睡前的人生是充實圓滿或失望遺憾,都是過去式,與新的一天已不相干。借用大海兄的話,explore,perform,love,但不是過去式,hope to explore, hope to perform,hope to love 才是面對新的一天的動力。
沉潛(rading) 於 2010-09-10 18:24 回覆:

恭喜 花果山兄台!

只要 花果山兄台 覺得管用合用,誰曰不宜!
花果山有花有果,還有水濂洞… 要精神不濟,難矣!

祝君 天天活力充沛、得其所哉!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理
2010/09/09 10:07
謝謝沉潛的闡述以及珍珠的分享.

所以根據沉潛的想法, "有意義"或"無意義", 是由個人價值觀來決定.
並沒有一個所謂的絕對"真理"來判決?
沉潛(rading) 於 2010-09-09 20:37 回覆:

大海與天空 兄台 真是用功呀。

 "有意義"或"無意義", 誠然得由個人依價值觀來決定,不過似乎沒法據以作出「並沒有一個所謂的絕對"真理"來判決」的推論?「意義」與「真理」,意思恐怕有出入吧?當然,終極而言,唯「真」方能意義盈溢,失真又何嘗有意義?只是人心妄執時,寧流連於幻,而自以為意義充實哩……

這點倒不須多扯。其實兄台看來是關切有沒有「普同真理」這玩意兒。這可真是大哉問。恐怕要難倒偶啦。偶等於要用語言,來談語言以外的囉。

底下胡說八道難免。還請忍耐。

依在下體會,世間一切,凡感官知覺所及,立基於時空經驗的,具是相對性的。所以都不能算「真理」,但話說回來,也都可以算是真理的某種映現。

既是映現,便有局部的真理(或說真理的某種「風貌」)在其間,呈現出某種對「真理」的詮釋。凡是詮釋,當然會因不同經驗而有差異,也因總是訴諸言詮符號而不免失準。

所謂「道」在螻蟻,在稊稗,在瓦甓,在屎溺……但「道」終不是螻蟻、稊稗、瓦甓、屎溺。

不過根本問題仍是:有沒有「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或曰「道通於一」的「真理」存在?這點,與其由在下傻傻為兄台試答,還遠不如兄台自己揣摩與領會啦。

發問的兄台,其實內心深處早有答案。何勞在下聒噪!

祝福 兄台  自在恬適無礙。


.花果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PE
2010/09/09 05:51
is the most powerful incentive.
沉潛(rading) 於 2010-09-09 21:29 回覆:

Comments appreciated, my friend,

The problem is, life tends to dangle between hope and disappointment, if not despair.....
What else to hope for beyond the fluctuation of this pendulum?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句實話
2010/09/08 23:19

我真的看不懂~應該寫的很有智慧,但就像聖經的某些段落一樣,

神秘,難以領略...

沉潛(rading) 於 2010-09-09 20:20 回覆:

歡迎 金紡車 兄台來訪。感謝 金兄肯告知看不懂。

其實是些再素樸、再人性不過的東東。在下格於限度,才搞得如此囉嗦。
臭老九沒別的本事,專能把簡單弄複雜啦。

金兄敏銳善察,常流露於文詞間,或因正值青春年華,正「衝浪」中,就全心「衝浪」可也,不必思考浪與水的關係啦。

所謂看不「懂」,正因不須看「懂」也未可知吧。

祝福無限。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悟轉法華﹗
2010/09/08 22:51
心悟轉法華﹗
沉潛(rading) 於 2010-09-09 20:15 回覆:

張鳳 老師總是不吝贈言勉勵。

茅塞頓開,總是喜悅啊。

感謝。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一次
2010/09/08 19:51

慢慢重看一次.較能理解您要表達的意義了

對這篇文很有共鳴.因為此身為患.只能轉化自己心念.以求正面的去活

有關宗教的部份.是讓人感動的

沉潛(rading) 於 2010-09-08 20:26 回覆:

哎呀,沉潛何其榮幸!能蒙素色再度光臨而且耐心再讀一遍!

在下魯鈍,沒能以如詩之筆,以故事形式寫出此篇。
如此囉嗦聒噪,實在是該閉門思過。

不過,本格之文,大抵是個人內省手札,咳……難矣哉…
不禁想到有些文人還真自由自在出入於散文、傳記、小說、詩歌之間…

無論如何,感謝感恩啦。

祝福 素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