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失的冰川與人性~~~~~~我從天山雪域歸來*6
2013/11/27 23:20:03瀏覽548|回應0|推薦14

☆退失的冰川與人性

離開牛羊群,我們繼續今日的行程〜冰川的探索。
行行復行行,沿途風光令人浮現<敕勒川>那首詩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盧,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一幕塞外風光。
我們終於來到導遊所說的〜卡若拉冰川,只見冰川一邊黑一邊白,
有些地方露土,看不到白靄靄的冰雪,內心確實些微失望。

導遊解釋說:冰川會有黑帶主要是車子的飄塵染汙,還有近年整個地球氣候的暖化,
冰川一寸寸地退失,可能再過幾年,你們重遊時就看不到它了.....。
耳觸此語,想到我們在取用大地資源時,是否也願感恩大地並善護大地?!
真的是一個需要時時深思面對的課題!!

在冰川邊也有另一幕場景〜
在風景區邊,一個藏民牽著一隻毛幾乎退盡的獒犬,纏著遊客拍照要錢,
許多遊客躲也躲不開,只能逃到車上。
還有一個小藏民對車上的遊客,不斷伸手討錢,
導遊告訴乘客不能給,可是有心軟的團員,不忍小藏民的緊迫哀求還是給了。
結果看到,引來更多沾滿泥汙的小手手,…..
望著那一雙雙本應天真無瑕的眼眸,現卻充滿貪婪的期待,是誰的錯?

我們的慈悲,若成了別人貪嗔癡的對象時,這樣的慈悲
能稱得上是慈悲嗎?慈悲需要我們深思的智慧!

離開卡若拉冰川,下山回到平地,導遊終於告訴我們:
方才我們到的冰川海拔是:5600米....
環視周遭,這回可沒人倒下〜萬相皆由心生,一點都不假!!

〜〜〜〜〜〜〜〜〜〜〜〜〜〜〜〜〜〜〜〜〜〜〜〜〜〜〜〜〜〜〜〜〜〜〜〜〜

☆天葬
隔日,跨過雅魯藏布江上的橋,另岸又是一番風光。
此岸彼岸,唯渡唯筏,法華化城,何能久留。
在行程中,團員最不方便的事是〜如何上廁解方便。
這時只有讓一切回歸自然,男女各尋方便處所就地解決,
塵歸塵,土歸土,一切化為塵!一如藏俗的天葬。

說到天葬,往江孜的途中,我們就路過幾處天葬場,還包括一處水葬場。
導遊解說:除了有德行的喇嘛採塔葬、火葬外,
一般的民眾都是採天葬;夭折的孩子則是水葬。
這樣的藏俗,其實也是順應當地的自然環境;及源於佛法:一種對大自然無盡的感恩
願捨身回報之意,這樣時時與大自然相依相繫順天之情,
屢見在西南邊疆民族〜一個過去漢人鄙之的蠻夷之邦,是歌是諷,大地自有評斷
藏俗中,背負亡者到天葬場的人, 不可以是有血緣的親人,
理由是怕有難割捨的世間情緣,令亡者不能超生
同時觀察屍骨被吃得潔淨與否, 衡度此人在生時修行是否清淨。

天葬台附近,只要有禿鷹搜巡飛翔,就表示該處正在進行天葬。
耳觸導遊述說....,內心寂靜地聽。

〜〜〜〜〜〜〜〜〜〜〜〜〜〜〜〜〜〜〜〜〜〜〜〜〜〜〜〜〜〜〜〜〜〜〜〜〜

☆十萬佛塔白居寺
午後抵達白居寺,進門處,有傳統藏寺特有的轉經輪筒,
來到佛國,跟著虔誠的朝拜者,撥轉經輪祈願:
              正法長存    法輪常轉
當這樣祈願時,感覺那手觸的法輪,有一種溫暖回到手心。

正逢牡丹花開時節,只見園中處處 花開怒放 。
白居寺的兩大特色:
一是:藏傳佛教中唯一容三派在一寺的廟宇。
二是:擁有稱十萬佛塔(塔中有塔)的菩提塔。
廣場中直矗著兩隻幡桿,繞滿五色旗幔。

十萬佛塔的由來是:
這裡塔內佛堂、佛龕及壁上的佛像,總計有十萬個,故名之。
聽導遊說時,無法體會,待進入堂門內,終於體會:
塔中有塔,廟中有廟之意,別有洞天
白居寺因為薩佳、噶當、格魯三派兼容, 建築風格也相容並蓄,有容乃大
故處處顯得風采萬千,寺中處處各種藏傳佛教藝術,雕繪得十分細膩

護法金剛展顏怒目,卻也慈悲無盡,守護芸芸眾生。
登藏寺的階梯,是此佛國行最大的考驗,大部分的階梯都窄小陡峻,且光線不佳
登行不易,許多膝腳有舊傷的團客都放棄,可是當上了寺中的最高處遠眺,
心曠神怡有種苦盡甘來的甜美〜一如人生;一如修行。

白居寺的對面山上,有一處抗英遺址<宗山堡>又名英雄城
在1904年英軍偷偷越境,藏民以原始大刀長矛及石頭
對抗英軍的火器,戰至彈盡糧絕,與英軍肉搏,跳崖犧牲。
遠眺斷壁殘垣,看到的是:
人類對<我、我所>無止的戀眷,只要<我、我所>不斷,
永遠會有對諍引來的殘酷戰爭,幽古思今,業力輪迴 何時止息?

*備註:我,我所是佛教名詞,我指我自身,我所是指<我的>亦即我所擁有的一切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bbitolen&aid=965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