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暑期實習日誌》Day 2:採訪採成記者把拔?!
2007/08/08 23:03:56瀏覽468|回應0|推薦3

    記者這一行能夠予人最大的好處,莫過於「看得比別人多、聽得比人多、寫得比別人多」。社會是動態的,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為了將最新的變動化作簡單的語言傳遞四方,記者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追逐這些改變。用自己的眼、自己的筆,代替讀者去體會、去感受。

    第二天的採訪實境,由昨天的立法院抽換為今日的新聞局,相隔不過幾條街,性質卻截然不同。一個是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專職於監督政府、反映民意;另一個則是負責替政府政策辯護、美化的「化妝師」。昨天的不斷想要揭開對方的面具,今天的則拼命妝點自己。

    但無論場景怎麼變,地點怎麼換,唯一不變的是記者替讀者傳送第一手訊息的使命與責任。新聞,要向自己的讀者負責!

    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我走進了新聞局的大樓。警衛依規定查驗了身份,不過都只點到為止,原來行政機關的戒護並不如想像中的嚴苛,也或許早已習慣記者過於頻繁的出入。

    九點半不到,記者工作室裡早已擠滿待命的記者,有電視廣播,也有平面報紙,大夥兒很熟識似的在橢圓型會議桌上吃著早餐、聊著天,等待每週三例行院會結束後的記者招待會。

    我和負責指導我的黃大哥碰了面,揀了個最靠角落的位置坐下,我是新人,而且也不是正職(但這並不影響我對自己的要求和期許),不需要在太中間,萬一妨礙到其他記者們的工作,造成黃大哥的負擔,那可不好。

    還沒坐定,一看到桌上的網路線,我就開始懊悔。「怎麼又忘了帶筆電來!」,看著人手一「機」,搭搭搭地敲著鍵盤,轉動著手邊的滑鼠,搜尋著資料庫裡的新聞,我只能走到報架旁,隨手翻閱各大報紙,補充一下新知。

    明天可不能再忘了,我在心中暗暗提醒。

    記者會大約自十點一刻開始。第一次踏進滿是高級官員的會議室內,感覺很新鮮,左顧右盼,好將每個場景一一存進腦海裡。

    和昨天的立法院相比,新聞局內的擺設與行頭明顯氣派許多。不僅樓梯有紅色圓點的塑膠踏墊,連沿途的長廊上也都鋪著地毯,走起路來無聲無息,高貴不少。厚重的木製門,漆上暗褐色的油漆後,更顯莊嚴肅穆,卻又不予人壓迫的氣息,比立法院舒服多了。

    行政院長張俊雄待媒體記者「喬」好自己的位置後,宣布本週的重大政策。短短幾分鐘的談話,耗費的體力與心力可不亞於做完卅分鐘的運動,疲累極了!我豎起耳朵仔細聆聽,筆走得飛快,就怕自己漏掉任何重要的訊息,更要滿足自己幼稚的偷窺慾,來回轉動著眼珠,打量著每一位政府高官。

    頭髮偏長的副閣揆邱義仁、帶著眼鏡與些許稚氣的外交部長黃志芳、經濟部長陳瑞隆、新聞局長謝志偉、內政部長李逸洋‧‧‧還有其他無數認不清名字與面容的大小官員,都聚在這雕樑畫棟、氣派宏偉的會議室中,討論著攸關全國人民的大事。

    突然很想在這裡引爆一顆原子彈。

    會後趁著父親節的機會,張揆送給與會首長及現場每一位記者朋友一朵鮮花,以表慰問之情。從院長手中接過本該送給記者爸爸的花朵,還真有些古怪,就好像接到女性化妝品禮盒般的不知所措,我搔了搔頭,一臉尷尬。

    管他,今天就讓我當一天記者爸爸吧,倒了謝,還是收下了花。

    除了「送花秀」外,張揆也替今天生日的兩名電視台記者過生日。說是過生日,其實也只是在眾多官員的矚目下上檯領取禮物花束,好像老師獎勵小朋友考試考得好一般。也不知道被點名的記者心裡感受如何,但從旁邊的耳語判斷,其他人似乎頗不是滋味。

    「所以其他時候生日的記者就只能吃屎。」聽得出他的戲謔與憤懣。仔細想想也是,但念頭一轉,「事情有那麼嚴重嗎?」不過就是不熟識的政治人物祝賀「生日快樂」嘛,有什麼好吃醋的,都是逢場作戲的官話不是嗎?難不成被院長點名後真的可以長命百歲?

    或許真的可以也說不定,這世界什麼人都有,也不差多一個「張半仙」,不過重點是要先把國家治理好。

    再度回到記者工作室時,懸掛電視播報新聞的聲音,早已被忙碌的記者敲打鍵盤、播放錄音筆和錄製廣播新聞的嘈雜給掩蓋,每個人都埋頭於自己手邊的工作,專注的替公司、替讀者傳播最新的動態消息,和早上的清閒相比,多了些專注,少了些八卦。

    記者就該如此吧,一旦有了任務,達成使命變成為第一要素。卓公有云:「死了都要及時將稿件送回報社,任何影響稿件送達的冒險都是不必要的。」看來在座每位前輩都深諳這個道理。

    政策像潮汐,一波一波推動著大社會前進。府院高層的一舉一動,牽動著黎民百姓的生計,也決定了台灣未來的命運。政策在變、官員在變、社會也在變。但唯一不變的,是記者們專注的眼神和對工作的執著,以及不斷替讀者傳遞正確消息的使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14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