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暑期實習日誌》Day 6:菜鳥記者的挫折感
2007/08/14 23:45:00瀏覽626|回應1|推薦2

    這禮拜是台灣的「超級政治周」,三件牽動著台灣未來發展的大事都將在七天內發生,分別是十四日馬英九特別費案一審宣判、十五日謝長廷公佈副手(雖已提前曝光)以及陳水扁總統出訪友邦。

    在記者圈如同還在襁褓的我,很幸運的能夠親眼目睹這三件超級大事,心裡的雀躍與興奮更是筆墨所無法形容。但高興之餘,卻也伴隨著一股深深的挫折感。

    這樣的挫折來自於學識與知識的不足。我的主修是英文,但對於國外文學的發展史,抑或是詩歌、戲劇的內容、安排手法等興趣缺缺,以致於我的在校成績平平,大學三年下來,除了英文不至於太退步外,真的不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

    雖然對新聞工作有著濃厚的興趣,也閱覽過相關的書籍,但真正披甲上陣後,才發現書本與現實仍有一段很大的差距。新聞傳播的相關書籍,多半在探討理論的發展與沿革,抑或是新聞史的演進和變遷,對於如何掌握新聞重點、如何培養新聞的敏感度卻甚少著墨,即使有也如蜻蜓點水,很難有全盤且深刻的了解。

    除了對新聞的敏感度(新聞鼻)外,在所跑路線的知識方面,我也像是個牙牙學語的嬰孩,記者大哥大姐們訪問時,只能呆坐在旁,欲語還休,完全無法直搗問題的核心。再不然就是完全聽不懂他們的談話,什麼審理法案的流程、政黨協調會的章程及內容等,他們滔滔不絕,我卻如鴨子聽雷,明明就站在旁邊,距離卻是如此遙遠。

    今天在圓山飯店的情況也不例外。

    適逢馬英九特別費案一審宣判,各政治人物對此一事件的態度旋即成為媒體瘋狂追逐的焦點,尤其是具有指標性和影響力的總統、副總統等,更是記者無法輕易放過的對象。

    上午十點,扁、呂二人連袂出席第二屆民主太平洋聯盟大會,還沒進入會場,就被團團包圍,記者你一言我一語,非得逼問出點什麼不可。這樣還不夠,由於扁、馬兩人的官司都屬首長支領額外款項的性質,馬的宣判無罪,對於類似官司勢必具有指標意義,因此當國務機要費案辯護律師顧立雄一出現,立刻被「團團包圍」,一點能逃脫的空隙都沒有,只好應群眾要求,做出回應。

    顧立雄說,他還沒仔細看過判決書的內文,不過兩案的承審法官均為同一人(蔡守訓),基於同一庭見解不相牴觸的原則,他將與律師團開會研議,看看文中是否有利於國務費案的論點和見解能夠引用,替扁、珍解套。

    一聽到這,我如墜五里霧中,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心裡有一堆疑問,卻又無從問起。心裡的挫折可想而知,我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記者,但連基本的訪問內容都無法搞懂,法律的程序更是一知半解,更遑論問出切中核心的問題,我想這大概就是外文系所謂沒有專業的焦慮吧。

     中文不如中文系來得好,英文又沒有外國人道地,其他方面的知識,更是寥寥無幾、少得可憐,這樣的我能做什麼呢?什麼都不能做吧。難怪每次都被老爸罵說「你以為你能做什麼!」現在想想,這句話倒也十分貼切。

    之後和今天指導我的李大哥稍微聊了一下,他給我的建議,是除了新聞外,還須要再培養自己有興趣的第二專長,去翻閱相關書籍,或是修習相關的課程。總而言之,只具備新聞一項能力絕對是不夠的,要想在這個圈子裡立足,「知道的越多越好,以免書到用時方恨少」。

    於是,我在思考後,整理出往後尚須加強的三大方向。

    一、多寫作、訓練中英文表達能力:文字是新聞得以傳播的關鍵元

素之一,淺顯易懂、行雲流暢的字句更是好新聞所不可獲缺的工具。再好的新聞若是寫得「二二五五」、辭不達意,閱聽人無法理解,也是徒然,先機盡失,之前採訪、蒐集資料的努力也將化為泡影。

    因此,平時勤於寫作是少不得的。不但中文要練,英文這種平時較少接觸的語言更需額外加強。但不一定僅限於新聞稿的寫作,時事的評論、日記或心得體驗等,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二、多比報、培養新聞的敏銳度:新聞事件的產生,除了人、事、時、

地等基本構成要素外,從什麼觀點切入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有時甚至扮演著一則新聞是否能成為新聞的重要角色。

    人事時地好比做菜的素材,切入的觀點則是負責烹調的廚師。沒有好的廚師,即便擁有五星級的高級食材,也無法炒出一桌美味的佳餚。相反的,普通的食材在經過廚師的巧手後,也能成為國宴桌上一道餐點,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三、多看書、累積新聞外的知識:「知識就是力量。」沒有知識,就

無法寫出深入簡出、切中時弊的好新聞,文章也會像卸了甲的武士,缺乏power。因此,空閒時需廣泛且大量的閱讀,並從所讀的書中,累積自己在新聞職場上的能量,以備將來不時之需。

    但知識的累積絕非一蹴可幾,養成閱讀的習慣是知識持續精進的不二法門,政大傳播學院院長羅文輝曾說,讀新聞的,「什麼書都能看。」這句話,也能解讀成「什麼書都要看」,知道的越多,了解的越多,寫出來的東西,才能更能貼近真實,也才像是親身體驗過後所凝練而出的文字。

   謹以此三大方向砥礪、期勉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躋身優秀記者之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160100

 回應文章

蛙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蛙有同感~~~`
2007/08/15 07:05
你的焦慮,蛙以前跟著實習時也曾有過。既然擁有了磨鍊的好機會,去好好地吸收學習吧!



與其受制環境,不如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