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暑期實習日誌》Day 1:初生之犢闖立院
2007/08/07 16:21:35瀏覽758|回應0|推薦1

    上午八點,大雨滂沱,懷著一顆既緊張忐忑卻又興奮愉快的心,來到了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口,等待指導我的記者高大哥出現。也許比預定時間稍早了些,一個人在雨中站了一會兒,自顧自的左右觀看。但隨著雨勢越來越大,心情也逐漸跟著焦躁起來。

    一個廿出頭、乳臭未乾的小伙子,第一次進到只有從電視上才看得見的立法院的大門裡,內心難免緊張不安。老舊的紅樓建築與翠綠的樹木相互映襯,雖然透著幾許古色古香,卻也多了幾分嚴肅的氣氛。加上門口兩位衣著筆挺的警衛,像兩座門神,讓我這沒見過世面的小鬼望之怯步,只好呆站在原地,祈禱高大哥的出現。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儘管前後只有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但等待將這一切拉的無限長,像是過了一整個世紀。站在大雨中的我衣褲漸溼,正在為是否先進院內躲雨而猶豫的當下,門口一位身材瘦高的警衛朝我這揮了揮手,面帶微笑,示意我過去。

    我帶著幾分不好意思向他們靠近,在我有印象以來,警察不是凶巴巴的頤指氣使,就是一臉撲克,好似你欠他八百萬兩似的。尤其我一看就知道是個未經世故的學生,很好欺負。

    「您好,我是聯合晚報實習記者○●○。」我拿著識別證,沒等他們開口,就先表明了自己的身分。

    出乎我意料之外,其中一名員警微笑的說:「外面雨大,進來等就好,萬一淋濕可就不好了。」話語中滿是親切,縱然客套,卻也讓人備感窩心,也令我嚐到當記者被禮遇的滋味(因為是記者的緣故嗎?)。其中一名警衛引著我,至貴賓室換證、休息,等待高大哥。

    高大哥來後,領著我走進立法院內,一邊走一邊說明裡頭的狀況。由於目前正值休會期間,僅有少數委員進出,「四海之內皆無大事」,除了偶而幾場黨團的記者會,基本上算是「天下太平」。

    乍聽之下略顯失望,畢竟今天算是正式實習的第一天,總是帶著幾許「門外漢看熱鬧」的心態,唯恐天下不亂、四海昇平。不過念頭一轉,想想如此各記者大哥們落得沒事,反而能帶著我到處走走,串串門子、聽聽八卦,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我趁機觀察了立法院,除了群賢樓聳立一旁外,其餘四棟建築繞成台灣傳統的四合院,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廣場是鋪著磁磚、且不是拿來曬穀用的吧!各樓層外觀皆以紅色磚瓦砌成,紅樓應得名於此。座落於熱鬧繁華的台北鬧區,寸土寸金,地方不大,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餐廳、福利社、理髮部應有盡有,彷彿中古世紀的莊園,自給自足。

    但這裡卻是執掌攸關全國百姓事務的神聖殿堂啊。

    今天共有兩場記者會,一為台聯黨團真味近日鬧得沸沸揚揚之瘦肉精一案所召開之記者會,另一則是國民黨立委周守訓和林德福針對主計處昨日公佈七月份物價指數較月前下跌一事進行抨擊。然正值輕颱帕布警報期間,各家記者紛紛忙碌於採訪災情,加上議題吸引力不大,以致現場冷冷清清,到場人數屈指可數。

    不過身臨其境還是頗有新鮮感,尤其當電視上的畫面如實的呈現在眼前、委員就在你面前滔滔不絕時,感覺還真有些奇妙,但卻又難以筆墨形容。只能在心中驚嘆「啊!原來就是這裡呀。」

    記者會僅十多分鐘即宣告結束。看來似乎真的不是些什麼重要的大事。根據高大哥的說法,這種記者會叫做「追著報紙、猛打口水戰」,了無心意!只是純粹出來作秀、搏版面,於社會民生毫無助益。「我們都寫過了他才講,能有什麼建設性?衝業績啦。」

    整個上午就在參觀立院、記者會和與高大哥的對談中劃下句點。高大哥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了我許多有關「記者」這一行的建議與開導,也點出我對新聞事業的盲點和固執,「想做記者不一定要唸新聞系,好記者有一半都不是新聞科班出身的。」這些建議我都銘記在心,雖然有些與我的信仰有所牴觸,但這些都是逆耳忠言,也許只有待我真正體會過後,才能了解吧。

    半正式的記者生涯首戰,隨著午後漸歇的雨勢,暫時劃下句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14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