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大新聞系甄選(U6):自傳
2007/07/08 14:12:24瀏覽1423|回應0|推薦0

    曾經擔任華視主播,並以此獲得電視金鐘獎的李艷秋,在致得獎感言時,說出了「我只是一個魁儡」一句令人震驚的話。她的話,雖然震驚、刺耳,卻也道出了近廿年來台灣的媒體亂象。

    民國七十七年,台灣甫自施行超過卅八年的報禁中掙脫出來,得以呼吸自由的新鮮空氣,舒展舒展筋骨,準備在似錦的前途中,大顯一番身手。然而,也許是因為禁錮的時間太久,也許是因為還不習慣未戴上枷鎖的日子,台灣的媒體產業,並未如外界所預期,在政府抽手後就此海闊天空;相反的,驟然的自由,反而讓業者無所適從,也給了另一隻「商業大手」可趁之機。

    一言堂的時代甫結束,取而代之的,是多元但卻「羶、色、腥、性」充斥的低俗文化,「媒體的理想性不見了」!從前威權時代,媒體至少還有最起碼的風骨,敢於勇敢抵抗威權政府的箝制,諷刺的是,如今政治傾軋不再,各媒體從業者、老闆卻唯利是圖,俯首向商業利益輸誠,完全忘了媒體作為社會公器與第四權所應盡的責任。特別是在有線電視開放與壹傳媒登台後,此一現象益加嚴重。「媒體殺人」、「報紙審判」等事件曾出不窮,媒體業者混淆自己的角色,當起報料者、政治名嘴,甚至還協助黑道拍攝「嗆聲」錄影帶,名聲掃地。無怪乎被戲謔成「台灣三大亂源之一」。

   李艷秋的話,點破了台灣媒體被商業利益操弄的悲哀。當文人辦報、辦媒體的精神已蕩然無存時,媒體從業者想要再恢復名聲、重返無冕王的榮耀,恐怕是欲振乏力、為時已晚。因此,在情勢還不至於一敗塗地的今天,憑藉著對媒體工作的熱情與憧憬,我選擇走上這條路,希望能對這個行業、這個領域,有那麼一絲絲的貢獻,能夠稍稍挽回一點外界對媒體的評論與尊敬。

    我並非本科系的學生,只粗略地讀過幾本有關媒體與新聞的書籍,我也深知這個行業的困境與難處遠比我想像的來得猛烈,但基於對這份職業的憧憬與熱忱,我依然「堅持己見」並義無反顧。

    本以為在學期間,無法親自體驗新聞記者真實的工作情況,但就在去年,偶然得知  貴報有提供這樣的機會,供有志於媒體的學子參與,便隨即報名、甄選。但由於自己才疏學淺,加上競爭者皆為箇中好手,名落孫山。今年捲土重來,再度挑戰甄選U種子,期盼這次能夠順利脫穎而出,加入 貴報系,共同為媒體前景打拚。

   聯合報與我,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自幼家中即長期訂閱聯合報。父母皆為 貴報的忠實讀者,耳濡目染下,自然對聯合報存有一份親切感。尤其 貴報對文字及新聞的要求,於我的作文能力頗有助益。除此之外,鞭辟入裡的時事針砭,也常成為我新聞資訊與意見的主要來源。一向以質報自詡的聯合報,其品質與內容,也稱得上是台灣報業的僑楚。雖然不敢說她絕對完美、無可挑剔,但與其他各報相較,的確略勝一籌。再加上完備的培訓與升遷制度,都是我選擇 貴報噁的原因。

    最後,誠摯的希望能夠透過此次U種子甄選計畫,加入 貴報系,與眾多媒體前輩一起打拚,不僅實現我個人小小的記者夢,也一同編制、擘劃台灣媒體產業的前景。冀望有朝一日,無冕王不是只存活於虛幻的神話世界中,而是台灣社會改革、進步的最重要推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07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