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內心的悸動:一張航向夢想的入場券!
2007/07/11 18:25:07瀏覽472|回應0|推薦4

    抱著一顆忐忑的心,下了床,來不及刷牙洗臉,就先開了電腦,連上udn,接著,大叫。

   「我上了!」第六屆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的新聞稿中,出現了我的名字。由於姓氏筆劃過多,我被排在離頁面底部最近的位置。原本以為不會有我,但隨著眼光隨著網路介面望下游移時,心情就像是躍龍門的鯉魚,用「衝到九霄雲外」來形容,也不為過。

    記者,多年來的夢想,如今終於得以實現。雖然只是個不起眼的校園記者,遞出名片時對方也不見得會給予多少的尊重,但至少,它是通往傳媒業界的第一張門票,對我而言,意義十足。

    還記得一個禮拜前甄選的激烈場景。由於名額有限,每個人每堂課每份作業的表現都將列入考評,縱然主辦單位是以「新聞實戰營」的名義來緩和大家緊張的心情,每位學員也刻意表現出團結友好的氣氛,但任誰心裡都明白,大家的目的,不外乎是冀望能成為那卅名中的一個。也因此,氣氛雖不嚴肅,但仍能嗅到些許火藥味。

    新聞實戰營共為期兩天。兩個整天一共六堂課,幾乎每堂課結束時都會留四十至一小時的寫作時間,寫作的內容也無所不包,舉凡新聞稿、媒體企劃書,人物專訪乃至於人物側寫和即席寫作等,都是必須測驗的項目。另外,在課堂中是否適時的發問、所問的問題是否具有「深度與水準」、團體活動中的參與程度等等,也都是負責指導我們的「榮譽導師(榮導)」所觀察的重點。

    要成為一個記者,還真不容易。

    已經忘記我所寫的內容了。只依稀記得,那兩天的生活,就是不斷的「寫、寫、寫」,早也寫,晚也寫,從天亮寫到天黑,寫到連疏於鍛鍊的雙手,也長出了肌肉。那是追著時鐘跑的日子,六百字的新聞稿字雖不多,但從命題、構思、下筆至成文,所費的功夫絕對不下於跑完八圈操場,所耗費的心神更是無法以筆墨形容。

   壓力來自於時間,也來自於能否被青睞。自認為才疏學淺,所幸仍能得到「榮導」的賞識,進入聯合報的窄門。這兩天於我的意義,絕不僅僅只有金榜題名那刻的喜悅,它所代表的,更深一層,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也意味著必須投入更多的努力與心力,就像前面所說的,錄取,只是拿到門票,好戲,還沒上場呢!

   追逐夢想的花火,在放榜的這一刻有了短暫的璀璨,而在絢爛奪目的背後,是接踵而來的挑戰與困難,整整一個月的實習、每兩個禮拜至少一篇新聞稿的壓力、與前輩的相處和在新聞上的表現等等,在在考驗我是否具備成為一名優秀記者的潛能與特質。

    期盼在未來的一年之中,能夠以更謙虛的心,學習更多的事物,增廣自己的眼界,不囿限自己的領域,廣泛的涉獵每一項知識與技能,在媒體圈裡發光發熱。同時,也要不斷以我的「榮導」卓公的至理名言來告誡自己,「真正優秀的記者,是不需要別人的讚賞與欽羨,而是在舉手投足間,所自然散發出的權威與自信,讓人得以心悅誠服,打從心底地佩服你。」

    航向遠方夢想的希望之船已經啟程,在茫茫廣闊的湛藍大海中,繼續堅毅地朝著目的地駛去,相信,在世界的彼端,會有璀璨的花朵在等待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incyliu&aid=108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