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年國際佛光青年會議佛門弟子常遠邱晟瑋參會四日概述
2008/07/15 17:59:06瀏覽468|回應0|推薦2

2008年國際佛光青年會議佛門弟子常遠邱晟瑋參會四日概述

2008年7月9日至13日,
因緣殊勝,
感謝馬頭,
感恩成大香海社,
感謝國際佛光青年,
我參加2008年,
國際佛光青年會議,
我不只認識很多佛光青年,
我還學到不少的法寶。
這法寶不只是人間的財寶,
而是智慧的財富,
是善知識的財富。

我學了很多,
要我寫我學到什麼?
這非一篇文章能說清楚的。

7月9日晚上,
於佛光山台北道場,
集合搭車,
途中我們看連續劇打發時間,
這連續劇是人間衛視所出品,
名為魚籃觀音,
關於魚籃觀音的心得,
我會寫篇文章感想解釋。
到達高雄本山時,
已經是凌晨兩點多。

參與會議的7月10日,
早上安排星雲大師的開示,
星雲大師推廣三好運動,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以及中國學者─
錢文忠教授的演講,
錢文忠教授探討的是,
目前中國的年輕人的現況,
關於此議題,
我會專寫一篇文章紀錄出來。
當然這幾天,
我們見到的法師很多,
其中出現率最高的法師是,
大會主席慧傳法師。
他勉勵佛光青年,
要為大眾社會服務。

7月10日晚上安排一個主題,
這也是本會議核心議題之一,
人間佛教的戒定慧,
先透過情境劇,
介紹戒定慧義涵,
再由四位法師,
來深入探討這個主題,
並解釋戒定慧,
並不只是佛家弟子用的到,
只要是人,
戒定慧都是為人所受用的。

晚上我跟我們室友,
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
做個各地交流,
關於我遇到的朋友,
很多很有趣,
兩位隊輔很負責得,
帶好我們的27隊,
我們27隊有high咖,
我也是high咖一名,
有兩位女生印尼華僑,
在我們27隊,
她們看起來比較嫻靜,
跟我及體大生比來是天壤之別。
關於我跟體大生的爆笑事,
請參看─

2008年國際
佛光青年會議
佛門弟子常遠
邱晟瑋爆笑花絮

這幾天,
我們在佛光山都是吃齋,
而且吃齋前要念供養咒,
佛光山的素食還料理不錯,
感謝齋堂的師兄姊為我們服務。

7月11日青年會報時間,
是會報世界各分會,
和各香海社團的情況。
下午下了場傾盆大雨,
打散原有活動計劃,
這也說明世事無常,
我們要用無常心看待每件事。
下午有場小組討論,
把三十幾隊分為十一組討論,
每組都有主題,
我們這組討論主題是,
佛光青年社團的經營。
大家發表還算踴躍,
我也出了個意見。
7月11日晚上,
演講主題是,
輕鬆認識五戒,
法師以幽默機智的言語,
對大家介紹五戒。
晚上九點,
大家聚集於大雄寶殿,
獻燈祈福,
誦經以及莊嚴的佛事,
大家把心願寄託在燈火上,
我願佛化宇宙、浩瀚無垠。
這願好像太大,
大到要包容宇宙,
這是個天馬行空的大願望。
晚上十點活動告一段落,
又是交流聯誼的時間,
我跟大家玩大排長龍,
贏的人當頭,
輸的人接尾,
我輸了我接尾,
結果我後面,
很多人陸續接我後面,
就形成人龍。

7月12日,
做了早操,
忘了補充,
我們的團康,
有很多動作,
有手語歌,
還要練功,
用很多手舞足蹈。
因為我跟體大生是high咖,
所以代表27隊,
去前面做示範操,
後來室友南華型男,
也去做第二輪的示範操。
忘了補充,
南華型男是台中人,
讀嘉義南華大學,
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的,
相當華梵大學的工設系。
他也很受歡迎,
來會議第一天,
就有女生跟他要聯絡方式。
他是個正經的人,
但是他也是惦惦吃三碗公的人。
看不出他也有聯誼的功力。

7月12日早上,
我也見證很盛大的佛事,
是三皈五戒,
這三皈五戒跟我在法鼓山皈依,
儀式是相似的,
不過參加皈依的佛光青年,
有身著海青,
我那時參加法鼓山皈依,
並沒有看到與會的同修,
身著海青受皈依。
我後來在皈依佛事結束後,
發表我的感想,
我說,
我是學哲學的,
很多思想問題難以解決時,
都交由哲學方式來解釋,
但是當哲學無法解決時,
還是有解決的方式,
其中有個辦法是宗教,
而佛教是個管道,
佛教的法千百法門,
教導我們處世的道理,
透過皈依受五戒,
就是佛教徒,
佛教的處世值得世人所學的。

下午是運動會跟園遊會,
我在運動會手舞足蹈的加油,
這其中也有很多笑點,
不過在寫之前,
我請東南亞的朋友諒解,
這是玩笑話,
我看到東南亞的朋友,
賣力的加油,
比台灣青年還要high,
於是我開玩笑對,
體大生跟南華型男說,
他們對參賽者下降頭了,
你看他們跳得舞,
好像在施巫術,
他們聽我形容就哈哈笑,
抱歉了東南亞朋友,
希望你們寬恕我,
無心的玩笑話,
算我打妄語,
我懺悔了。
園遊會的食物很豐富,
大多是台灣的傳統小吃,
世界各地的朋友,
品嚐我們台灣的美食,
吃得津津有味,
我也見識到,
有素食的蚵仔煎,
和素食餛飩湯,
真是大開眼見。
園遊會後我看到,
留下來整理的師兄姐,
以及佛光青年,
他們願意留下來服務,
而且有規律的,
做好垃圾資源回收分類,
真辛苦他們。

7月12日晚上,
是歌唱比賽,
這場比賽很熱鬧,
不過比賽有規定,
比賽的內容,
是讚揚佛教的歌曲,
或是翻唱星雲大師,
填詞的作品,
其中馬來西亞與泰國團,
表演的不賴,
不分軒輊,
結果出爐,
泰國團冠軍,
但馬來西亞團,
很有運動家精神,
對泰國團以擁抱握手,
表示祝福之意。
這是君子的表現,
與我們當今,
台灣政治選舉的競爭,
比較起來,
我真是感嘆,
君子的競爭有君子的氣度,
或許這就是佛教徒應有的本質。
當然歌場比賽結束後,
又是十點聯誼時間,
我趕緊跟很多朋友要聯絡方式,
有人還有名片交流,
真是現代效率化的表徵。
我跟交流的朋友說,
在正體華文搜尋,
打我本名,
便可以看到我的部落格,
透過我的部落格,
可以更深入發現我的另一面。

7月13日,
會議的最後一日,
早上是朝山,
三跪一拜,
隨佛號的節奏,
我朝拜很長遠的路,
本來我覺得這是很麻煩的行程,
但是當下參與,
我心情有些平靜,
隨著虔誠的動作,
我與佛有了身體力行的禮敬,
讓我感到雖身苦,
但心卻怡然自得。
這也讓我想起西藏的佛教徒,
他們的五體投地,
從家鄉到拉薩布達拉宮,
百里千里遠行程,
他們還是虔誠完成這個作業,
我的短短幾百公尺朝山,
算得了什麼?
當我結束三跪一拜,
接下來是誦經禮佛,
我當下感動了,
這是用意志與體力,
去完成的作業,
靠自己完成的,
在大雄寶殿佛祖面前,
顯得自在。

朝山結束,
享用這行程最後一日的早齋,
相當舒服,
這是勞其筋骨後的齋食,
意義非凡。
早齋後,
開始座談,
進而做我們當時小組報告,
每組都依照不同主題報告,
最後是閉幕典禮,
這閉幕典禮,
讓我心有所感,
我想回去跟網路上的客倌們,
分享我的收穫,
我入寶山滿載而歸的法喜,
我洋洋灑灑寫了三千百餘字,
只是交代五日行程概論,
我還有很多演講心得與客倌們,
交代解釋並分享,
重要的是,
希望客倌們也跟我一樣,
有這殊勝機緣參加─
2010年國際佛光青年會議。
這會議你會學到很多法寶。

歡送午宴舉行,
我在午宴時,
再度向想要認識的朋友,
留聯絡方式,
希望往後互通有無。
午宴也很熱鬧,
安排歡送的表演,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是,
印尼朋友的峇里島舞蹈演出,
我還跟舞者合影,
我學著他們舞蹈的手勢,
峇里島舞蹈相當優雅,
已經是印尼的文化資產了,
不過舞者是印尼華僑喔!
他們也是下番功夫練過的,
並不是天生的峇里島舞者。

午宴後,
我交換禮物,
跟新加坡的女生交換禮物,
並留聯絡方式,
新加坡的女生還滿外向的,
有台灣諧星王彩華的搞笑,
我們交談還滿愉快的。
我也收了不少來自,
東南亞各團的交流小禮品,
扇子、檀香片、
糖果、印尼胸針、
泰國郵票等等很多豐富的禮品。
智慧財滿載而歸,
各國的禮物也滿載而歸。

原本預計下午三點,
起程回台北,
但因為行程更改,
下午四點才發車北上,
我在門口書店打發時間,
這書店是佛光山經營的,
我在那又過了幾十分鐘的,
逛書看書時間,
接觸很多佛書,
那裡流通的佛教書籍,
很多我們華梵大學圖書館,
就有的藏書,
開學後,
我會在華梵圖書館,
借我看懂的佛書,
好好品讀。

下午四點發車北上,
我跟體大生坐在一起,
又開始跟他瘋言瘋語,
直到回普門寺,
搭捷運到臺北車站時,
他才跟往淡水朋友一同離開,
而我跟玄奘中文碩士生─
百香搭藍線,
百香的論文報告,
有探討到尚書的內容做研究,
尚書的內容相當艱澀,
我對百香的研究深感佩服。
百香在龍山寺下站,
而我等著回板橋府中站的路上。
出行時只有兩袋,
回府中時是帶著四袋物品而回。

2008年國際佛光青年會議
相關報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204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