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一位佛教徒
2008/03/19 15:06:51瀏覽849|回應0|推薦3

 

成為一位佛教徒

 

西元2007年11月4日

皈依佛教於法鼓山農禪寺,

傳授三皈五戒本師是聖嚴師父,

我法名曰「常遠」。

 

我發覺皈依就像聖嚴師父說的,

就像國民義務教育,

要先就讀小學一年級一樣,

皈依是入佛門初階必修的,

皈依後並不是說你得佛力加持,

沒有什麼廣大神通,

也沒逢凶化吉的能力,

這些佛幫不了你,

佛只是我們修行成佛的借鏡,

佛用祂的成佛經驗渡化眾生。

成佛是靠自己的修行的。

 

關於皈依,

位什麼要皈依?

我把聖嚴法師的解釋,

連結放於此,

想了解可以去看,

因為我這個初學者,

要解釋,

我覺得給專業人士去說,

效果會更好,

因為說錯了,

會造成此人對佛教的誤解。

 

皈依後,

佛門弟子,

一定要守五戒,

禁止殺、盜、淫、妄、酒,

這五界裡我比較常會犯到,

妄戒,

例如罵髒話、唬爛、說謊,

我們諮輔組的五十元哥,

發現如果我口出穢言,

他就會把「常遠居士」搬出來,

來警惕我入佛門不能犯戒。

 

至於淫戒,

我不知道看A片是不是犯戒?

經常自我洩慾算不算觸戒?

有時喜歡別人的女友,

算不算?

這個問題我問過法鼓山的師父,

A片以健康心理來看,

不算犯戒,

問題是我看A片,

出自於追求感官的興奮與刺激。

心態上健不健康有待討論。

自我洩慾是凡人都會,

但是不要過度,

不是因為會犯戒,

就身體健康考量是無益的。

至於喜歡已經有對象的人,

依造聖嚴師父說法,

這已經觸戒了,

因為當第三者去破壞夫妻倫理,

不只是淫不淫的問題。

而是造就三方結怨造成惡業。

實在是嚴重的行為。

 

以上是我受法幾個月的淺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0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