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上影響人類的四位大師
2008/04/05 14:34:45瀏覽470|回應1|推薦3

 

歷史上影響人類的四位大師

 

這四位大師分別是,

中國的孔子,

希臘的蘇格拉底,

印度的釋迦牟尼,

希伯來的耶穌。

 

他們的思想,

影響著全人類的思考,

很多後是有名的大家,

他們的理論,

都建立在他們的基礎上。

 

我學的是哲學,

我可以說是整天,

跟這四位大師在聊天。

而我很贊同佛陀,

於是去年十一月,

在法鼓山皈依佛教。

 

釋迦牟尼願意分享,

他的修行的路程,

於是住世四十九年,

四處說法,

希望有人聲聞佛法,

脫離輪迴與苦海,

這種精神,

不只要渡己,

而且要助人的精神。

是大慈大悲的。

 

孔子身逢亂世的春秋,

因為在魯國不受重用,

於是周遊列國,

想找賢能的老闆,

展開他淑世社會的理想。

雖然最終沒有實現理想,

但門下弟子三千,

各個揚眉吐氣,

成為治國棟樑。

禮運大同篇,

雖然是孔子門生問話,

但這個對話,

體現孔子的理想國。

 

蘇格拉底,

他是個怪老子,

四處問人問題,

問到人家無法回答,

正所謂打破砂鍋問到底,

還要問砂鍋到底哪裡起?

有些人被問到開竅,

整天想從他身上,

找出人生的答案。

蘇格拉底只說,

我不是智慧之人,

我只是個接生智慧的人。

但有些人則是惱羞成怒。

於是蘇格拉底,

被判有罪,

腐蝕雅典青年的心靈,

他可以選擇被放逐,

但他覺得他無罪,

於是喝了雅典政府判的毒酒,

然後壯烈犧牲,

成了典範。

 

耶穌,

世界上基督教,

崇仰的對象,

他實施很多神蹟,

但最重要的是,

他死而復活,

沒這個神蹟,

我相信基督教,

不可能在世界延續千年。

最重要的是,

他上十字架,

象徵為世人承擔罪惡,

使我們有罪之人,

被赦免了,

體現他偉大之處,

信了他,

你懺悔便在他的國度。

 

這四大師,

還在影響我們的思考。

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

與我們同在。

其中耶穌與佛陀常出現,

而孔子與蘇格拉底,

常在受教育才認得他們。

世上應該難有第五位,

影響人類歷史的大師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55692

 回應文章

任尉羽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卡繆
2008/05/05 00:05

以上四人,我引卡繆(Albert Camus)的話作總結:「我反叛,所以我存在。」


利用手段賺錢的叫奸商,玩弄政治的叫政客,對時事評論的叫文痞。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5-05 22:25 回覆:

因為他們的論點與一般人不一樣,所以被歷史給記憶了下來,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