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治皇帝─十九歲的生命如流星
2008/04/06 01:36:01瀏覽5062|回應1|推薦5

 


同治皇帝


十九歲的生命如流星


就某方面而言,

我覺得同治皇帝,

是清帝中活得很快活的皇帝,

如果不是民間傳說,

好女色而召妓引花柳,

他潔身自愛的話。

他應該不會只活了十九歲。


但如果他真的得天花病逝,

那真的是他的命。

根據清史研究慈禧權威,

史學教授隋麗娟大膽推測,

同治應該是史實記載,

是天花而奪走他年輕的生命。

清宮檔案關於同治病逝前,

進藥紀錄,

寫的藥方確實是治療天花。

有人會說這是偽造的,

但是帝師翁同龢的日記,

也詳細記載同治的藥方,

與宮內檔案幾乎是一樣的。

依翁同龢的為人,

他是不會閒著偽造證據。

所以可以大膽成立的事,

就是同治死於天花。


慈禧相當疼這個兒子,

因為同治是咸豐的獨生子。

但是在表面上,

慈禧對同治可謂看管甚嚴,

小同治五六歲,

就要讀大學,

帝師翁同龢甚為同情。

因為五六歲的同治,

要早朝又早讀,

這是相當累人差事。

不管是以現在或古代,

教育小孩的觀點,

是不厚道的。

五六歲開始展開帝王學,

那種聖君養成教育,

到了十五六歲的少年同治,

還是達不到諸位清帝的標準,

基本的讀折,

可謂不成句,

就是以同治的閱讀能力,

是不會斷句的。

這使得慈禧更有掌握治權,

最佳的理由。

但是這樣下去沒辦法,

最後十七歲的皇帝,

已成婚在親政的模式,

掌握真正的實權,

不過表面上是他決定,

慈禧撤簾歸政,

不過還是老媽慈禧幕後操作。


十七歲的他,

要成婚前選皇后,

選了個德貌兼備的蒙古女子,

崇綺的女兒阿魯特氏,

聽說是慈安太后看上的,

但是慈禧暗示小皇帝,

要選自己的親戚女為正宮,

但十七歲的小皇帝,

反而喜歡慈安看上的女孩,

於是將玉如意給了阿魯特氏。

聽說選阿魯特氏是有故事的,

阿魯特氏比同治大,

看起來很成熟,

不像同治平常遇到的女生,

不是在他面前搔首弄姿,

就是下了跟小動物一樣,

他覺得眼前的姐姐,

是他想要的類型,

因為他從未見過,

這麼端莊得體的女孩。

於是選了她做皇后。


後來同治與阿魯特氏,

相處相當和睦,

每晚都到皇后那溫存,

享受夫妻的魚水之歡,

夜夜行周公之禮。

這讓慈禧不滿,

因為慈禧遴選的妃子,

遭同治冷落,

且阿魯特氏為人正直,

不會看慈禧臉色。

於是下道懿旨,

分開他們小倆口,

這真的對同治成長經歷,

有了個陰影。

後來同治十九歲走了,

聽說皇后阿魯特氏,

是被慈禧逼死的。

也有一說,

阿魯特氏太想念同治,

後來吞金自殺,

或是絕食身亡。

成了清史的一個謎,

這年輕皇后在史冊,

篇幅也不過多,

記載相當的少。

不過同治很幸運,

他可以選擇喜歡的人,

相對他的繼承人,

堂弟光緒十六歲成婚,

那對象可是慈禧欽定的。


同治皇帝,

他其實是許多少年的縮影,

好玩調皮,

腦袋很機靈,

但不用功在讀書。

常被母親訓示,

造成他只好在淫色之中。

關於淫色這點還很爭議。

不過同治皇帝種種行為,

使我想起我一位朋友,

我不能說他很樂觀主義者,

但至少它是個樂天派。

不過他沒傳說中同治好淫,

倒是好色無膽啦!

我說這朋友可就傳奇了,

一星期系壘隊練兩天球,

要練壘球那天才會上課。

每當學期末他要面臨,

被二一的命運。

他都吉人天相有驚無險,

都低空飛過。

這傢伙客倌你說他鬼不鬼靈?

常喜歡跟我鬥嘴,

結果我輸他我還會大笑,

客倌大約知道我說是誰了。

請參閱我介紹朋友的描寫,

謎底就揭開了。


相對光緒,

我就覺得環境使他早慧,

早熟的他顯得憂鬱,

光緒那幅朝服畫像,

看起來很稚嫩但很成熟,

眼神透露憂鬱不得志。

光緒使我想到另一位朋友,

做事穩重成熟,

但是有些憂鬱悲觀。

我跟他相處他都強顏歡笑,

他的樣子真惹人疼憐,

身為朋友的我,

有時想幫他,

不過不知從何幫起,

反到被他早熟的智慧,

幫了不少建議。

他也是個運動好手,

常在操場看見他,

練壘球的身影。

不過看他運動,

反而是他最開朗的時光。

說實在早慧的小孩,

對光緒和我那位朋友來說,

都不是好事反而是壓力。

而同治皇帝才是正常兒童,

正常的反應成長歷程。


客倌問我個性像哪個皇帝?

我在同治與光緒之間,

目前二十一歲的我,

時而成熟鬱鬱,

時而天真好玩。

不過我喜歡同治皇帝那種,

玩事不恭的調調。

人生這樣才幸福有趣!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574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精采了!
2008/04/07 00:39

恩 真讓我感到慚愧 我都沒好好讀歷史= =

看完這篇之充實是難以言喻的

總之讚!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4-07 11:49 回覆:

還好啦!我了解只是比一般人稍加注意而已,真的沒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