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者與官員─杜正勝與李家同以及龍應台
2008/03/30 00:06:37瀏覽554|回應2|推薦2

 


學者與官員


杜正勝與李家同


以及龍應台


前些日子,

馬蕭當選正副總統,

當然會遇到,

新政府組閣問題,

首先教育部長人選,

新聞就傳藍營點名,

人文關懷學者李家同,

我覺得李家同伯伯,

本人同不同意,

他可能在抉擇吧!


我衷心希望學者,

從書齋到官廳,

能保有他的理想,

不被權力腐蝕。

我記得前北市文化局長,

龍應台,

他當官就被受侮罵,

有人認為他保守,

停留傳統時代。

有人覺得他做得可以,

跨出台北人的文化大步。

不過龍應台,

做到任滿就騎著單車,

瀟灑離開市府。


杜正勝,

當了教育部長,

他影響很多決策,

將台灣教育刻意本土化。

引來非議。

在他眼裡中國即外國,

他覺得台灣是個國家。

歷史地理應以台灣為主體。

改了中正紀念堂,

以及大中至正牌匾。

這是他的台灣政策。


但是我看過杜正勝,

十年前策劃的孔子的故事,

這是一部優良的歷史劇。

我想杜正勝萬萬沒想到,

我會說他十年前做的才是正事。

他裡面介紹孔子,

很有道理,

他說孔子周遊列國,

其實是在放逐與流浪。

杜部長你到期了,

這是你下野的時候。

當你下野時,

你不是部長,

以平民身分流浪台灣各地,

把你的理念告訴世人,

或者傾聽人民的聲音。

別在關門行非人民接受之事。


李家同,

我認為他很理想,

推行英語教育不遺餘力,

為偏遠地區孩童家教。

為青少年建書著言,

把他的經驗告訴年輕朋友。

還為台灣人開書單,

認為這是我們一生中,

必讀的書。

我比較不贊同他的觀點是,

他評論年輕人寫部落格,

我覺得我國是推行民主,

應該是言論自由,

說對說錯,

人民自有評斷,

部落格式發言的講台,

應該鼓勵寫部落格創作,

就算他寫的觀點不好,

讀者自然會提出。

所以我覺得,

年輕人應寫部落格,

找出自己的缺失。


最終,

我希望學者當官,

保有那學者的風骨,

別為政治權力屈膝。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queenelizabeth3&aid=17369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8/04/07 00:56

權力使人腐化 三隻小豬呼呼睡的老杜身上看得清楚

難以置信他過往的學者姿態

想當時 他剛剛走馬上任之時

我看新聞 知道 政府聘故宮的董事長杜正勝(董事長嘛?我有點忘了)任教育部長時

我其實是有些許期待的 

 沒想到 真的萬萬沒想到 居然是被殘害

李家同先生真的很認真在推行英文的說

我之前也看他出版的英文書= =

恩 不過有時 我覺得他的想法有些傳統就是了@@

對於龍應台女士

我目前的想法是 受到上次總統大選的投票蓋私章的影響

哈 我覺得她跟林青霞都太久沒好好看選舉公報了吧 呵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4-07 11:48 回覆:

學者當官,他是從理想世界到現實社會實施他的理念,有時是他本人意想不到,我對三位有不同觀感,他們各有優缺,有傳統有前衛,甚至堅持己見到人家不舒服的,你對三位的觀感也寫在這,讓我又了解另一位對他們的觀感。


~_~庒腳人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者與官員
2008/03/30 16:23
學者是學者,官員是官員。換個位置就換腦袋者比比皆是,扮好當下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對不?
凱達格蘭族是台灣北部濱海地區及大台北盆地的原始主人!

〝金包里〞是凱達格蘭族語、意指〝農漁豐收〞!
邱荖泉(queenelizabeth3) 於 2008-03-30 16:32 回覆:
陶淵明因不變志節,不為五斗米折腰,回鄉耕田。被朋友私諡「靖節」。我只能說風骨在現代不能當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