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五山甜柿果園 露營區 甜蜜的抱負
2016/03/10 17:10:16瀏覽3596|回應0|推薦10

一個難得艷陽高照的冬日,隨好友遠離都市塵囂,來到新竹尖石還要深入的高山綠意谷地。幾個轉彎進入園區停車場,陽光烈得讓人要找樹蔭躲,陽光也照得眼前一排粉紅色富士櫻滿枝頭狂顛綻放,色彩艷麗得讓人陶醉。我們這趟確是為「她」而來,但,這也太熱情啦!

這中海拔視野開闊的十來甲園區,為了突破柿子只能一年一收及農作物高風險的窘境,剛好配合國內露營休閒的熱潮,規劃了幾個露營區,得以適時增加收入。十來甲有多大?站到山頂看底下的人,如螞蟻只有一丁點。園區步行繞一圈,包準你腿發抖。

記得當年剛退伍,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面對爸爸一輩子辛勤耕耘,收穫又無法成正比的這一大塊山坡地,只有兩個字:『落跑!』

泰雅族青年ㄚ強滔滔不絕,述說整個山坡地的種植、營地規劃,以及近期的有機雞隻飼養,如何顧及水土環保和自製研發有機肥料,適地循環利用的概念,難怪園區果園及櫻花樹叢,隨處看到成群五色鳥和冠羽畫眉。他說得清清楚楚,我這都市佬聽得糊糊塗塗,如果你有興趣,我保證他一定也傾囊相授。

我外行的憂心他過度開發、過度投資,盡提些可能的困難和危機。但他的規劃與預期,理想與現實,都可提出數據檢驗,在可掌控的範圍,他說:『如果有錯,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眼光堅定、勇氣滿滿,這樣的青年已是稀有動物,即使因而受傷也值得,我心裡這樣想。

我們吃著香氣誘人的烤雞,喝著他自製的酵素飲料,他說:『我養的雞也吃這個!』(雞兒當然還得加些米糠等等其他有機物質),這不算農忙季節,他一面應付露營客人需求,一面打電話調度補充園區物資,還隨時讚賞美麗的得力賢內助(老婆美麗又熱情客人競相合照),感受那充滿抱負與無窮精力的泰雅青年

我只能說:『你好忙ㄛ!』他說:『我忙得很快樂!』突然覺得曾幾何時那也是我信奉的生命,心底微微揚起一絲相識的懷舊與逝去的傷感。

ㄚ強」看看我突然問:『你是哪一族的?』我說:『我不是原民會16族名單裡的!』我真想當個曠野不羈、樂觀浪漫的原住民。

你覺得生活沒電了嗎?那建議你走一趟八五山甜柿森林,倒不是為了水果,能與「ㄚ強」兄聊聊,你就像吃了仙果一樣,可以立馬奮勇上戰場。

夜幕低垂,天色漸漸昏暗,溫度也明顯下降,趕緊拿件外衣穿上,這裡溫差大,確實能夠種植出好的農作物。但看來我的原住民夢,不易實現,也真心願意他們能繼續努力,樂觀邁向人生道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4951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