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骨堂 塞德萊茨 1998背包客奧地利捷克之旅
2021/07/07 19:29:49瀏覽7336|回應1|推薦19

※本文膽小者勿入

 

疫情宅在家,翻老相簿1998背包客奧地利捷克之旅,回憶很久很久以前.....

「塞德萊茨」位於「布拉格」以南113公里處,Kostnice v Sedlci哥德式小聖堂收藏有470,000人的骨架,是個具有歷史因素保存的文化資產。

 

 

這些人骨多來自14世紀「黑死病」和15世紀初「胡斯戰爭」殺死的當地人,他們原先被葬在13世紀末建造的公墓裡,小聖堂於1,400年左右建成時掘開了許多墓葬,出土的遺骨就被收藏於其中,因此變成了一座「藏骨堂」。

 

 

教堂內的人骨經過漂白和雕刻,被大量設計製作成裝飾藝術品、家具等各類造型,充滿了既神聖、莊嚴,又神祕、詭異的美感。

有個人骨做的家族徽章,是為了感謝Francis Rint貴族家族的資助。

其中最重要的藝術品是巨大的人骨吊燈,據稱充分運用人體各個部位的骨頭,真是令人驚艷咋舌。

 

 

談到墓園,想到上一篇的「布拉格猶太區」,因「猶太人」被限制居住在很小的區塊內,生活的土地都很狹隘壅擠,墓地的每一方塊使用,更是得重疊、重複使用,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整理開挖,如此歷經數百年,尤其在「納粹種族滅絕」發生後,看著狹小的墓園那一刻,讓人不忍佇立歷史的過往

如此展示有著當代人對過去的反思,有著生者對死者的疼惜,有著小人物對社會正義的執著,以及群體的自覺和相互的包容,而緩慢的溝通與等待,是一種只在高度具有歷史意識的地方才有的價值,我深深的如是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64948528

 回應文章

lillie
2021/07/10 15:21

我們 (4人) 第一批買票進入陰氣重重的空間,心中還是毛毛的,直到一部遊覽車的觀光客充斥下才得暖和!

如同目前的 convid 19 死亡人數,幾年後也足以蓋好幾個藏骨堂,以慰亡者(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