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文鐘 查理大橋 布拉格 世界文化遺產 猶太區 1998背包客奧地利捷克之旅
2021/06/27 20:14:27瀏覽7430|回應0|推薦25

 

「布拉格」包括新舊城面積約為496平方公里,約台北市2倍大,人口約118.3萬,約台北市的一半。

10幾世紀,數百年精緻古蹟建築,俯拾皆是,上一篇提到,這裡我們奢侈的有了一個5天像「家」的民宿。

 

 

布拉格舊城市政廳南面牆上設計非常精巧、複雜的天文鐘,將宇宙、星空、天體,具體的呈現在鐘面上,是最著名的天文鐘之一,它被稱為Prague Orloj。鐘的核心部分完成於1410年。天文鐘面代表太陽和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顯示各種天文資料;行走的使徒,每小時顯示使徒和其他移動雕塑;1870年,在鐘的下方增加一個日曆盤代表月份。如果妳是一般觀光客,下車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只能記得驚嘆!

 

布拉格的魅力,不僅因為它有將近1,100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古都,重要的是,在歐洲歷史演變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它曾是神聖羅馬帝國德意志王國的首都,有著歐洲最古老的猶太會堂;亦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奧匈帝國的中心。

 

 

查理大橋是布拉格市內一座跨越伏爾塔瓦河的著名的歷史橋樑。它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始建於1357年,完成於15世紀初,長516米,寬約10米,16個橋拱擁有防冰裝置,兩端共有3座橋塔,老城橋塔經常被認為是世界上最令人驚訝的世俗哥德式建築之一。於1,700年前後橋上共安放有30座雕塑,其中多數為巴洛克風格,這橋,即使看她一整天,都很有味道。

查理大橋是聯接老城與布拉格城堡及鄰近地區最重要的通道,更是東西歐之間重要的貿易通道,如今白天畫家、街頭藝人、商販和全世界的觀光客站滿橋面,因此,我們雖然住在布拉格5,過橋無數次,也很難在橋上好好照張像

 

每個時代的強勢王朝都將此城市視為戰利品,也被刻意的塑造成權威勢力的較勁場所,因而建立出如此宏偉精緻的建築文化藝術。

 

 

泰恩教堂,後期哥德式教堂,鐘樓高達80米,自14世紀起,就是布拉格老城該區的主要教堂;教堂內1673年製造的管風琴,布拉格最古老的管風琴。

 

古典式、羅馬式、巴洛克式、哥德式、新藝術時期及現代式等各時期的建築精品,其中數量最多、也最著名的是哥德式巴洛克式建築,使得布拉格市區各種尖塔和圓頂高低錯落,連成一片片的塔林,因而擁有「千塔之城」的稱號。

 

 

 

布拉格城堡,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的小山上,長570米,平均寬約130米,是世界最大的古城堡,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世紀,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包括波希米亞國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王宮,後來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國的歷屆總統也都在此辦公。

 

而這些建築的屋頂多為朱紅色,牆面多為象牙黃色,在陽光下顯得金碧輝煌,因而又有「金色的布拉格」的美譽,也因此被聯合國教科組織UNESCO遴選為人類遺跡城

 

 

 

聖維特主教座堂興建於14世紀查理四世時代,直到1929年才完全建成,它不僅是布拉格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加冕教堂。查理四世將它建成全城最為顯赫的一座建築,這也是中歐地區的第一座哥德式大教堂,以其金色大門、飛扶壁和獨特的波希米亞風格室內裝飾而著稱,兩座尖塔高達97米。

 

當然除了歷任君王多重視建築、科學、藝術、天文,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其他歐盟國家被轟炸之際,它逃過了一劫,其後蘇聯的坦克車對準古蹟時,它也倖免掉(為了保護這古城,放棄抵抗),而後在40年的社會主義導致經濟緩慢成長,也因此保留住這輝煌的歷史文化資產。因此,每個景點,都是旅人不可遺漏的朝聖地。

經濟重要還是文化古蹟重要?或者說妳喜歡「尼泊爾」或是「紐約」?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布拉格」在10世紀,就有個很小的一個猶太城區,早年「猶太人」在歐洲長時期被限制居住甚至屠殺,到「納粹德國」占領「捷克」後,更計劃「種族滅絕」。因此我們特別走一趟「平卡斯會堂」,16世紀猶太會堂,現在用來紀念大屠殺遇難者。

如同以往看教堂的方式草草的瀏覽,但當我們要離開時,被一位女導覽員攔截下來,問我們懂不懂德文得知我們只能用英文溝通時,她請我們等一下,然後努力的尋問每個觀光客誰會說英文,終於有對荷蘭老夫妻會一點英文

 

 

「導覽員」帶著我們又再從入口處開始用德文解說會堂中的文物,再由荷蘭夫婦翻譯英文,Lillie再快速翻譯成中文讓我們了解。

其間必有難於翻譯的部份,只得靠身體語言真難為他們了,後來這一隊翻譯團又因為加拿大女士的加入,變得更熱鬧。

離開後,打從心底向「導覽員」及每位參予翻譯的熱心人士致敬。

 

 

當我們前往探訪猶太區,出了一場小意外一下地鐵,羅老師就感覺到錢包被扒走了,趕緊仔細再檢查確定不在身上再轉回民宿也確定沒有時,便趕緊到美國運通銀行辦理掛失,共計掉了美金700元旅行支票及澳幣少許但因支票上卻沒有簽名,銀行無法馬上給予補償。

掛失過程中,美國運通銀行」似乎不了解「台灣」的狀況,竟透過香港,在廣東國語的電話翻譯下與羅老師電話交談、查證,折騰二個多小時,三方終於完成掛失手續,卻也只能在二個月後回台灣看結果。

離開前,我們向「美國運通銀行的櫃台職員表達,台灣是independent country since 1949.

 

 

今日的布拉格,充滿了藝術文化氣息的浪漫城市豐富的人文地理、便利的交通網、旅遊設備完善,吸引每年近千萬觀光客來此一遊,其中的外匯收入就相當可觀,真是失之東偶收之桑喻

午后,我們離開熱鬧商店街衢,走進蜿蜒小巷,下到「伏爾塔瓦河畔,看著遠處白日熱鬧喧囂,漸入日暮黃昏的「查理大橋」

每日漫步穿梭在城內街道上,當觀光客人潮消失,彷彿是置身在童話故事情境或電影場景裡,深深覺得住5天太少了,下次來住一個月吧!

 

 

傍晚,我們漫步在伏爾塔瓦河畔,稍遠處是查理大橋。

布拉格」景點何止如此,真的忘了許多

下一篇我們將前往東邊約75公里庫特納霍拉」小鎮的世界文化遺產「塞德萊茨人骨教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6438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