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克 布爾諾Brno 摩拉維亞喀斯特Moravian Karst 鐘乳石洞Karst Punkvevní jeskyně 1998背包客 奧地利 捷克之旅
2021/06/16 17:31:25瀏覽7538|回應3|推薦24

 

 

疫情宅在家,翻老相簿,回憶很久很久以前.....

布爾諾」是「捷克」第二大城,因與「奧地利」鄰近,從「維也納」到捷克「布爾諾」約僅150公里

 

我們選擇巴士進入「捷克」,通關也不用下車,收去護照蓋章,很快就還回來了,算很便利吧!那年,我的護照上蓋了一個有巴士通關的章,酷!

巴士起程離開海關前,突然上來看似2警察押了1名雙手上了手銬的犯人,我們同車,客旅巴士頓時成了「囚車」,當時我心如是想。

 

 

國際「通關」,被找過麻煩的一次是去「吳哥窟」,進「柬埔寨」的「暹粒機場」,擺明要小費,我和Lillie就是不妥協,眼看同機旅行團的旅客都走光了,背包客的我倆,在機場海關台前站了近20分鐘,最後他老大很不情願的蓋了章還回來。

 

其二是2007,跟參訪團坐火車去「貝加爾湖」旁「俄羅斯」的二個蒙族自治共和國,由「蒙古」邊境的「蘇和巴托」車站進入「俄羅斯」的「瑙斯基」車站,除了海關上車翻箱倒櫃的嚴格安檢,還不准離開車廂,不准使用廁所,不知道是否導遊沒去給小費,我們被關在車站上唯二的火車廂裡將近3個小時,不禁讓人打從心裡對進入這個共產老大哥的國度,湧起一股不安的感覺。

 

 

離開繁華的「維也納」,在「奧地利」境內鄉間景觀優美如常,車行接近「捷克」,漸漸感覺窗外空曠蕭瑟,明顯的反差,腦瓜子想起,「捷克」是1989年透過「天鵝絨革命」,才脫離共產體制轉向民主,距那年也才9個年頭,比起繁榮進步的「奧地利」,想來是有如此明顯落差的主要因素吧!

 

我們巴士到「布爾諾」,卻是停到市區外圍看來像似轉運站又像臨時停車場的一隅,要進市區,哈!〝有撇步〞,不用轉車,也不用坐計程車,「孤星Lonely planet」有指引,跟著下車的當地人群,在荒郊東轉西彎,最後過個鐵軌的天橋,眼前豁然開朗,熱鬧街衢出現,還揪著的心也愉悅起來,妙唄!

 

 

我們為了坐公車,學著前人在一台看不懂文字說明的自動投幣機上買票,研究了半個小時弄不出票來,路人看不下去出手幫忙。

後來也發現,旁邊的雜誌售報攤,就可以買得到。那個年,資訊的不完備,在許多地方常令人不盡莞爾。

 

布爾諾」這個「捷克」第二大城,在18世紀已進入工業化,被譽為「摩拉的曼徹斯特」,算是一個重要的工業城,據稱如今也是「台商」在捷克設廠最多的地方,但在我們去的20多年前,「捷克」和「台灣」關係還沒那麼麻吉,這兒應該還很少出現台灣人吧。

 

 

舊城區有個「包心菜廣場」市集,以及圍繞在廣場邊的博物館、教堂、廣場噴泉、雕像等歷史遺跡,更有名牌服飾店鋪、咖啡廳、餐館等,這些我也不特別贅述。

這兒有個包心菜市場(源自捷克語:Zelný trh),白天有水果、蔬菜、花卉等攤位,所以不是只賣「包心菜」。

 

喜歡市場的我們,雖然和我們傳統市場的吆喝喧囂很不相同,但更喜歡這個歐洲傳統小石塊鋪砌地面的廣場,逛這裡有一種庶民生活很接地氣,所以很怡然自得,印象深刻的是,市民買菜多攜帶竹籃或紙袋,不同於我們提塑膠袋,這兒多了一種閑靜和優雅。

 

 

 

在「布爾諾」,其實我們的目標在北方約20公里遠,中歐最重要的「喀斯特地形」之一的「摩拉維亞喀斯特Moravian Karst」區,知名度蠻高的鐘乳石洞

今天得考驗先坐火車到Blansko小鎮,再換巴士到Skalní Mlýn園區遊客中心。

 

 

 

整個區域有1,100多個洞穴和峽谷,依目前資訊開放了4個洞穴可以參觀,我們那年似乎是去 Punkvevní jeskyněPunkva 洞穴)及其地下河,並坐船航行蜿蜒,有點低矮得「小心頭」的河道,是一個既奇妙又特殊的行程。

因此我們今日園內行程,得買遊園車票、覽車票及船票三種。

 

 

結束後在遊客中心等要回Blansko小鎮的公車,突然開始下起雨來,等了快1個小時,和我們一起同遊園區等車的,看來是當地人12女年輕人(其實那一年想來我也很年輕ㄚ!),其中有人會英語。

 

我們在候車室聊天和站牌間來來去去,確定排定的班次都過了,還不見車影,天色漸晚,雨也沒停,這兒有點郊野,一眼望去山谷中除了孤伶伶昏暗的遊客中心,連個亮燈的店鋪都沒,讓人有點心急。

 

最後年輕人還是去向遊客中心反應,得知現在不是旺季,班車時間不定,但等會兒還是會派一輛公車把我們帶出去。

哈!就醬,我們又回到「布爾諾」,謝謝那三位年輕人的解危。

 

 

午間逛街一時好奇,也因為了解「捷克」物價比日前在「維也納」的便宜很多,就勇敢的闖進一間應該是地下酒窖改建的餐館,結果Waiter送來的菜單,正看、反看,完全認不得,想來應該是「捷克語」,厲害的Lillie看看周邊客人的餐食,把Waiter再請來,也不問價錢,東桌點一下,西桌點一下,我們的晚餐就醬(真不怕留下來洗碗!)上來好幾樣。

 

好玩的是,結帳時Waiter拿來餐費單,我們想流覽帳目各項一下,他老兄立即收回單子,我們無意懷疑帳單,也沒能力懷疑,只是這吃撐的一餐,還真的出乎意外的便宜,再拿回來時一看,總數由563,改成556.5少了一些,這完全懂也明瞭,趕快掏錢結帳,走人。

 

如今有很多網路搜尋引擎和Google Map+當地交通的app,應該會少了許多意外吧!20多年了,「布爾諾」和這夢幻的「喀斯特地形」景點及那些老車票,應該也改變了不少吧!

下一篇繼續往北行程,我們將前往美麗得有如童話故事般的「布拉格」再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yf4642&aid=163910575

 回應文章

莊如玉
2021/07/10 16:19


我們在Brno第一天 找住宿時 被4人一組的吉普賽扒手盯上 我的後背包被打開 還好及時發現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1-07-17 22:01 回覆:
到歐洲稍許貢獻一些 , 留個紀念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22:40

跟團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7 13:27

我二十多年前有去過捷克的布爾諾,還坐地下河流的船看鐘乳石,好喜歡

不勝懷念

皓呆土豆(pyf4642) 於 2021-06-17 16:08 回覆:
妳是跟團還是自己走 ,20多年前那兒還算很偏僻 ,交通很不方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