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篇小說連載:〈鬥法〉4
2010/08/30 09:50:53瀏覽433|回應6|推薦1

     本文係2002年舊作,摘錄刊載於印刻文學生活誌2008十二月小說,全文收錄於短篇小說集《薑路》(山海文化,2009.8)

  阿鄔隨手拋過陶珠後,便走向院子中央,動作利索的落坐在院子裡,月桃葉莖編成的蓆子上,感冒隨伴的金星眼花與頭重腳輕,卻毫不保留的襲上全身。
  自她十九歲第一次參加法會的七十幾年以來,抱病參加大小陣仗,有過幾回,但是感冒的昏沉與暈眩的陌生感覺,還是讓她有些不安。不經意撇過頭,看見小茅屋門口前的矮凳上,孫女為她備妥的西藥包,她笑了笑,扯動了臉上幾條交錯的皺紋。記不得上次吃西藥是什麼時候,也忘了究竟當時是什麼病痛。
  「我還沒老到這程度呢!」她回過頭輕輕碎唸著,
  她拿起年輕女巫為她準備的檳榔與繩結,放置在蓆座前的矮木桌上,排成「法術閘口」的縮小模型,執起小刀,搖起銅鈴,祭起咒語,與其他七個站的女巫遙相呼應。

  隨著夜色的逐漸深沈,原先遊移在部落周圍的黑色霧團,也漸漸形成一個個只有女巫才察覺得到的湛黑具體形象,緩慢的往部落移動。尤其是北邊野墳區那棵自殺現場的龍眼樹,簡直成了一個磁場出入口,一團團的、大小濃淡不一的黑影,受吸引的向那裡集中,不一會兒,又一個個形成清一色的瘦單人形黑影,高高低低,前前後後的爬起,向部落「走」來。接臨的墳墓場,也不時竄出的幾縷輕忽的、風飄動似的身形,向部落方向接近。
  這情景看在鎮守北方出入口女巫比令的副手眼裡,心底直打哆嗦。比起上回那場她協助鎮守此地時的恐懼,絲毫沒減低半點。她慌亂的取出巫器袋裡的繩結與檳榔,摒著氣,端給比令。
  比令站在部落北方出入口正中央,面對北方墳場,揚起手,唸一段咒語,然後接下副手準備好的,以長髮、棕鬚、削細的艾草纏紮的細繩結,橫擺在地上並蹲了下來。再唸一段咒語後,在繩結一個手掌寬的正後方,整齊的擺下三顆已經切開處理好的檳榔;又唸一段咒語,再擺下三顆檳榔,總共擺下四排十二顆的檳榔。
  她的副手沒閒著,在比令忙著唸咒語設置巫器時,清理了出入口前方兩側,各一塊平坦地。同時將剩餘的兩條結繩、二十四顆檳榔分成兩份。準備等比令完成前一道程序後,再一同設置第二道。
  比令第一階段的咒語唸完時,除了部落方向的燈火,北方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暗黑。
  天空出現的景況卻頗為詭異。
  部落範圍的上空,被厚重的雲層所遮蔽,而部落範圍以外的夜空,卻是一片清朗,星斗與月爭輝。但月暉星光似乎無力感染厚重雲層覆蓋下,氣氛令人窒息的部落。北方,逐漸接近部落的陰風魅影,變的越來越集中,向前移動的力量也開始明顯。已經聽不見任何的聲響,夜蟬、狗吠、風絮都噤聲,連每天定時覓食的貓頭鷹也不見了蹤影。(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uma0913&aid=4365798

 回應文章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眼
2010/10/08 07:21
越來越引人入勝
我的同事中 有一位是道士
他能看見的    我都看不見   我總是恨自己這一雙眼 愚昧啊

這樣的文章   引領著讀者進入一個神祕的世界了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這些舖梗
2010/09/01 01:09

這篇裡出現一堆佐證的數字  十九歲 /七十幾年以來/七個站著的女巫/三顆切好的檳榔

/四排十二顆檳榔/出口兩側/一塊平坦地/兩條結繩/二十四顆檳榔/兩分/

一道程序/設置第二道/比令的第二階段......

 這些堆疊 就為了帶出那個從北方而來的黑影..... 與漢人那種既有印象的

鬥法道具迥異 卻又多了一份難以言喻的陰森

 會出聲音的有生命物(蟬,狗) 自然(風聲)都頓時無聲了,貓頭鷹這個夜間主義的貫徹者竟也遁形  好  就讓我們來找....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9-01 09:51 回覆:
因為數字與細節,所以場景跟著立體了,一種氣氛便自然成形。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緊張
2010/08/31 11:28
偏偏在這個時候此篇停住....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31 19:40 回覆:
總要製造一點效果ㄇㄟ...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咧?
2010/08/31 09:50

後來咧?

好想趕快知道結局喔~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31 19:40 回覆:
後來,我又貼了一篇當續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薑是老的辣
2010/08/31 03:46

還真知道我是何人也:::::

謝謝你 還記得我這個老友 感動 :::::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31 19:42 回覆:
你的格獨樹一格,便適度相當高,這一次回來,別再管那些烏鴉嘴吧!過你的日子,寫你的文章。謝訪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
2010/08/30 12:40

我是每天都來追耶﹐心懸在那裡。

巴代 (puma0913) 於 2010-08-31 19:43 回覆:
喔,真是謝謝!這樣很虛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