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編纂『中華民國六十年來之佛教』獻言
2009/09/05 00:42:06瀏覽373|回應0|推薦1

  中國佛教會『文獻委員會』,現在已正式地成立了。這一甫告誕生的『文獻委員會』,是佛教精神慧命的寓寄之所在。它開始第一手的工作,就是為響應中華民國六十年紀念大廈,來編行這一部『中華民國六十年來之佛教』的文獻。
  這部佛教文獻:是六十年來的中華佛教的整理,是六十年來的中華佛教的結晶。它也是中華文化流脈的一系,人類文明成果的一環。這部佛教文獻,全書預計二百萬字。內容分為:『總論,各宗之宏傳,佛教與社會,地方佛教,華僑佛教,佛教與各界之關係,其他』等七個類編。在每一個『編』中,又分攝許多項目。舉凡教團之活動,各宗之傳承,教運之消息;乃至山寺塔銘、人物行誼;都無不盡量搜羅,著意刻述。
  從這部文獻裏,我們不但可以探索出佛教的史實掌故,推尋出時代的學術思想;並且可以意味出世界的趨勢,窺悟出人類的靈源!
  吾人生活一天,便需要增進一天的德業。吾人住世一時,便應該求取一時的新知。因此,這部六十年來的佛教文獻,凡我佛門同道,都應該人手一冊,寺寺備置。以便時時檢閱,處處修學。庶不負本教當局的苦心,和吾人一已的生命!進而言之;此一文獻,對於社會其他各界人士、機構團體,亦極有收藏研讀,積思廣益的價值!
  人生朝露,萬事歸空。惟佛教法,長為依怙!恭聞『中華民國六十年來之佛教』,即將著手編纂。文獻委員會諸同仁:在風雨飄搖,侷促島隅的時勢下,負起這番任務。誠可謂:苦心孤詣,與步艱辛!值得全體教友為之擊節讚賞!在工作進展的前夕,吾人深望海內外全體教胞,都能警體大義,同心同德,共赴斯舉。從而踴輸將,踴躍訂購。以之自舉,兼以贈人。上報三寶之恩,下濟眾生之苦。各本虔誠,實利賴焉!

發佈日期:2009年09月05日星期五凌晨12.42a.m
資料來源:原載民國六十年第十卷第五期獅子吼月刊
     普陀文集整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28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