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中佛月刊』復刊二週年紀念日
2009/09/04 16:24:41瀏覽365|回應0|推薦0

一、前言

  我和『中佛月刊』(本刊)的文字緣,至今才只有兩三個月之久。際此『中佛月刊復刊二週年紀念』的今天,承『主編』法師函囑一 抒管見;我雖心欲有言,但實不免落筆茫然,『無從說起』之憾!謹就我對本刊的膚淺印象,並撮拾佛教文刊的普遍觀感,綴撰成文,以為補白。

二、本刊優點

  本刊的裝幀及版面,在外觀上,已具有大方莊重之感。封面的插圖、色素,以及稿件的佈署,也還勻襯調和。『題、欄、行、段』沒有錯綜紛雜的感覺。
  重要或連載的長稿,標題多能酌製鋅板,力求視觸上的美感,排除呆滯之氣。字行欄線,亦頗醒目。
  在編排的藝術的技巧上,既能避免了「書本」式的死板,也沒有「報紙」式的花雜。已很能適乎一般『雜誌』的類型。
  取材方面,以近幾期所見:無論『經論講座』、『檢討批評』、『佛青文藝』、『佛界消息』,以及其他雜寫,均已兼收並儲,而無顧此失彼之偏。
  內容方面:因有中堅的作者執筆,所以成熟的作品亦多。
  本刊能按期準時出刊,亦是優點之一。

三、本刊缺點及建議改進

  每期與每期,每頁與每頁之間的版面姿式與情調,似乎變化不大,稍有一式到底之嫌。這一點:應該相新穎、藝術、年青……的方相改進。──『今日佛教』的外觀,它有這種優點。
  本刊取材之中,『經論』的講述稿件,似嫌分量子力(佔版)多些。而輕新、幽美、精湛的文藝作品、未免嫌少。同時更缺乏之『科學、哲學、儒學』與『佛學』相互參究並論的作品。──勢必更將不易發揚光大。
  本刊的精神表現,仍須作進一步的刷新與振奮。我們要敢說話,敢作為。把握事機而作宣揚,切中時弊而倡興革。『覺世旬刊』的熱情與魄力,值得我們取法!
  對於作者的羅致與爭取,尚嫌不夠。如印順、演培、李世傑、……等法師居士作者,都應切取連繫,俾能壯大本刊陣容。同時一面要爭取成熟的作品,一面還要培植新進的作品。
  本刊應就國內外的成熟作家畫家中,聘請一批『編撰委員』,以開稿源的主流。並酌於國內外要地,聘置『通訊員』,專事蒐遞各地「教訊」。不過對於這些人選的寫作能力,平素操履,與護教熱的程度,均須事先加以審慎的物色!
  每期亦可酌情穿插少許有意義的「漫畫」,或名山古剎的照片。但不必太多。
  再如推廣銷路,爭取廣大的讀者一事,亦應加倍努力。無論任何一種刊物,其擁有的群眾(讀者)愈多,則它的生命愈久,從而發抒的力量也愈大。這一點,也實在是不容我們忽視的。不過如何才能掌握住廣大的讀者?那就要看我們的刊物的素質如何而定了。

四、結論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品格,一個人有一個人的風度……。理之所在,每一種文化刊物,也都有它自己的獨特風格!
  『中國佛教月刊』:在自由中國乃至東南亞州的佛教文化裡,它也是一支氣勢浩蕩的源流。幾年來,在編者與作者們的辛苦拓植,以及讀者們的支援下,使它無論在那一方面,都已能有顯著的成就。筆者在『愛之愈切,責之愈嚴』的常情下,指出它的缺點,尚望識者諒之!
  我們是佛陀的弟子,我們是『中佛月刊』的友人;無論是為了一已,為了眾生,為了教運,我們總應該對這一份佛刊,寄予無限的敬愛與殷望!

發佈日期:2009年09月04日星期五下午4.24P.M
資料來源:原載民國四十七年第三卷第一期中國佛教月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328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