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衛塞節主題“齊心啟力 國富民強”
2023/06/01 21:45:22瀏覽46|回應0|推薦0

「齊心啟力,國富民強」
2023年衛塞節獻詞

馬來西亞佛教總會總會長日恒長老   

  全國人民經濟人心,已走過三年疫情肆虐及政壇的動盪起伏。來到今年不論疫情的消退或政治勢及經濟活動,都漸漸趨於平定安穩。然而,不論經濟、政治或社會人心,此時此境景都需要正能量,以恢復元氣。   

  經過漫長的三年疫情打擊及期間國內外動亂不明的政治景象,致使我國經濟各行各業普遍上都面對1997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衝擊。想要將國家經濟及社會推到富足安穩的指標上,那是全國人民各行各業,必須各個共同在各自的崗位和領域上積極發心出力,才能有效的啟動國家經濟巨輪,帶動全民朝著富裕安樂穩定的馬來西亞去。   

  國欲富則民必須健強。健強的不但是人民的健康水準,更重要的是民族與民族之間良好蒂愛國情操。愛國則愛民,愛民則種族相敬,如此則何愁人民不強,何懮國家不富裕 。我們佛教團體在這節骨眼上,扮演著啟發人心正能量的共同義務;「齊心」是大馬佛教界能否完成這項使命的關鍵。   

  疫情肆虐至今,各佛教團體幾乎都陷入活動人員經濟來源的困難。疫情後,雖欲重整旗鼓,卻發現高齡的信眾及部份義工已經不來,而青少年也在這三年期間,進入了另一個生活階段;有進入大學的,有進入社會就業創業的,有初為人父母的。這麼一來各寺院庵堂佛教團體普遍上都在這三年之間,整體活動能力人人力資源及經濟能力,倒退了數年之久。寺院庵堂佛教團體一向納受十方供養,所謂取自十方也用之於十方。大馬佛教雖然面對上述困境自顧不暇;與此同時,也面對國家經濟和國情的大病初愈。然而,國情艱難匹夫有責,且教中有教四恩重報,此時此刻豈能不深思佛教今後對社會人心應盡的義務本份,當初是什麼?眼下因緣,我們大馬佛教最能辦到,而且也是最合時宜的作為,應當是「齊心啟力,國富民強」。唯有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才能營造出共同帶動人心,建立正知正見惜福惜緣,慈悲喜舍的無緣大慈,形成一鼓導引全民人心向于和諧、向於積極、詳於包容諒解氛圍,一齊協心齊力推動著國家走向後疫情時代,經濟及政治的繁榮和安穩。

  身為佛弟子,我們應當時時覺曉──利他即是自利的因果關係。修學佛法,淨化自心業果,必也從佈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奉獻心行,才能不斷的在修學的因緣中,表現出清淨祥和的身教和言教,才能如實如法的圓滿我們佛弟子地本份。如此,才不辜負本身釋迦牟尼佛的示現教導;如此才不違背自己當初歸依三寶的發心,如此才不辜負自己宿世培養的善根福德因緣。

  願佛日增輝,法輪常轉;祝大家衛塞節快樂!一切平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t1&aid=17927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