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指考英文作文》一定要懂的三種文體—描述文 Part III
2010/01/25 14:50:40瀏覽9551|回應0|推薦3

以下為刊載在聯合報UDN的第三篇文章,節選自我一月剛出版的新書《學測指考英文作文--黃玟君教你高分寫作技巧》(眾文出版社),這本書雖名為「學測指考英文作文」,但裡面的內容對一般想要學好英文作文的讀者都應該很有用 。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結到下列網頁: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381&f_SUB_ID=2705&f_ART_ID=231268

【作者/黃玟君,本文選自眾文圖書之《學測指考英文作文─黃玟君教你高分寫作技巧》】

在英文作文的文體中,最常考的類型有以下三種:論說文(Argumentation)、描述文 (Description)、記敘文 (Narration),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描述文。

描述文

所謂的「描述文」(description),就是描寫人物及景物的文章。「人物」的描寫可以是對某個人外形(例如:相貌體態、神情姿態、衣著等)的描寫,也可以是對其心理想法或語言動作的描寫。「景物」的描寫可以是對自然環境、社會環境,或是特別場景的描寫。

描述文的寫作重點在於把對人物或景物直接得到或觀察所得的感覺,清楚且詳細地表現出來,而且通常包含作者對於人生思考與體會的所得,讓讀者可以真實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

以下就是考試常出現的描述文題目:

• Rainy Days 雨天

• Music and Me 音樂與我

• The Person I Admire Most 我最欣賞的人

• My Neighbor 我的鄰居

• My Favorite Teacher 我最喜歡的老師

• My Ideal Summer Vacation 我理想中的暑假

• The Most Precious Photo of Mine 我最珍貴的一張照片

• My Campus 我的校園

• The Most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我最難忘的經驗

• My High School Life 我的高中生活

以Rainy Days(雨天)這個題目作例子,兩段式作文的文章結構便可以是:

第一段
主題句
• 說明雨天的天氣變化所帶來的「改變」
發展句
• 舉例描述下雨時窗外的景色
• 舉例描述下雨時街上行人的情況
第二段
主題句
• 說明自己對雨天的感覺
發展句
• 舉例說明自己為何喜歡/不喜歡雨天
• 舉例描述某個雨天所帶給自己的感受
結論句
• 以「雨天的天氣變化確實會對他人及自己帶來影響」作結

玟君老師說

在這一章中,雖然我們列出了最常考的三種作文文體,不過這三種文體並不是涇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很多時候根據考題的要求,我們必須在一篇文章中同時運用兩種、甚至三種文體的技巧。

舉例來說,在91學年度學測的考題 “The Most Precious Thing inMy Room” 中,要求考生「(1) 描述你的房間內一件你最珍愛的物品,(2) 同時說明珍愛的理由」。因此這篇文章會用到「描述文」─描述物品,以及「說明文」─說明理由。

又如92年學測考題 “Music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Our Life” 中,要求考生「(1) 說明音樂在生活中的重要性,(2) 並以你或他人的經驗為例,敘述音樂所帶來的好處」。因此這篇文章會用到「分析性論說文」─闡述重要性,以及「描述文+說明文」─說明經驗及好處。此外,以93 年指考題目 “Travel Is The Best Teacher” 為例,考題要求考生「(1) 在第一段說明旅行的優點,(2) 並在第二段舉自己在國內或國外旅行的經驗以印證第一段」。因此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會用到「分析性論說文」─論述優點,第二段則可能會用到「記敘文+描述文+說明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ofhuang&aid=372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