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市場裡的年味
2009/02/09 00:08:19瀏覽7727|回應49|推薦238

桃園機場裡充滿年味的燈籠 !

過完了日本的新年, 埋頭猛趕工作,  為的就是回台灣過咱們的中國年.

婆婆在醫院裡渡過了難熬的新年, 醫院裡人手不足, 除了伙食差, 成天躺在病床上, 無任何的復健運動, 身上的筋骨, 肌肉漸漸萎縮, 精神和體力都一直退步,  好不容易等到新春開工, 得以再轉入復健中心, 重新開始做復健.

成日奔波於公司醫院間, 加上大小瑣事, 直到回台的前一晚, 行李都未打包, 匆匆地抓些保暖的衣物塞入皮箱. 原本打算在回台過年之前, 貼一篇文, 也都未能有充足的時間.

搭上早班飛機, 趕在除夕前兩天回到台灣, , 身上穿著厚大衣,一頭大汗, 中午時分, 機場裡頭擠滿了回家過年的人潮, 緩慢移動的人龍裡, 內心焦急又雀躍!

妹妹和妹夫到機場接機, 車子駛上了高速公路, 對向車道滿滿是南下返鄉過年的車潮.

珍惜著每年能回娘家過年的時光, 一回到家就窩在屋裡和老父老母撒嬌耍賴皮!

隔天一早, 隨著老父到龍泉市場採買些蔬菜, 食物和水仙花.

隨著老父來到一家賣滷味的攤子, 因為平時老父到市場裡, 散步兼買菜, 總是獨來獨往,  今天多了個 "女人", 親熱地捥著胳臂, 立馬引來了不少八卦眼.

阿桑 A正危恐天下不亂  :  阿杯啊, 這位 "美眉" 素蝦蜜郎 ?

此時, 站在一旁的阿桑 B:   担哩嘛好啊, 倫家俩鍋長得這麼像, 一看就豬道嘛 !

阿桑 A趕忙吞了口口水, 不講話會悶死 :   那嘛粉難講, 現在都嘛粉多.......

XXCXXXX

哇咧!

捏捏被當成大陸新娘啦 ! 偶也不素 "美眉" 啦 !

老父今年都九十一歳了, 還滿頭黑髮, 難怪被人誤會.

龍泉市場裡的好吃的福州魚丸 !

每次必買的福州魚丸 !

包福州魚丸的技巧, 捏捏也偷學了幾招 !

第二天, 又到了南門市場裡採買 !

人雖多, 但還不算人山人海.

市場外頭大學生寫春聯

HAPPY 牛 YEAR, 畫個金牛

年輕的大學生, 寫得一手好字 !

老店 憶長御坊 的素鵝

憶長御坊的總司令,  老闆娘, 在後台裡指揮若定, 正述說著美食帶給人們過年的歡欣.

億長御坊, 擠滿了買年菜的幸福人兒.

看到黑壓壓的人潮, 捏捏想打退堂鼓,  眼尖的夥計, 一見到人群裡的捏捏, 馬上過來照應.

那位嘴角有顆好吃痣的 "佳慧" 姑娘, 每回都會幫捏捏打點.

捏捏喜歡買他們的 腐皮捲, 素鵝, 雪菜百頁 和醬鴨.

億長御坊的廚房

蒽火靠 鯽魚

他們家的蒽火靠鯽魚, 有點過大, 還是巴掌大小剛剛好.

億長御坊正待上戰的兵勇們, 珍珠丸子.

連續兩天, 捏捏都到南門市場打轉, 南門市場後巷裡, 除夕夜裡的億長御坊的大廚房忙翻了, 也正準備打烊收工了.

專賣金華火腿和鹹糟白魚, 最近又賣起酸菜白肉火鍋的 的 "萬有全"

父親喜歡到這兒買火燻雞腿肉, 老闆娘正在將火雞腿切片.

南門市場裡, 捏捏最常去的, 除了億長御坊, 還有賣南北貨的 "常興"

賣肉粽的 "合興", 和地下一樓的" 盧記" 上海魚丸, 淡水魚丸, 貢丸.....

離台那天, 南門市場又在趕著包元宵呢 !

過完了新年, 等到週六 一月三十一日, 年初六,

和妹妹一家人到廚子大哥的 "有啥喫啥", http://blog.udn.com/printemps88/574247拜個年, 吃晚餐.

博士級的超辣 担担麵

由暖和的台灣, 又回到了寒冷的東京, 今夜北風又吹得緊 !

由南門市場帶回來的醬鴨, 又暖了思鄉的胃.

臨上飛機的早晨, 上南門市場 !

每次都買兩個 "半隻醬鴨"  還幫捏捏切好, 半隻 280 元. 真空包裝.

直接放到行李箱裡.

在日本是有錢吃不到的美味.

今晚的晚餐, 醬鴨以外, 又煮了個雪裡紅菜飯.

雪裡紅, 紅蘿蔔絲, 海帶絲和 NAMEKO 滑子菇

醬油, 糖, 酒 少許塩 小火煮一會兒, 放涼後, 拌入煮好的新米.

春天正是油菜花的季節, 今天買了油菜花,香菇油水川燙 ,下仁田的甜蒽直切細絲,  油皮豆腐切絲, 過一下熱水.

加上芝麻和白蘿蔔泥, 醬油少許

春天裡, 帶些苦味的蔬菜, 可以排毒.

是老天爺所賜的禮物.

油菜花不僅可以吃, 還可以觀賞,  買來的油菜花, 滿室生香

今天的插花, 油菜花,

春天到了 !

在新年的歡樂時光, 由小帥哥傳來了 LIBLING  漂亮寶貝的噩耗, 心裡真是傷心難過難捨,

再怎樣不相信花樣年華的 LIBLING 怎能就此遠離 ! 是老天爺在開玩笑嗎 ?

這星期一, 二月九日..............

LIBLING 漂亮寶貝告別的日子, 隔著千山萬水,  我們禱唸著祝福,

祝福漂亮寶貝回到了天家, 靈魂安息吧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rintemps88&aid=262870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哲
嚇了一跳
2009/08/19 21:29

我是億長的員工~ 看到你打的這些 我好驚訝喔!!

尤其看到你拍我們廚房跟拍到我們廚師~ 我整個嚇到呢XD

謝謝你喜歡我們的東西~ 就是因為有妳們這樣的好顧客~ 我們才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喔!!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8-20 12:58 回覆:

謝謝到訪和回應

我們是億長的忠心老客人了, 家父也常去南門買你們的小菜大菜,

每次由台灣回日本, 早上一定去億長買些腐皮捲,  雪菜百頁, 醬鴨, 醉雞.....

連餛飩都買, 提上飛機.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我看到的不一樣
2009/04/23 09:37
非常有年味!!很開心的過年氣氛!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4-23 19:34 回覆:

Dear Chiou

每到過年, 南門市場就擠個水洩不通, 今年倒是還進得去, 也出得來.

上個星期 , 捏捏由台灣回日本, 上飛機前又去南門市場買東西

沒有什麼人, 而且以前買燻雞腳, 十隻雞腳 200 元,

現在大概少人買, 只有五隻100 元的包裝, 而且只放兩包.

景氣差很多.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的美味
2009/02/28 13:29

雖然過完年已經有一個月了,可是看到這篇又聞到濃濃的年味了呢!口水都快滴下來啦!也想到盒子以前曾在南門市場樓上工作過,那真是快樂時光,每到下午就想去樓下切點豆干花生上來解饞,啊~~~~美味呀!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8 21:07 回覆:

原來盒子也是南門市場生活圈裡的朋友, 這兒生活真是方便.

到樓下圦切豆干花生....哈哈.

羡慕喔 !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急 慢慢來!
2009/02/27 08:50

好的  謝謝你!

慢慢來!   有空再說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8 21:05 回覆:

謝謝 YannBing

每年的二, 三月都會大忙一陣, 好像迎接春天到來.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市場裡的年味
2009/02/26 08:41

看見捏捏對台灣的思念、南門市場的獨愛、粒粒分明的炒飯,年味更年了。

台灣、日本穿穿梭梭就為了九一高齡的老父,思鄉思情在捏的字裡行間讓人感動!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6 20:13 回覆:

文如姐

才由台灣回來沒多久, 心裡還掛著台北的父母親,

真是巴不能每星期兩頭跑, 照顧他們, 這種心境真難受.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不行?
2009/02/26 04:16

好捏捏    可不可以?

寫一篇你學來的福州魚丸的做法?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6 20:08 回覆:

DEAR YannBing

其實早就想寫福州魚丸的做法, 但最近生活較忙, 而且帶回來的魚丸, 還有一些

等一有機會, 一定會寫出來分享.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味變了
2009/02/24 22:58

若要貼出食譜

覺得糖可多加五成

炸魚時

魚剛下鍋時火可調大

避免魚體讓油溫下降

全下鍋後可調小一些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5 15:15 回覆:

謝謝廚子大哥

記下了 !

火候的控制真是重要, 謝謝傳授要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感謝支持
2009/02/21 19:53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2-21 19:38 回覆: 刪除

謝謝捏捏:)

我會加油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1 21:09 回覆:

小汜加油

祝妳考試順利過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南門市場
2009/02/20 11:18

南門市場離我家也不遠,今年過年沒去此採買,哈哈哈~

否則有可能與你擦肩而過啦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0 20:58 回覆:

哈哈

cheey

今天到你那兒看到了 "二品苑" 真是離南門好近, 那是個非常好的地段呢.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語中的
2009/02/19 21:44
捏捏不愧是饕客

蔥烤鯽魚確實不宜過大

從前山西餐廳也做

小得像AA電池一樣長

小鯽魚未長成

說是軟骨鯽

一口一隻

嚼得沒渣子

再喝口好酒

通體舒暢

就價錢高了

我認為體長不過15公分的公鯽魚最好

骨頭煮得酥

沒蛋又有點肉

鯽魚魚蛋越煮越硬

又難入味

食之無味

以下是我曾提供給某網友的蔥烤鯽魚食譜

蔥烤鯽魚

*材料:

一、鯽魚廿尾,不宜超過十五公分長(蔥烤鯽魚就是要喫小尾的) 二、蒜頭廿顆(約150公克),等量老薑拍碎待用

三、醬油250cc、黃砂糖250-300公克、鎮江醋250cc

四、小茴香、草果、八角、白荳蔻、沙薑各1-2公克(多寡由人,不要無妨。)

五、沙拉油750-1000cc

六、青蔥600公克,洗淨留青去鬚根,切等長三段

*做法:

◎醬汁:

1.材料四搗成粗粒加300cc水煮沸,小火續滾十分鐘過濾備用。

2.100-150cc沙拉油置炒鍋熱至160-180°c傾入黃砂糖,翻攪至糖融並在油中起泡生淡淡糖焦香煙氣,立即置材料二及六並翻炒至蔥略焦有香氣後起鍋或關火。

3.鍋子退火冷卻後傾入材料三及1(可免起油爆),煮沸備用。

◎ 炸魚

1.魚宰殺刮鱗去內臟及鰓,魚膘(要戳破)及卵可留置魚腹,瀝乾(以紙巾擦乾更好)。

2.取深鍋(可免熱油四濺)一口反置口徑略小之不繡鋼蒸架於鍋底(可免粘底),傾入材料五,以高出鍋底三公分(要能蓋過鯽魚)為要,加熱到170°c,置魚入鍋,每尾間隔約一分鐘,12吋鍋一次炸十尾為宜。炸至魚體兩面淺色部分呈楓糖漿色時即可,原則是可酥不可焦。魚未呈楓糖漿色前不要翻動,呈楓糖漿色後,魚體較硬,無論翻面或剝開粘結,都較容易。

◎ 烤魚(江浙人所謂烤即小火煨煮至汁收得濃乾)

1.第一批魚炸好快炸好時,先將醬汁煮沸,魚炸好立即投入醬汁。

2.第二批魚炸好快炸好時,撈起第一批魚,以相同方式處理,再鋪上第一批魚,求其吸收平均

3.加水500-750cc(以可淹沒鯽魚為準)以極小火加蓋煨烤至汁收乾即成(須6-8小時,)等冷卻後始可戴DISPOSABLE GLOVES取置食盒中,熱時翻取魚體會散開,如魚體不會散開,就不夠酥啦!

這食譜很費我功夫,因為平時一做就是100尾以上,操做方式就大不相同(百尾齊炸),配方的量會有些出入(平常我根本不計量的,憑感覺為之,總不能告訴你某物若干若干吧),所以特地以家常鍋具容量,試之再三,計量再四,否則豈不自砸招牌,又害人!拖延至今,有苦衷也。
捏捏(printemps88) 於 2009-02-20 20:55 回覆:

謝謝廚子大哥的珍貴食譜, 還真是珍貴

想將這篇回應文公貼出來大家分享呢.

鯽魚的卵還真是硬又無味, 常到餐廳裡, 不知如何去切這魚卵

又硬又有土味, 還是廚子大哥店裡的蔥火靠鯽魚好吃.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