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應該渾渾噩噩的活下去~之二~油電雙漲篇
2012/05/22 05:16:54瀏覽667|回應1|推薦4

再來談談油電雙漲
油價這次漲了3塊多
這一個多月又回跌將近一半
許多人都說中油預估油價走勢失能
發言人竟然還說:能預估準確就是神
諸如此種語言可看出中油之顢頇無能
然而油價是否要漲最重要的原因是甚麼?
是國際原油價格決定
油價該漲的時候就要漲
該跌的時候也就要跌
馬英九應該為選前的緩漲措施道歉
因為無論其緩漲理由為何
終究無法擺脫競選連任壓力之聯想
故馬英九應該為選前緩漲道歉

 

然而道歉是否就不該漲價?
很顯然應該分開來看
中油有其內部問題
包括計價公式的謬誤
都應該要改革
然而最主要的漲跌
還是要回歸市場面
如果該漲不漲
毫無疑問是拿全民的錢去補貼用油大戶

 

我是騎摩托車的小市民
如果油價漲
我可能多付一點油錢
如果油價不漲
就會拿很多我納稅的錢去補貼用很多油的人
我用油並沒有因為不漲價而多用
但對於用油大戶來說因為不漲價省的錢可多了
相對國庫就慢慢減少
國庫的錢是我的錢~也是你的錢~是我們大家的錢
豈有全民納稅去補貼使用較多者的道理?
電價也是相同的道理

 

中油內部固然需要改革自不待言
其油價公式也需要定型化
許多人抱怨的就是公式計算為什麼國際原油在同樣價格國內油價卻會不同?
http://www.epochtw.com/9/8/22/119916.htm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訂定明確的油價變化
例如:
國際油價在100美元/桶的時候~國內就應該是32元/公升
國際油價在120美元/桶的時候~國內就應該是35元/公升(單純舉例
以後每當國際油價來到100美元~國內就必須是32元/公升
120美元的時候~國內就是35元/公升
不應考慮匯率
因為匯率也是央行在控制
不能做為調整價格的考量
並且專業人士在訂定價格時就應該通盤考慮之後才訂定價格

 

油價背後還有許多必須被改革的
然而這並不是說油價就因此而不能漲
許多人高喊「沒有內部改革就不能漲價」
乍聽之下是對
然而仔細思考卻是錯的
油是必需品
在沒有改革之前都不能漲價
那麼改革好一家積弊已久的公司需要多久?
在這段時間內都不能漲價那虧本的應該由誰來負擔
我看由這些空口白話的人來負擔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我認為改革跟油價調整都必須要同步進行
而且電價跟台電改革也是同樣的想法

 

油是必需品~電更是在生活中不可或缺
電價是否該調漲?
這問題我想了很多
最後還是覺得電價該漲
首先我必須先說明
電價在300度以下是不漲的
所以其實很多人擔心會漲價
其實都是空穴來風
為了這種不必要的事情擔心十分可笑
另外也需說明
此次分三階段調整
首波40%~第二波40%~第三波20%
這並不是說如果你原來交500元的電費會變成700元
而是說你原來交500元電費~在一次漲足100%的時候需要繳交600元
這次你就需要繳540元
下一波調漲時要繳580元
最後一波如果調漲則需要繳交600元
很多人都誤解漲價的方是
所以形成無謂的恐慌

 

再來為何電價該漲?
我們都知道台灣是一個能源匱乏的國家
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
除了核能以外
就目前幾種發電方式諸如火力~水力~風力~太陽能
都不能提供廉價的電能源
火力~是目前台灣發電主力~但是燒天然氣的話非常不經濟~燒其他燃料又會造成空氣汙染~根據京都議定書規範~二氧化碳排放量應該逐年減少~所以火力目前看來並不是很好的方法而且必將式微

水力~台灣本身水資源就不豐富~水庫大部分也都淤積~水力發電效率並不佳

風力~風力發電在台灣也不是很行得通~因為台灣高度落差的地形很少~風力發電不可行

太陽能~公認最環保的發電方式~但是因為成本太高~轉換率又太低~在沒有效率的狀況下仍是不可行

 

諸如上述幾種發電方式
目前在台灣都交錯使用
而並沒有哪一個發電方式可以穩定的提供便宜的電能
唯一可以穩定提供便宜電能的就是核能發電
不過大家要仔細看看
那些喊著電價不能漲的人他們的嘴臉
是不是跟那些喊著「非核家園」的人是同一張臉?
我很想知道他們的替代能源是甚麼?
用嘴巴發電嗎?

 

核能發電有其風險
而其風險可說是「全有全無
如果不發生~核能會是最廉價而環保的
如果發生~其災害將是長久而深遠的
歷史上有車諾比
目前正在影響中有福島電廠
前車之鑑~後事之師
如果沒有更先進的能源
則核能將更趨於主流
如何防止核能災害才是目前比較需要去注意的
更有人說
核一二三廠應該逐年關閉
四廠不可商轉
那我倒很想知道缺少的25~30%電力從何而來?

 

我其實很同意核一二三廠慢慢關閉
但我希望核四運轉
更希望有核五
因為核四廠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曾經中斷過
不但造成國家信用危機
也使核四廠許多部份銜接有困難
我希望有一個完整的核五廠
然後一二三廠可以中斷運作
原因很簡單
大家都知道新的東西效能會比較好
故障率也低~相對安全度就高
豈有捨新用舊的道理?

 

我不是不怕核災
能有更安全有效率的電力可用我也想要
可是目前沒有
我只能在效率跟安全中選出一個最大值
我的答案是核電
或許讀者有更高效能更安全的發電方式
也請告訴我
讓我的未來能遠離核災的威脅
否則就只能在核電與漲價之中二擇一

 

油電雙漲造成的後遺症是物價的波動
然而在自由市場經濟下
除了民生必需品外
政府是不可能強制管制物價的
那麼物價應該如何去平抑?
答案不在政府
在於你的手
市場上的東西你認為他價格不合理
就不要去買他
你若願意去買
就表示你認為這價格是合理的
例如蘋果手機價格昂貴
但是其價格的60%左右都是利潤
請問你要不要買?
結論是大家一邊罵好貴一邊用的好爽
這就是人性
你願意花錢去買
卻不肯面對自己的慾望
而將貴的原因歸咎於政府
這是沒有道理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ful1114&aid=647760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價調漲一定要考慮匯率
2012/12/05 15:34

不能說中央銀行控制就不用考慮,因為賣油的是國外公司不是中央銀行,台灣石油全靠進口,匯率光是從30.5漲到29.5元,就省了3.27%,反之就是多付3.39%,如果不算入油價,那又是從國庫在支付損失或賺取匯差,大量進口價差金額是很可觀的。

這就是為何大型企業在做國際貿易時,都要成立一個部門專門負責操作匯差避險,很多企業也曾因為外匯操作得當,營運虧損反成獲利,或是沒規避匯差,導致利潤被吃掉的情形。

我也支持核能發電,時代在進步,不能因為害怕就抵制能源發展,否則老祖宗連火都不敢用,還會有現在的文明發展嗎?重點是如何去控制安全,繼續研發更好的能源供給出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千年臥花者(powerful1114) 於 2013-03-12 07:17 回覆:

不能再同意您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