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旺角彌敦道上的閱讀老伯
2013/01/21 11:16:52瀏覽3312|回應0|推薦26
香港旺角彌敦道上的這位「閱讀老伯」,只讀書、不乞討。
他已經在這座城市中,仗著街角路燈與往來目光,讀了好多年。
總是大約在晚餐時間左右,固定在這家大新銀行拉下鐵門之後的門口,老伯便帶著一大袋,包括辭典在內的厚重書本,來此坐下,然後幾乎文風不動的,開始讀書。

我人在香港時,每天因為返家轉車在此經過,看著老伯無數次。
最高記錄,我曾在街角仔細的觀察他四十分鐘。
觀察的人已經抓耳撓腮、又喝飲料、又聽iPod的動來動去。
老伯卻始終只有在他翻頁時,手指稍微動一動。


閱讀著一本書,他是如此專心。人車喧嘩的街角,是他的圖書館。
渾然忘我四個字,已經不足以形容。如同靈魂,已經完全透盡在書裡。也彷彿人前與整座城市、乃至整個世界在他眼前的川流騷動,徹底與他無關。
偶爾也會有人們,丟些錢在他面前缺角的保鮮盒內,他仍然毫無反應。
好幾次我都以為,他是不是不會動了;直到他又動手,再翻了一頁。

閱讀的老伯,逐漸成為我下班行經,總要特意在街角站上一會,端看思索的風景。
專注的看著他的專注,讓我有一種似有似無的領悟。
都說香港,是個欠缺歷史時空文化深度,只懂財富地產消費的城市。
如此一位旺角街頭安靜閱讀,也不知究竟算不算在行乞的閱讀老伯,就讓我無言以對。
之前,我曾看過三個染著紅白金髮,中學左右年紀的年輕香港小鬼匆匆走過。在街頭轉身後指指點點。不久後,他們買了一袋麥當勞,擱放在閱讀老伯的身前,然後一溜煙的笑鬧跑開。
我也曾看過,率領著一家老小、提著大包小包,且滿臉橫肉令人反感的大陸中年人。他站在阿伯面前,盯著看了一陣,旁邊他老婆刺耳的催促他趕快走啊!然後他用腦滿腸肥的手,從皮夾掏出三百元港幣,蹲下塞進阿伯的口袋後笑呵呵的離開。
閱讀阿伯的奇特風景,在我眼前觸發延伸著更多奇特難解的風景。如同一本城市街角的奇妙書本,讓我翻閱著種種驚奇。

季節逐漸冬寒之後,阿伯也換上了明顯有好心人,特別捐給他的外套與牛仔褲。
他依然連同衣物或寒冷,都彷彿與他毫無任何關係的,繼續每個夜晚在街頭閱讀。
他也總是這麼佝著身形的讀著,沒有笑容也沒有嘆息。書裡的內容並未支配他,一如閱讀的坐姿是否應該調整才舒暢。
我想,我這輩子認識的所有人類當中,包括相識過的各方高僧大德在內的修行人,從來沒有任何一位,能有這位「旺角街頭閱讀老伯」日以繼夜、夏去冬來的專注一如。
我也想,我若有阿伯的一半專注,我早就賺了十億美金,且未來一定可以順利去極樂世界。
不過我真正想的,只是內心放鬆且專注的,站在街角,欣賞老伯的專注之美。

旅行的人,總會在每一座城市,發現某些風景,與風景內的人物。
你不認識他們,他們卻比更多熟悉的人們,更深深的印在記憶心中。
因為他們往往是一座城市中,沉默但真實的指導者,安靜且堅毅的敘述著某些人生真相。而真相,令人觸動。

對我來說,浮出於人海之中的這些身影,都像是來自上天的某種悲憫的信息傳達。
讓我們一度乾涸、無助、疑惑的此刻靈魂,重新獲得一回深邃、通透、微笑的生命養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724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