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子千開啟「演歌系」時代
2011/07/15 16:17:05瀏覽2960|回應4|推薦18

如果不是娛樂新聞這般大幅度的再三「嘲笑」,我們這些中年傢伙必然是不會注意到「唸你」這首歌的!
作為劉家昌與甄珍這兩位,會讓我們這一代「立正、稍息」的名人之後,劉子千的處境讓人同情。
於是乎,除了歌唱的聲音比較小小稚嫩之外,劉子千唱劉家昌的「唸你」這首歌,確實還是不錯的!
或者至少對於我們這些「熟悉劉家昌、不習慣周杰倫」的中年族群來說,這種副歌充滿旋樂恢弘式的「復古情歌」,反而是我們的「族群語言」。
這一種,不是當今「主流」的,那種充滿囉唆、嘮叨,且永遠總是在一些細細碎碎、枝枝節節的情緒場景中鋪陳的流行歌曲;中年人的我們,已經忍耐「沒有我們的歌,可以聽」很久了!
「唸你」這首歌如同網友所說,確實是聽一次就會「入腦不忘」!因為歌曲的旋律,相對於此今的流行歌來說,實在是太簡單了!
而台灣國語流行歌壇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麼簡單,且能讓人過耳不忘的歌了!(讓我想起,當年那首也是簡單到快死掉的張洪量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簡單到讓人,會啞然失笑!


不過相較之下,劉子千的MV,倒也真的是夠「復古」的了!
但就如同文化的演繹形式,始終都是因為「對比特殊,才能突出」!
當此刻所有的音樂MV,快歌幾乎都是採取大批「動畫、快剪,抽象、意識流」,至於情歌則永遠都是那種「書卷氣、青春愛、燈光影、分手呆」的畫面時;「復古」的美感表達,反倒讓人耳目一新(或者瞠目結舌~)。
子千這種在餐桌邊、路邊、海邊「傻到讓人目不轉睛」、「呆到讓人難以抗拒」的畫面,雖然網路上年輕批評者眾!可是看在我們這些中年人的眼中,劉子千在MV裡走來走去的模樣與地點,確實活脫脫就是我們年輕當初的「ㄆ一ㄚˇ樣」啊!
而嚴格來說,劉子千也確實把我們這一代,當年那種大多認為自己是「靦靦的小帥勁兒」給詮釋出來了呢!
並不是所有的「音樂戀情語法」,都得要像周杰倫這般灑大錢的華麗,或者蔡依林體操的動感,乃至張惠妹肢體的飽滿、王菲聲線的空靈!
許多歌曲,往往都是「歌手們,說著自己的故事」!至於聽歌的人則是要自己想破頭,看看如何在自己記憶的故事中,找材料來跟著歌曲對號入座。
但劉子千這回在MV表現的,擺明了「不是他的年齡或族群的故事」,反倒更多是給了我們這些中年人不少「觸景生情」的場景故事。
比如最新的MV「冬港」,從前奏的薩克斯風開始,就是讓人十分熟悉的「劉家昌語法」!
而除了穿著的大衣稍嫌尺寸太大,配上劉子千的娃娃臉有點落差之外,MV裡那種在某個港口邊「莫名其妙的徘徊」,卻也真是中年人的我們,當初年輕時候會自己「獨自徘徊耍帥」的行徑哩!


姑且不論這次是否是「劉大師」存心「逆向操作」的結果如預料,還是大師真的刻意認真,父子慘遭各方訕笑。但劉子千的這些歌,應該算是終於讓台灣流行歌壇,正式理直氣壯的推出了當今欠缺甚久的「演歌系」
我最受不了的,是那些總是一一再把好聽的「老歌」拿來「翻唱」,卻又改編成四不像到讓人難受。
要不就是劉子千這種,裡裡外外都是純粹復古式的「中文演歌系」!無論詞、曲也都無須要像周杰倫、方文山的這般雕琢刻意。

這些歌,我相信將尤其適合那些自認歌聲能表達出一種「復古式的自戀」的中年好歌喉,今後他們一定會在KTV點來引吭大唱。
我可以想像,今後KTV年輕一輩也應該不會排斥這些歌,甚至必然會被拿來成為朋友KTV聚會時「搞熱氣氛的表演題」呢!
這次劉子千的幾首新歌,確實唱到我的心坎裡!讓我忍不住想起我最愛的那些,朋友一起會開心的荒謬又爆笑的歌曲,包括「迎著風的女孩」「玲瓏塔」「池塘邊」「小小禮物」「香格里拉」「風雨生信心」「海棠血淚」等等。
什麼時候,才會有歌手,懂得出這一些歌曲,讓我們這些中年人能為此多買票聽演唱會、或付錢下載來聽啊?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54293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7/16 02:20

您好

中高齡的我最愛聽的ladygaga的歌

國語歌曲早就不愛聽了

我很崇洋

我很愛美國

因為他比我們文明

世代交替是年齡歧視

是違法的言行

美國絕對不敢公然的說

因為一個人年紀大(55y以上就是老闆眼中釘)就要從職場滾開

歡迎慘遭年齡歧視的中高齡朋友

與我們申訴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歌聲像他爹爹
2011/07/15 22:09

事實上他歌喉還不錯, 很像他爹爹的聲音. 但21世紀的4,5年級生可否會捧場!? 他能順利踏出第一步!?  劉家昌很自信的 哩.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
2011/07/15 21:52
我在飛碟聽過一小段,只覺得很難聽! 歌詞或許意義還不錯,但歌聲實在是...唉!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歌聲很恐怖啦
2011/07/15 18:03
學長,我同意這歌是走復古風,不過我們以前那個年代歌星唱歌,也沒有這麼難以入耳啊,因為這位大師之子被嘲笑與令人畏懼的最根本原因,是他的歌聲~~真的很恐怖!至於MV若說很扯,那"採紅菱"也很扯,沒好嘲笑的,只能說大師這回真是歪打正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