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子化而且孩子找不到工作
2011/02/09 23:43:29瀏覽4536|回應6|推薦27
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和台灣一樣,同樣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最近大陸溫州一處有「公務員」編制的「掏糞工」,竟然有1102名大學生報名!引起各方很大的討論。
大陸「一胎化」是政策力度下的「少子化」,往往一家子節衣縮食或借貸湊錢,辛苦就是要讓孩子上大學之後,能有個好工作以改善家庭環境。
但如今,「少子化,而且孩子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之後的平均工資仍然很低」,成為最近頻繁且穩固的「無奈現實」!
前幾個月一項針對北京地區「美甲」(指甲)工作的薪資統計,竟然每月平均超過五千人民幣,遠遠超過北大應屆畢業生就業的平均水平!
這究竟是一個無法改變的「潮流趨勢」,在兩岸的社會之間沛然既定;或者,這裡是一個就業政策的操作死角,或社會變動的過程而已呢?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畢業三年內的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
就算是就業三年內的平均工資水平,也依然只是在基本工資的二萬多元上下。
雖然失業在家或在外遊蕩的年輕人,最終都被視為有一些個性或不夠努力的問題;但嚴格來說,整個「青年就業」的嚴重性,始終只是被視為是一個統計數字而已。
政府或學界至今沒有任何全面的研究調查,告訴我們,台灣今後的「產業結構」是不是真的「有一些科系,已經完完全全沒有被需求了」?
至於各種輔導就業的機構或課程中,除了「考證照」「公務員考試」,也幾乎沒有以就業市場「真正需求」的角度,有清楚的、針對性的輔導機制。
台灣的出生率在去年統計的數字,全有僅有16萬人多!越來越少的孩子出生,越來越多的長輩蒼老下去!
從台灣社會來看,這究竟是不是一個「難以逆轉」的事實?那整個台灣方方面面的政策規劃與運行,從「教育部」到「勞委會」之間,有沒有一些結構性的預見與調整呢?


最可怕的是,「少子化」本身具備了讓想「生孩子」的意願,更進一步被迫打消!
倘若未來將是一個「徹底很難找工作」的趨時代勢狀態,此刻很多人,更加不願意「生孩子」來受苦。
於今之道,家長們本身或年輕人自己,能夠「未雨綢繆」,這將成為最後與趨勢變化「奮力一搏」的關鍵了!
孩子長大後的各種學習,若不能對應著「工作主流」或「潛力邊緣」者,終將成為生存能力非常「邊緣」的族群。
這當中,尤其包括那些「禁止小孩打電腦」之類的體制外教學體系!
那些以各種傳統老舊的教育理念,去將孩子們隔離於科技與傳播主導一切的時代,終將在今後嚴正的耽誤了孩子們對時代潮流的認知狀態與生存能力了!
尤其是在這空前「少子化」的年代中,傳統教育的市場萎縮已經非常明顯了!
誰來給我們的孩子們,一個可以「上班工作」的地分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869987

 回應文章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0 11:48
忍不住想回應前面「全民反對洗腦」網友的留言:
  少子化若從個人角度看,確實「不生又何妨?」,但若從社會角度看,老人持續增多,養老年金與社會福利該怎麼辦?這些錢可不是憑空掉下來的,是有工作能力的人繳稅而來的!少子化會讓社會勞動力急速下降,現在看好像沒問題,未來問題可大了!


音組希洛 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個人的看法
2011/02/11 12:05

我覺得這回到兩個問題:

1.擁有高學歷,不代表擁有專業技能

2.當今社會是一個專業技能導向社會

我認為現在年輕人遇到一個很頭痛的問題,大學畢業了但專業知識不夠或者不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甚至找不到方向。換個角度想,大學所提供的知識以及專業並不符合社會上大部分的行業所需。如果各位有仔細在人力銀行上面看求才條件,就會發現很多工作只要有專科畢業或者高中職畢業就好。這代表什麼?社會上只需要有職業用的專業知識,而不是大學所給予的學術研究知識。所以只要高中職、專科能夠給予學生釣魚或求生的技能就很足夠了,學生畢業之後馬上就能投入職場,而不是大學畢業之後在那邊待價而沽。

但是,上面的論述,卻跟國家未來發展方向出現了一個矛盾。國家目前強調的是知識經濟,這所代表的是國家需要研究發展人才,導致大家非得念到大學或者研究所畢業不可。但是問題來了,台灣社會現在有那麼多需要大學或者研究所畢業的職缺嗎?很顯然是沒有的。如果市場每年所需要的大學畢業生只有二萬人,但是我們高等教育每年卻提供八、九萬的畢業生出去,那當然會造成很多人找不到工作。那我們到底該怪罪政府,還是要怪罪台灣的就業市場升級太慢?


只要每個人 都為別人著想

世界就會變的更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回到﹐造原子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
2011/02/10 23:37

但如今,「少子化,而且孩子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之後的平均工資仍然很低」,成為最近頻繁且穩固的「無奈現實」!
前幾個月一項針對北京地區「美甲」(指甲)工作的薪資統計,竟然每月平均超過五千人民幣,遠遠超過北大應屆畢業生就業的平均水平!
這究竟是一個無法改變的「潮流趨勢」,在兩岸的社會之間沛然既定;或者,這裡是一個就業政策的操作死角,或社會變動的過程而已呢?
=============

工廠大老闆生產產品﹐要算成本﹐所以薪資﹐職位數量就被摳得很緊

但是有錢人對待自己的身體﹐是沒有成本考量的﹐服侍有錢人舒坦了﹐自然有豐厚打賞

這看在一般父母眼裡﹐自己的小孩未來只有服侍有錢人的工作可做﹐誰還敢生啊﹗﹖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子 少孫 少工作
2011/02/10 10:32

即使是 「掏糞工」,只要工作穩定,
也是很 熱門。

@

如果 朱敬一 確定 不入閣的話,
內閣改組很可能演變成 .. 以下
的情況。


^


內閣有感改組 預測


*


行政院副院長: 劉憶如

經建會 主委 : 尹啟銘


=


至於 陳冲 將成為 馬團隊的活棋,
不管是 陸委會 or 內政部,都有可
能是他的去處。

-

尹啟銘 積極 宣傳ECFA,很可能 是
經建會 主委  的黑馬 人選。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不一定
2011/02/10 09:54
現在人處理速度快,資訊傳遞速度更快
相對的人要一直更新才能追上這個社會所需要的
一直不更新,不進步,當然會被社會給淘汰掉
小孩子不用對他們寄望太多
不長進,被吞沒掉
也不是我們能夠去管他們的
從己身做起豎立好榜樣
小孩自然會追隨上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拒絕垃圾新聞
2011/02/10 09:25

樓上講得很對,我們應該拒絕媒體餵我們吃的垃圾!我們應該拒絕被他們洗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