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燈籠蜂炮,還是要減碳?
2010/03/01 04:17:29瀏覽7071|回應15|推薦38
週末夜晚得知國民黨敗選之後,隨興到中正紀念堂吹夜風、看花燈。
賞燈人群中,一對父女興高采烈的提著相當「復古」的「奶粉罐打洞」燈籠,裡面點了蠟燭,父女倆鐵絲綁了在小棍子上,開心提著。
肯定是父親敲敲打打好幾個小時的辛苦成果呢!小女兒神情笑得特別燦爛。吹著風的我,忍不住看著他們的幸福而出神。
「你看看他們!都不懂得減碳愛地球!」身後突然傳出一位中年婦女的批評聲音,她對著身旁的小兒子說,「都什麼時代,還在點蠟燭燈籠?不懂減碳!」


當「節能減碳」如今成為一種近似真理的口號之際,總讓人忍不住開始質疑,這一切理直氣壯的表象背後,可能會有的謬解與扭曲。
這種複雜的心境,如同前幾天,在看陳文茜的紀錄片「±2℃」當時。
一方面,我多年與國際環保NGO接觸經驗與學習知識告訴我,這部紀錄片陳述的資訊太過「碎片」,尤其內容缺乏相對台灣地理位置,與工業耗能足夠的調查數字。
另方面,我也深知這部紀錄片並非陳文茜原始籌拍的項目,而是她「遇見」的一個計畫!然後她比較像製片的角色,也同時因為她熟悉台灣企業財團需要贊助這種片子來「美容」一下自己耗能的事實。
陳文茜發揮她的人脈關係,讓政商名流一起都來站台。她以企業家們贊助的經費,用非常龐大的行銷廣告與華麗的活動預算,訴說一個,理應單純與儉樸的「節能減碳」概念。


在此我並不是批評文茜,這部片拍得如此誠懇又用心;而是當「節能減碳」被等同「真理」的等級在對待時,似乎所有一切如同籌拍「±2℃」紀錄片的用心,乃至只是一盞單純點著蠟燭的「復古奶粉罐燈籠」的幸福,都會同時打著自己的嘴巴。
畢竟,人活著所做的一切,無一不是「增碳」!甚至舉手投足呼吸之間的一切存在,也無一不是「碳碳碳」!
前陣子有歐洲的媒體報導,部分激進的「減碳團體」,甚至開始干涉許多北歐、澳洲或第三世界國家的原住民,撿拾木頭在曠野中燃火的生活習慣。
很難想像,今後「節能減碳」在國際間,會發展成什麼驚人狀態?
原本早先是從對地球大自然土地的「愛」為出發,如今「減碳」卻發展成企圖「使人畏懼」並進而足以「制約一切文化」的價值標準?!
在此同時,由綠能減碳所發展出的「投資基金」與「虛擬金融」等等利益操作系統,也早已經隨著「減碳」成為國際潮流成形,幾乎成為「減碳令旗一出,各方伏地說不敢」的場面。
但真的什麼一切,都要「減碳」嗎?究竟誰才是真正該減碳的對象?


佛教經典提出一種觀點,形容「價值的敗壞與扭曲」,來自「相似法」。
一種乍看類似且合理的方法、狀態或價值,一旦不是守護那關鍵的「本質初衷」,而是不斷的複製與擴散,那便會成為敗壞扭曲的基礎。
經典中以佛教自己本身的發展為例,並且做出預測,那就是:
當佛教的「形式」發展到無比昌盛的地步,那也將是真正佛法的「淪失」之時!當人世間有無數的寺院道場、無數的信徒,人們仰望著驅策著雄厚資源的大師、上人、上師,卻再也不見真正願意離世修行的出家人,人們也瞧不起這些不入世弘法的傢伙們。
經典中提示著,追求「形式」而非追求「本質」的昌盛,其實是一種猖獗;終將盜取人們的目光成為一種集體壓制,排擠了少數真正寬闊與靈活,並且通往真理的本懷。
如今到處被朗朗上口的「節能減碳」,也已經很明顯正朝向這個「既昌盛、又猖獗」的路線發展,乃至開始滲入所有的文化價值中,去質疑一切存在的意義。
然而,地球上所有文化的演進,乃至每個人生命中所追求的答案,最終都要以「減碳」程度,去換算所有存在的意義?


其實,真正應該徹底制約或壓制的減碳,並非個人或集體的「文化行為」。
一對父女的元宵節親情,和燈籠裡的蠟燭燃燒,與「減碳」理應毫無關連。
北歐原住民在森林曠野中千百年來的生存之道,也從不需要去計算或干涉碳量。
真正需要嚴肅以對,乃至去立法規範與懲處的,始終都是那些不斷透過工業生產的複製手段,超越正常規模而「大量耗能增碳的企業集團」!
工業製造過程的污染,才是真正傷害地球到不堪負荷程度的真正元凶!
包括那些在紀錄片「±2℃」首映會上,熱情相挺的台灣製造業或科技業大老闆們,他們自始至終,才是該被「節能減碳」概念,所規範並譴責的對象。
陳文茜做錯的地方,在於她依舊滿眼華麗的「政商價值」,她並沒有花心思去邀請,那些真正在台灣長期為了愛護家園或環保減碳的民間人士「上座」!她請的是「兇手們」上座,並且讓民眾們完全誤會,以為這些耗能甚鉅而換得大筆財富的企業家們,贊助了一些費用,他們就是可以挺直腰桿的「節能減碳人士」。


週日晚間各地提前度元宵,滿街靜態的「燈籠」,已經不夠看了!
許多地區尤其鹽水的「蜂炮」,數十萬發的硝煙竄起,火光與濃煙遮住了所有人的目光,尖銳的火笛聲與爆破聲響貫穿耳膜,無比熱鬧。
然而在民間論壇上,如今都會有批判這些節慶活動,不夠「節能減碳」的主張。其中包括春節中秋的烤肉、點火把等等,批評的聲浪幾乎點名了所有涉及點火的行為,甚至連點香拜祖先都被批評太「碳」!
週日晚間,我站在林口家中的屋頂,遠眺不遠處台塑「南亞」在工業區的碩大煙囪,日以繼夜的排放代表著各類「耗能增碳」製程後排出的濃煙;我不禁心想,全台灣這些企業集團的超級工廠們合起來排放的「五分鐘」,與一整年來自人們與家庭中所有文化行為中的燈籠、蜂炮、烤肉的「碳量」相比,結果如何呢?


這是「±2℃」紀錄片中,沒有當著贊助企業老闆的面,去勇敢提出的數據。
看完紀錄片,總覺得雖然內容相似著許多驚聳又美好的信念,卻「少了些什麼」;對我自己來說,片中的驚聳來自畫面集中與剪接的效果,但真正的美好卻少了些瞄準到底的數字統計,更少了來自平凡大眾為本質的,那些真正力行節能減碳的樸實感動。
也如同此刻我們一切打著「節能減碳」,之所以會去批判假期時闔家團圓的烤肉、元宵節父女親情的蠟燭燈籠,乃至天燈、蜂炮等;但心中總會懷疑「他們說的都對嗎?真的都該不要了嗎?」
種種原本純粹紀錄留存著「人本與文化」價值的狀態,被以一場「相似的真理」,滲透、壓制或控制著「是非對錯」的基本謬誤,又再次在人類的文化中逐漸現形。
如今的節能減碳,本身沒有擴充更多人本的文化能量,卻開始成為企業權貴的美容與桂冠,也開始成為投資標的與股市類股;包括政治、經濟,乃至宗教勢力,都樂此不疲的協同成其「打手」,讓人們的平凡日子,無處不是不夠減碳的罪惡感。
在此同時,那些真正促使耗能增碳的官員與財團,已經坐在減碳的正義高位上,被歌頌著今後大量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都要靠他們才行!
減碳,已經是一種時尚了吧!因此何妨這麼說著。在今後的元宵節當天,我們不妨再問問別人與自己,這一個既正義又荒謬的命題:
要燈籠蜂炮,還是要減碳?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8130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都一樣
2010/03/05 00:39
那些官員和老闆都是一樣,嘴巴上掛著節能減碳,身體卻坐進豪華轎車.但捫心自問,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有幾個人願意把家裡的汽機車給扔了,全改搭大眾運輸或走路?改走樓梯而不搭電梯?這些文明便利哪一個不是排碳如流水?而且就像毒品一樣,除非全部抽離,否則想戒掉也難!諷刺的是,這些所謂"毒梟"們瘋狂排碳的工廠是為了供應誰的需求? 到底誰才是這可怕事實真正的"幕後黑手"? 大伙照照鏡子吧!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3 15:49
  在政府嚷著大家中秋別烤肉的同時,政府也默默的通過許多設廠案。光台塑六輕的年排碳量,就足夠給台灣人烤一萬年的肉了。一抹點燃蠟燭的火光,罪真有這麼重嗎?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杞人憂天 ?
2010/03/02 23:07
地球是圓的,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北歐,西伯利亞,Green Land南極大陸,目前太冷。

地球暖化,豈不宜人 ?

大不了,大家移民吧。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968962

36 計, 走為上?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找回來
2010/03/02 20:48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解決問題的答案。人類太聰明,在工業革命中表現太優異,大量製造,大發其財,重視享受,無止境的浪費。

可是地球受不了,它在受傷,它在抗議,它需要休息,它需要愛惜。

個人要和企業合作,改變 take, make, waste 的生活型態,為後代子孫著想,心中要有明天。我們正進入環保的時代,期待在20年之內減少碳排放量80 percent 。

找回清潔的空氣,乾淨的飲水,肥沃的土地,花粉的傳遞,穩定的氣候。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事,我想不透,也不敢想得透
2010/03/02 17:57

很多人都說人類使用太多能源,造成地球溫度上升,南北極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未來地球會被海水淹沒...

只是,如果說地球溫度上升,就不該又會有今年冬天各地嚴寒甚於過去...

照理說,地球溫度上升,應該是四季溫度都上升,怎麼會有的地方上升,有的地方下降?

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地球繞著太陽走,太陽系繞著銀河系走,經過好多好多層,地球所在的星系團繞著宇宙中心...,當地球繞到某個位置時,天氣熱的熱、寒的寒,財便呈現在這種不穩定的氣候...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類所消耗的熱能跟整個太陽照射到地球的熱能比較,正負2度C有那麼嚴重嗎?有時我會覺得「人嚇人,嚇死人」。

當然節約能源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能源用完了,沒得用要怎麼辦?

我與正負2度C在節約能源的目的相同,卻不希望造成大家的恐慌...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sion 1
2010/03/01 21:53

陳文茜小姐的作品,我都很虛心的欣賞。願以鼓勵代替批評,期許她未來有更好的作品。記錄片或許只是Vision 1, 離 Vision 25 還有一大段距離,但至少是起步。

環保是個人和企業合作去維持這個世界的革命,請企業主出來共擔大業的方向是對的,再生利用和抑制浪費。不過有兩點我覺得要注意:第一,不要太過激進,引起過大的恐慌;第二,Be gentle,不要又利用道德殺人。


bu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葬才環保啦
2010/03/01 10:47
天葬把肉都餵老鷹了,這樣才最環保啦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01 10:52 回覆:
對耶~
但,好痛喔~

bu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哪個比較環保
2010/03/01 10:44
「奶粉罐打洞」燈籠 應該是最環保的
因為不但製程簡單,而且還是廢物利用做出來的

但是蜂炮就不是同樣的東西了,蜂炮同樣是工廠生產出來的產物
而且生產的工廠,如果是地下爆竹工廠,污染更大,危險性也更大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01 10:51 回覆:
完全同意。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自古誰無死 ?
2010/03/01 10:43
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or 生命只要閃爍,片刻便是永恆?

or 花開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or 今朝有酒今朝醉,

..... 私家 勞私萊斯 Rolls Royce ,就是他家的 Silver Dawn ,..... 大多時候 是供在車庫,捨不得開,..... 不幸 掛啦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24587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01 10:44 回覆:
好觀點。
所以火葬或土葬,哪一個比較減碳?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不會曲高和寡的
2010/03/01 10:10
節慶引領著每個人的期待,  總是需要五光十色的煙火和夜燈, 來日以繼夜的溫存,
這繼順應著世俗民意的必然節目場景, 也是為政治人物舖造政治前途的必要手段,
哪個縣市首長不巴望著, 台灣燈會可以經常蒞臨自己轄區?
但是在每年的輪流爐主更替下,  台灣的節能減碳都只是徒具形式喊口號!

±2℃ 影片中有八個字形容未來的天候>>>  短春 長夏 短秋 長冬...
夏季的炎熱在這幾天已經開始有些徵兆,  一旦炎夏到來,
冷氣機的大量使用又是免不了的, 
當然, ±2℃它在大老闆面前要放映之前, 絕對會想到, 
若是放上大量的.... 象徵工業發展的煙囪畫面,
大老闆們, 臉色絕對會有一股屎味. 
這是很諷刺的....
不大張旗鼓的邀他們來看, 製造新聞話題,
顯不出這個世界正在面臨什麼災難的降臨恐懼,
在花費了不少造碳有餘的廣告資源邀他們來觀賞後,  所獲得的是...
對對對....要節能減碳,  否則  地球會暖化的~~~  屁話

工業煙囪 金紙焚燒 汽機車的廢氣排放 絕對是讓台灣碳煙漫天的肇事者之一.  
但是,應該是沒有哪一位有頭有臉的媒體人敢站出來,
可以提出方案督促上位者立法或是倡導.

我只希望,  王先生您,.... 
好好運用這難得的UDN 資源,網管人員願意為您掛在UDN的首頁, 
讓讀者藉由您的彈指之間, 有所期待.
對這一顆地球上的人們, 很可能會被極地異常的天候搞垮的人們,
盡點社會菁英的綿薄之力.

這樣的文希望不會是最後一篇, 
探討這你我他之間,  很無奈也必須面的冷話題(對政治人物而言)
相信不會曲高和寡的.  

p.s. 贊成bill1712的留言  前兩三句話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10-03-01 10:51 回覆:
很單純,提出一些不同觀點的思索,觸發不同思考而已。
金融風暴已經提示了這點,各種潮流風氣的背後,往往充滿「顛倒是非」的發展。

節能減碳最初本身是國際NGO人士們樸實尊貴的反省思潮,最近開始成為某種政商過度運用的「惡流」已經可以看見,值得注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