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一家電視台的似水華年
2010/07/17 18:28:33瀏覽3535|回應8|推薦33
今日午後,專程從日月潭湖畔趕回台北。
能牽動此時的心緒,能擱置眼下的諸事,而能毫無遲疑像伸開一對羽翼般振動啟程;若不是那些在心頭有特別份量的人事物,應該再難如此。
今天我們要幫TVBS的前老闆邱復生「慶生」,於是電視圈的許多人,包括已然身心「深處化外」的我,悉皆啟程,重回台北紅塵,穿上華服,前往BELLAVITA。


台灣電視圈許多幕前幕後的「特殊人物」們,我猜七成以上都曾經接受過邱復生的「洗禮」或「改造」。
有關電視產業的相關報導中,其他媒體對於邱復生,往往吝於給予一個「開創」或「革命」份量的角色或評價。
但這位電視人皆稱「邱董」的人士,在我自己步入中年,眼光與人脈也足以堪稱通達兩岸與國際之後,他依然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電視奇人。
他固然此刻不是坐擁「電視王國」的霸主,但台灣此刻電視媒體,無論是新聞或娛樂領域,無論是明星或主播,應該說整個台灣電視文化的「基調」,確實是他逐一「彩繪」出來的。
透過去發掘每位人才的內在潛力;經由組合不同人才的能力與視野,而匯聚出新動能;乃至後來慷慨的讓人才各自跳槽離去,而擴散開整個電視產業的多元創意,邱復生被稱為台灣電視界「人才的教父」,確實是不為過的。


我是TVBS的開台元老之一。
當年懵懵懂懂的從老三台的華視,勇敢跳到名不見經傳的TVBS,而到香港工作開始,如今回首看來,我還真是「性好開台」呢!
我始終不會忘記,邱董在我不過24歲當年,所有TVBS新聞部的一小堆人都忙到死去活來的有一天晚上,他很嚴肅的對我說:「你應該走媒體『經營』的路線!」
當時年輕氣盛只想跑新聞、播新聞的我,哪裡會懂邱董所看見的,「我看不見的我自己」。
但一切的「預言」,卻也都是從我1999年離開TVBS之後開始!
無論之後我是否繼續負責著主持、評論,或製作,「經營」的眼睛一旦睜開,一切有關人力資源財務、管理結構策略,都成為透視的骨骼與血管,從此再難掩目不知了!


台灣電視發展,TVBS在頻道、人才與風格上,曾經是湧出無數領先創意的電視台。
這也意味著當時,包括資深的原有電視人,或來自其他領域新進的媒體人,都曾經分別與邱復生腦力激盪,或被他深深的激盪過。
說來有意思的是,我從25歲開始學佛吃素至今,其實「邱董」是關鍵人物。
由於我當年對於在身邊所見,包括他的頭腦、記憶力、創意、分析力、預測力,乃至往來於官賈俗雅、黑白通吃的人生狀態,太過驚異!實在是苦思不得其解之餘,恰好因緣際會讀了「楞嚴經」,突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因此,當年在TVBS的我,從一位翩翩美少年,快速的成為一個精瘦整天讀經修行的方外人!
如今回首過往,除了熙然莞爾之外,對於當時邱董不但對我不以為忤,甚至還偶爾會跑來多所分享「開示」一番,我心中依舊充滿深深的感恩。
直到我自己更能看待生涯的後進,這才明白,若非真正寬宏大度者,是很難接受下屬「不依照自己的設定與路徑去走」,而依然能坦然欣賞的!
邱復生是我這一生的「名師」與「恩人」,這個頭號石碑,是真實俱存在我心中的。


當年的TVBS,如今已經是絕對的「港資」了。
電視台人事的風雲如幻,股權、經營權或主導權,都是那些對外人無以言說的生滅能量,與潮浪湧動。
如今觀眾在螢光幕上看到的,無論是在TVBS還看得見的詹怡宜,或者已經得在東森才看得到的張雅琴;小女生輾轉變成「媽媽桑」、大姊頭猶然堅持「亮眼妹」,而當我如今坐在日月潭湖畔看著她們時,心中著實有無數讓我忍不住微笑並沈默,那些許多「何妨留與後人說」的隱然況味。
那一段如湖光山色的豐富精采,如今在我胸口已然安寂的似水華年,與其說是一家電視台的最初發跡,更應該說是因為邱復生當年,對於觸發一場改革整個電視環境的「一念緣起」。
而其中所有交錯或旋動於「邱董」身旁的每一個人,如今在回首青春當時的抉擇與投入、張望與離去,是否依然感念與珍惜著?
今晚待會七點,會到場祝賀「邱董」生日快樂的人,應該都是這場人生美好緣分的見證者。
祝邱董,生日快樂!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235842

 回應文章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雪慧的來信
2010/07/19 01:22
-尚智,
 
邱董生日,一定很熱鬧。
想請你轉達一聲,生日快樂,可惜有點晚了。
即使我從未進入邱董身邊核心,長久以來逕自走自己的路,但對他當年的提攜,始終感念在心。
還記得,開台之初,TVBS週末主播第一次試鏡,我是唯一有編號卻沒出席的。志不在此,何必費時。
沒想到,事後被叫去補試鏡,「幹嘛要試?」「邱董點名。」然後不明所以坐上主播檯。
九七後,人已經回到台北TVBS。
還記得十月一朝,被急召進京,當台灣第一位電視台特派。
不解問使者,「為何是我?」「邱董點名。」
那時的邱董像皇上,但我就這樣,雖受「恩寵」,也不懂叩謝。僅記在心。
畢竟以他當年在電視圈指點天下的地位,吾等卒子不知凡幾。
但今天回頭看,當年那兩個一樣的答案「邱董點名」,原來是人生重大的轉折與伏筆。
 
但願邱董
平安快樂
 
雪慧
------


雪慧:


昨天國平坐我隔壁,幾次問到你,我說你在香港,而且有通信呢!
他不曉得我們雙魚座的神秘溝通管道就是。
邱董是今天生日。
你的祝福沒有晚到。
如今他已經少談媒體了,他只談「台開」的營運成效。
昨晚送他下樓,陪他走去座車,我有一種不知怎的,的感慨呢!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ir with ....
2010/07/18 21:31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念舊、感恩、緣深
2010/07/18 14:00

念舊、感恩、緣深

這就是拔拔啊~~

對了..拔拔

現在我六日都在台北讀書

當學生的感覺好充實

總覺得好幸福喔^^

******

給樓下的冰雪超人

小麥兜總覺得曾在某個網站看過你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ellavita
2010/07/18 10:10
真希望有機會去見識見識邱董的生日會是個什麼樣的光景!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感情
2010/07/18 09:08

尚智:

你是個重感情的人.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
2010/07/18 02:47
啟發是一盞明亮的燈,光耀心田。原來路遙知馬力,無悔走下去,可以開好花結好果,再回首是值得。在這篇文章裡看到勇氣與激勵,事在人為。謝謝分享。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7 22:38
普魯斯尚智大哥的追憶TVBS似水年華

Sugar DejaV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17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