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媒體」有哪些潮浪王子?
2010/05/16 08:52:07瀏覽2620|回應5|推薦23
這大概是我寫部落格的兩年多來,零星中斷時間最長的一次。
我完全無法抽身!因為我不知道所有去到遠方的人,除了透過死亡分身,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回探,否則那要如何才能同時保有「眼前當下」與「虛擬未來」的兩地存在。
但或許這也同時就是「走進趨勢潮浪」的秘密!不在眼前將自己消失甚至死去,同樣無以換得一次「窺視未來鏡像」的機會。
廣大的人心,正在湧動拍岸的另一場空前的趨勢浪端。而所有在最靠近與最聆聽浪濤聲的媒體裡面的各方傢伙們,倘若還沒感受到或已經正在準備著「新媒體」,距離下一場生存呼吸的「血與沙的競技」,那應該就不遠了。


於是,我有系統的大量進入各種「內容供應者」的國度;包括像蛇癮一樣盤據的「時間供應者」,以及像魔術師一樣幻現的「空間供應者」。
再由他們的好心引薦,進入當然堪稱是那些非我族類,卻同樣影響趨勢人心甚為劇烈的「設備供應者」、「傳輸供應者」、「軟體技術供應者」等各領域的阿拉伯市集。
如果整條「絲路」上的不同村鎮,包含憂患無虞的甘泉綠洲旁,如今所有的領導者都蒙上面紗、覆蓋行李,並且都嚴謹的躲進帳棚裡密商對策;那如何不是暗示一場龍捲風即將來臨的跡象。
我雖然不是擁有白色眼瞳的先知者,但我嗅得出風向與沙的氣味。
於是當我帶著這般的警覺,略微裝傻又略微洞悉的,進入不同酋長或首領的國度探詢之際,他們都撥開帳幕,為我指著幾乎相同的地平線方向。


無一不在準備著迎接「新媒體」!或者早已經佈局好,正開始嘗試進入新媒體!
所有「雲端」的設備與傳輸技術開發,核心體現就是「人們的移動應用」;iPad尤其是以潮浪王子之姿而誕生,並且一切以它為首的所有設備設計與開發,都成為驚慌羊群般的追隨者。
所謂「新媒體」,不是一個特定的媒體型態為要件;而更應該說是一種時空情境的新狀態,連同相關的「設備技術群組」,被絕大多數的人們所抉擇。
於是,遍布於其中支持著一切意念體現出功能的「軟體」,如今在APP Store,完全如同在沙灘上撿石頭一般,有無數撿拾到貝殼的驚喜!
更多不知該稱驚喜或驚愕的,像是包括「3D技術」,如同突然一場高湧如嘯的浪濤,讓藝高膽大的「衝浪者」奮勇奔赴,讓保守驚懼的「觀望者」交相走避。
於是最終,只剩下唯一且最後的環節:
所有「外圍相關的人」都正在進入新媒體了,而那一些真正生存呼吸在人們所凝視的「媒體裡面的人」,除了繼續以空洞的老婦眼神,捲動編織著各種「內容」,又在做什麼呢?


需要問一問,廣播的人在做什麼嗎?
倘若未來所有的「聆聽」,都可以看的到對方,是不是終於到了那個廣播夢魘的極限:把「電視關掉畫面」,就等於是「「廣播」?
廣播人總是很不服氣的說,「可是我們說話的方式不同,我們懂得如同在聽眾的耳邊,很個別的、單獨的為觀眾服務呢!」。
廣播,除了公家機關繼續死撐著「公務員編制」,應該終於到了流沙把整隊人馬吞沒的死期!(教育電台、漢聲電台也都傳出要「法人化」的調整,是也應該動了啦!)
所謂必死,是指此刻認定「廣播,就是此刻這樣的廣播」的傢伙們,都將徹底被淘汰!
真不知道他們為何不知道,今後「數位頻道」可以成百上千提供所謂的「『一人化』個別影音服務」,才會是所謂的「新廣播」!
比如一位檳榔攤的正妹挺著一對豪乳,就可以自行在家一邊賣檳榔、同時設立個人專屬影視頻道的「廣播」!整點一到,她只要抬頭對著照著胸線的鏡頭點頭嬌笑,一邊繼續包檳榔,然後瞄一眼氣象局網站內容,就開始為您播報全省氣象,乃至報紙焦點新聞;然後轉頭望一眼,她可以當場描述檳榔攤旁的中和交流道,此刻有沒有塞車路況?然後她又嬌笑一聲並且起身說聲對不起,「請等我一下喔,有客人要買檳榔了!不要走開喔~」;在此同時,所有訂閱「檳榔正妹廣播頻道」的觀眾,都注意到她起身那一刻,豪乳差點從胸口蹦出!

報紙雜誌裡面的人,在做什麼呢?
比如有注意到,聯合報UDN裡面的內容與功能,這一大段期間,有哪些過去從來未曾看到的新變化嗎?
這裡涉及UDN的機密佈局,我暫且按下不表。
但包括UDN在內的文字媒體,此刻面臨的考驗,也還沒想清楚的,都在於:
1.要投入多少新成本與管理改革,進行以「文字為主、影像為輔」的「資料庫即時產出」的「行動媒體」架構。
2.如何在iPad的各種APP Icon上,打敗其他資訊提供者的Icon?
3.何時或有沒有可能,鼓起勇氣,向閱讀族群「收費」?
4.如何能夠不只是以「做報紙出身」的思路與風格,更清楚的掌握與自己閱讀族群位階的深刻互動,創造「信UDN,得『新聞永生』,或『永生得新聞』」的絕對認同。


至於電視裡面的人,又在做什麼呢?
或許應該問的是,「電視新聞」的幕前幕後的各級高層,有多人體會到新媒體?感受到新媒體?或者已經進入「研發」新媒體的角色狀態了?
「娛樂人」呢?當人們在東海岸的沙灘上,一邊吹著海風看晚霞,一邊拿起iPad,願意繼續看「康熙來了」嗎?
「影劇人」呢?當到處都有人側錄上傳,免費的偶像劇隨時看,動輒幾千萬製作成本的戲,還靠電視廣告回收?人們願意付三塊錢,下載來看正版?或者完全繼續靠「置入行銷」的多方贊助?
或者,每齣戲當天播完的最後五分鐘,言承旭在現場直播「出一道題目」,會員觀眾同時「上傳答案」,言承旭從答對的觀眾手機號碼中「按鈕選出三位」,分別call out「恭喜他們得獎」!會不會發展成這般的「新偶像劇」的互動模式呢?


倘若以為所謂「新媒體」,就是廣播、報紙、電視這些「傳統媒體的革新」,那就實在太笑掉人家大牙了!
「色情業」為何不能是新媒體?
連美國國會議員在開會,都要在國會殿堂上打開色情影片看好久呢!色情媒體的黃金時段已經被證明,非但不是午夜,甚至可能要鎖定「上班族」才對!公司企業內部會進行網路管控??別鬧了,「翻牆軟體」是多麼簡單的事呀!
「電玩業」為何不能是新媒體主流?
此刻的年輕族群從小打電玩長大,今後他們要看新聞,為何一定要看張雅琴、盧秀芳與方念華這些「老太太」?為何不會是「豆花妹」在內的電玩代言正妹,我欲人憐的簡單說「立法院今天打架了,打好兇喔~」?至少電玩遊戲裡面3D精緻雕琢的女主角,以主播姿態跨界串場卅分鐘的「影音通訊新產品大觀」的「科技時尚類節目」,應該才最合適吧!

未來「新媒體」當中,「收費媒體」與「免費媒體」如何陸海空大戰?「個人媒體」與「傳統媒體」如何各自崢嶸又相互需要、彼此拉抬?
陳致中已經準備出馬從政,競選高雄市議員了!在台灣,「選舉」是最需要媒體,「媒體」也最需要選舉的!
除了已經老掉牙到讓人呵欠連連的「選舉官網」「個人部落格」之外,陳致中能不能成立24小時影音播出的「陳致中頻道」?各家新聞媒體要如何不去派人緊盯頻道內容、以免漏了獨家?
倘若前面的台北縣中和交流道旁的「檳榔正妹頻道」,也開始嬌嗔的每整點播完氣象、包好檳榔,都要雙手支挺著胸、對著鏡頭說:「我不喜歡陳致中耶~」而開始無釐頭的評論起扁家一家人貪腐的「夜市人生」,那麼陳文茜、李豔秋、陳鳳馨該怎麼辦?
如果原本全國頻道要靠政黨因為「轉播」買時段或置入,地方有線要靠候選人因為「宣傳」買時段或置入,倘若只要30萬就可以自己搞一個「24小時網路電視頻道」,電視台每次選舉,還能撈賺多少?



這就是新媒體的潮浪!「媒體權力」的解放,從少數人繼續擴散到多數人的手上。
這不是靠週末一早起床,東想西想的胡亂推測,而是這些日子進入各種產業中與產業領袖詳談,確定大家分別都在「推動著」與「被推動」!
人心趨勢的潮浪,既是被「少數關鍵人」因為洞悉而推動,也同樣是無形的召喚,先推動著這些少數關鍵人,進行一場時代文化的遞嬗與現形。
既很複雜又一點也不複雜,我們所有人都在「競爭著人們的時光」,無論是想辦法吸引他們的目光,或者甚至掠奪他們的心智,媒體本身從過去到未來,都是一場「能量流,攝取著更大的能量流」!
而「新媒體人」將更無所不用其極的,獵取人們更多以生命周邊與碎片的時間能量為主,擴大到各種價值與金錢的攝奪;無論透過的,是不是中和檳榔攤裡的,過去前所未見的豪乳小正妹!


我當然不會多所分享,我長年所處所見的「電視新聞」為主的「新媒體」,今後會是如何的景象。
新媒體的潮浪裡,既然是各種影音早已經在竄生奔流,「在哪裡?給誰看?誰會看?」,以及「有多少錢,燒出什麼樣?」將成為這個領域切入新媒體,每個從上到下的從事者,要如何兼具「精確創意」與「財務管理」為工作的基本前提。
如同所有媒體變遷的文化潮浪,都會有一波各自帶著光明或黑暗勢力的潮浪王子,在浪頭端上「回身一笑」。
最近聽完我所認識的「王子們」各自向我宣說,他們所踏的浪潮,以及如何朝向遙遠地平線外的景象時;我固然因為中年發胖,無法併緊雙腳、收回人魚之身、重新逃入深海去也!但我至少還算能強自鎮定,假裝輕鬆的吹著愛情海上女神常用來迷惑水手的口哨。
新媒體的潮浪中,有哪些潮浪王子?不用說,不可說,也不消說。
我已經年紀大了,我沒那麼傻又大嘴巴,我確實應該只要默默佈局,心中盤算該準備賣掉一些「老股票」,同時準備找機會買進一些「新股票」,然後在部落格裡,假裝一切沒事,這樣就好!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037459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載台或載具並非問題的核心
2010/05/17 21:45
不過就是內容的載台換得比較新而已。但實際上有這麼神嗎?1998年以前,當時不是大炒特炒網路股嗎?結果本夢比讓多少人傾家當產。好比,假設載台換了,但是康熙來了或2100就會收視下跌嗎?我是懷疑的。當年不錯,電視機剛興起時,與廣播是有相當大差距的。原因是原先聽廣播是用耳朵接收信息,然而電視則是眼耳一起接收。那麼請問,新型媒體不論是手機或筆電,可以用眼耳以外的器官接收信息嗎?用色情或接近色情來報新聞,時有所聞,但最後都是曇花一現,炒做一陣子,就沒有下文了。檳榔攤小妹可以獨立擔綱每日播新聞嗎?有這樣廉價的新聞製作嗎?如果背後沒有龐大的採訪、拍攝、後製、甚至中文字幕、廣告支持等,檳榔攤小妹做得下來嗎?廣播亦是同樣的道理,不再贅述。總之,使用類似Yutb的做法,興之所之,偶而來一段是可以的,長期維持穩定水準的播出,個體戶是心有餘,力不足的。載台或載具並非問題的核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留痕跡的前浪
2010/05/17 17:10

被你說成「老太太」的學姐們,恐會抓狂!

我還是努力學習,準備被新浪潮淘汰後,設法做個自給自足的農夫吧。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7 01:11
  當媒體走出由上到下的架構,變成全民媒體的同時,價值該怎麼定位?或許如網友松林涵說的,看內容充不充實。但我總覺得媒體界似乎也吹起「劣幣驅逐良幣」的風氣,在取得難易度、八卦性即時度、資訊免費上,台大的BBS站可真是獨占鰲頭。有時候沒空看新聞,乾脆直接看BBS上大家熱衷討論的內容是什麼,儘管文章內容良莠不齊,但是八卦味十足。與此同時,TVBS、年代又少了一個閱聽人瞪著電視節目觀看。
 
  廣播可以一心二用(邊開車邊聽、邊上班邊聽、邊看書邊聽),雖然瘋狂萎縮是真的,我想,它也是有屬於它的不可取代性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師哥與學長
2010/05/16 12:30

爬文之後,

果真人如其言,文若其心

學長,您老人家該不會看過cam4吧

我倒覺得您提及的概念,跟一個網路節目bait bus很像

這也非全素人崛起風行的概念,

而在於,你的內容好不好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魚18吃
2010/05/16 11:43

那天葳才在反思 :

人魚一定都要全是美女嗎?

男的不行嗎?

胖的老的不能有嗎?

尚智變成人魚後,

以你現在的噸位,

抓來18吃綽綽有餘.